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加强对中国侦听力度 陆海空全面紧盯(图)

    美国的对华情报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傅小强

  情报刺探历来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表面平静的中美国际交往,其背后实际上正在进行着一场隐蔽的斗争——美对华情报战可谓无孔不入,无时不在。

  情报系统提供的信息,影响着外交政策,美国政府急需通过情报来权衡利弊得失,从而做出有效的对华决策。然而,情报也是一种制约。一方面,关于中国的情报内容,影响着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基本判断;另一方面,情报来源的局限性、选择性和倾向性,也制约着白宫了解中国的视野和角度。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领域与美国对立,中国自然成了美国情报工作的重点对象。其中,军事战略机密,是美对华情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前,美国肆无忌惮地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对华情报工作,各种公开和挑衅性的手段无所不用,如冷战时期曾派U-2侦察机频繁入侵中国领空,进行军事侦察活动。

  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国对华情报工作的公开和挑衅性有所收敛,但活动的密度和数量并未减少,反而更加不遗余力,只不过其方式变得更隐蔽和多样化。

  苏联解体后,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认为,“中国是最令美国感到不安的国家”,“中国应该成为中央情报局日常工作的重点”。基于这种认识,不光是中央情报局,美国整个情报体系都日益重视并不断加强对华情报工作。因此,美国的对华情报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期,各谍报机构通过种种方式,对中国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情报活动,搜集从国家战略、军事实力,到经济发展、社会动态等方方面面的情报。

  进入新世纪,美国对华情报侦察的特点,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一,秘密的情报搜集活动显著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美国先进的侦察技术与装备,它可在不引起中国警觉的情况下,实现既定侦察目的。其二,美国一方面改善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强调中国是美国的“利益攸关方”,另一方面却不断加强对华情报工作。美国之所以如此,究其原因,是由中国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和情报工作的性质决定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美国自以为是地称中国“发展方向不确定”,未来不知是敌是友。于是,它采用“两面下注”和“对冲”的办法,以防范中国成为有能力挑战美国的潜在对手。毫无疑问,在冷战时期,苏联是美国的头号防范和情报工作对象;而现在,美国有像昔日对苏联那样对待中国的趋势。简言之,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和潜在战略价值,决定了美国要在战略上警惕和防范中国,从而把对华情报工作放在整个情报工作的重要位置上。

  小布什上台后,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指导”美国情报机构的对华间谍活动的。细观之,他似乎进一步调整和加强了对华情报工作。

  首先,小布什十分重视情报在外交决策中的作用。他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重新整合了情报力量,对华情报工作也得到整合和加强。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的雇员超过15万人,每年所需开支多达300亿美元。在这些部门中,大都设有专门针对中国的机构。

  其次,小布什政府不断完善对华情报工作体制。2002年7月,美国国会下设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出台的“第一份报告”,就劝告国会彻底完善对华情报搜集体制,并提出了多项建议,如要求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美国人提供情报、鼓励美国人学习中文和研究中国等。随后几年,该委员会每年都在国会举行10次以上的听证会,提出一系列针对中国的研究和评估报告,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能源、地区问题、军事等与中国有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推动和协调了美对华情报工作的开展。

  第三,在对华情报工作上,小布什日益重视与盟国的协调和配合。美国对很多国家的情报都感兴趣,但对中国下的功夫格外大。在2007年举行的美日印澳“2+2”安全保障会议上,美日发表共同声明,确认双方将在导弹防御问题上共享情报。此前,美印在新德里举行了国防工作小组联合会议,双方交换了有关中国的军事情报。这些活动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围着中国转”。目前,美国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已经建起接触机制,交换大量有关中国的情报,在中国周边地区形成了较完善的“防华情报连线”体制。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提升,美国将不断加大对华战略防范力度,对华情报工作将随之不断增强。今后,运用高科技手段和各种人力渠道全方位获取有关中国的情报,将成为美国对华情报工作的趋势。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上一页] [1] [2] [3] [4] [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