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加强对中国侦听力度 陆海空全面紧盯(图)

    布什太空“耳朵”过滤5亿手机信号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王树军

  除了地面侦听站和深海间谍潜艇,白宫旗下的情报机构,还在太空中放飞了大量的“耳朵”,不放过电波中的“中国声音”。

  中国信息产业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中国的手机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了5.4亿户。用手机通话,早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绝大多数中国人,在用手机通话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即便是他们的闲聊,都有可能被美国在地球上方3.6万公里轨道上运行的间谍卫星记录下来。其中“有特殊价值”的字句,可能被分析、整理后送到布什的案头!

  这并非耸人听闻。

  负责侦听中国手机信号的,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它的掌门人叫斯科特·F·拉奇。作为美国最绝密情报机构的“一把手”,拉奇掌管着美国多颗先进的间谍卫星,专门从事窃取世界各地无线电信号及各种微波通信信号的工作。而捕捉、截获中国人的手机通话内容,便是其工作重点之一。

  拉奇的身世鲜为人知。外界只对他的“仕途”稍有了解——在踏入美国情报界之前,1979年毕业于中佛罗里达大学的拉奇,在电子光学和半导体行业干了整整7年。随后,他被中情局优厚的待遇所吸引,开始了长达22年的情报工作。2007年10月,经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国家情报总监麦克·麦康内尔的双重批准,拉奇成为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主任。

  华盛顿高层对于这个老牌特工的新任命,曾在美国社会引起不少关注。因为成立于1960年的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虽然名头不响,其权力却很大,“该机构发布的指示具有国家级权威”,美国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以及美国境内外其他情报机构都必须执行。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影响着整个美国情报界的活动。所以,拉奇一旦发言,布什就会认真听取和考虑。

  拉奇也对自己能“荣任”这样一个权威情报机构的掌门人,感到无比得意。他曾炫耀说:“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对华情报工作也很出色。”1964年9月29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腊斯克突然宣布:“中国已经做好了试爆首枚原子弹的准备,不久即将举行试爆……”这一预告使西方社会大为震惊。果然,就在腊斯克发表此番讲话后半个多月,即当年10月16日,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原来,美国之所以能做出如此准确的判断,与其国家侦察办公室间谍卫星窃取的情报不无关系——为了侦察中国研制原子弹的情况,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动用了6颗间谍卫星,不间断地刺探包括中国军政人员通话内容在内的各种情报,以窃取机密。

  不过,拉奇若想再现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当年的“辉煌”,恐怕不会那么容易了。

  目前,拉奇掌管的间谍卫星主要包括两种:电子侦察卫星和成像卫星,其中前者可以对中国实施太空侦听。鉴于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强大实力”,美国情报史学者里切尔森曾声称:“只要(中国)把无线电通信信号发射到空中,我们就有办法弄到它。也许无法搞到所有的信号,但我们确实能过滤出不少有价值的东西。”但负责具体工作的拉奇,却忧虑地说:“中国的通信保密技术不断提高,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在提高,美国间谍卫星获取其情报的难度越来越大了。”此外,“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各部门“透支性”地使用国家侦察办公室,既让其搜集恐怖组织的情报,又让其死盯全球热点,使他们很难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点。不久前,拉奇就曾有气无力地对五角大楼官员抱怨说,他已经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