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加强对中国侦听力度 陆海空全面紧盯(图)

   布什深海“耳朵”暗算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王树军

  就在库尼亚侦听站紧盯中国越洋电话信号的同时,在太平洋汹涌波涛的深处,一艘潜艇正幽灵般游荡着。

它的使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独一无二”——窃听海底光缆。通往中国的海底光缆,就是它的目标之一。

  直通白宫

  2006年12月27日,中美间的海底光缆通信突然中断,导致中国大陆与海外的互联网联络全面瘫痪。虽然外界将这起事故归因于台湾大地震,但有传言称,这也可能是“美军窃听失手”的结果。

  尽管传言根本无法得到证实,但美军一个天大的秘密——“吉米·卡特”号潜艇艇长罗伯特·D·凯尔索,率部在太平洋对海底光缆实施侦听的间谍行动,“不幸”被曝了光。

  凯尔索如何对中美海底光缆进行侦听?据驻韩美军所属的《晨鸟报》透露,有军事专家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在太平洋水下300多米深处,排水量为1.2万吨的“吉米·卡特”号潜艇,静静地悬浮在冰冷的海水中。坐在指挥舱内的凯尔索神经紧绷。在他的指挥下,艇尾的一扇舱门悄然打开,数名身穿特制潜水服、携带防水照明灯的潜水员,悄无声息地向横在艇首不远处的一条光缆游去。他们迅速合力将光缆拖进潜艇的一个特制工作舱,然后麻利地将其剥开,并安上一个特殊的窃听装置。接着,潜水员将光缆悄悄地复位……

  “吉米·卡特”号潜艇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号称“全球最先进的间谍潜艇”。由于它担负着特殊的侦听使命,因此,艇长凯尔索受太平洋舰队和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双重领导。据说,凯尔索的一些具体行动,甚至需要得到布什总统的亲自批准。

  由于“吉米·卡特”号潜艇的侦听行动涉及他国的通信安全,一旦败露,必将引发外交争端,因而,其行动相当诡秘,从不公布航程,甚至连官兵的离港时间都不向外界透露。

  美国海军的一名专家曾形容说,凯尔索就像是布什总统安插在深海里的一只“耳朵”——一旦“吉米·卡特”号潜艇截获价值特殊的情报,他有权“直通白宫”。

  父亲的建议

  在“吉米·卡特”号潜艇上服役的150名美军官兵,都喜欢称48岁的艇长凯尔索为“西部牛仔”。出生于美国中西部田纳西州的他,为人豪爽,与牛仔毫无二致。

  凯尔索出身海军世家,他的父亲弗兰克·B·凯尔索,曾指挥美军舰队空袭利比亚,也参加过海湾战争,1990年6月29日升至上将军衔。

  受父亲的影响,1983年,凯尔索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美国海军,后又到美国国家战争学院进修。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凯尔索需要选修一门外语。当他征求父亲的意见时,老凯尔索直截了当地说:“学汉语吧!”

  老凯尔索从未到过亚洲,但他却对儿子说:“美国海军未来的对手在亚洲,而且最有可能是中国。”凯尔索听从父亲的建议,选修了汉语。当时,他并没想到,懂汉语,竟成了日后他出任“吉米·卡特”号首任艇长的重要原因。

  2005年2月,美国最先进的间谍潜艇“吉米·卡特”号即将正式服役。一时间,由谁出任该艇艇长,成了各方讨论的焦点。当时,五角大楼乃至白宫,都有“重磅人士”向海军作战部推荐人选,但海军作战部和国家安全局却同时相中了凯尔索,因为在所有美国海军官员中,几乎只有凯尔索符合要求:有丰富的潜艇指挥经验,蹲过机关,搞过情报,学过汉语。

  2005年2月18日,凯尔索登上这艘造价35亿美元的潜艇,成为其首任艇长。

  冒险出航

  2007年6月,美国《海军时报》的记者曾问凯尔索:“‘吉米·卡特’号是否窃听过海底光缆?”凯尔索笑着回答说:“我无法阻止你那么想。”

  凯尔索没敢直接否认记者的猜测。实际上,自出任“吉米·卡特”号潜艇艇长的那天起,窃听海底光缆,就已是他最重要的使命之一。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卫星与微波通信,仍担负着全球90%的国际长途语音电话与数据的传输任务。美国设在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的地面侦听站,以及环地球绕行的间谍卫星,使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轻而易举地窃走想要的机密。然而,10余年后,挑战出现了——遍布世界各大洋的海底光缆,成了全球电话通信的主要途径。这一传输方式的改变,使美国国家安全局原来的侦听手段几乎全部报废,侦听员们很快全都“聋”了。

  1989年年初,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始秘密研究对策。5年后,一个既可用于水下作战,又能窃听海底光缆的“超级武器”——“吉米·卡特”号潜艇,横空出世。

  美国海军前情报专家、五角大楼和国会前军事顾问诺曼·波拉瓦尔,曾勾勒出一幅凯尔索率众在水下窃取情报的画面:“潜水员们将光缆拽进工作舱内,再让专家在舱里精心干活。这往往需要花去一天或者更长时间,主要是因为对光缆下手很不容易——光缆的最外层是不锈钢做成的管子,第二层是防海水的塑料,再往里缠有两层钢丝。专家们得先剥开这三层‘外套’,才能将窃听器接在最里层的光纤上。然而,用玻璃做的光纤非常脆,一碰就断。一旦光纤发生断裂,凯尔索的行动就有可能被发现。”

  那么,凯尔索所侦听的重点目标有哪些呢?美国情报专家透露,中美海底光缆系统,是其重点。这条光缆连接着亚洲和北美洲,是目前最重要的国际光缆之一,全长约3万公里,共有9个登录站,中国的登录站分别为上海崇明和广东汕头。此外,连接中国上海和日本宫崎的中日海底光缆系统,也是凯尔索眼中的“目标”。

  凯尔索的“海底窃听事业”,也许是美国海军最具风险性的工作之一。其一,一条海底光缆,可容纳1亿部电话机同时通话,凯尔索无疑要时常面对大海捞针、一无所获的窘境;其二,侦听海底光缆的行动,往往是在深海进行的,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艇毁人亡;其三,“吉米·卡特”号潜艇的间谍活动一旦败露,必将引起法律乃至外交纠纷,到那时,凯尔索定将成为华盛顿决策层的“替罪羊”。

  然而,凯尔索没有第二个选择。作为布什派到深海的一只“耳朵”,他只能冒着风险,不断出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