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80后草根族抗议“藏独”及西方歪曲报道(图)

月21日,一名悼念者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遇难少女的照片前摆放了鲜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月21日,一名悼念者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遇难少女的照片前摆放了鲜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草根的反击

  他们是在幸福中长大的年轻一代,但他们一样为维护国家的形象和领土完整全力以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对一些西方媒体对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歪曲报道,目睹着“藏独”分子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前的叫嚣滋事,中国年轻人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发动反击。

  半个多月来,这股民众自发的力量,从互联网蔓延到海外的街巷,而活跃在其中的身影,就是再普通不过的芸芸众生。他们或许手无寸铁,但可以用高科技和西方的语言与方式表达自己的立场;他们是在幸福中长大的年轻一代,但他们一样为维护国家的形象和领土完整全力以赴。

3月29日,《国际先驱导报》先后连线其中的部分主角。

  情缘黄金少:用视频给西方上历史课

  3月15日下午,星期六。休息在家的“情缘黄金少”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眼前的一幕,让这位年仅20岁的华人青年惊呆了:CNN等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着发生在西藏的事件,而报道中使用的词语充斥着所谓“侵略”西藏、“占领”西藏等字眼。

  “我当时非常生气,他们的用词和语调,仿佛在说暴徒都是好人,是所谓的‘和平示威'。”一气之下,“情缘黄金少”决定做一个视频,“让那些不了解中国历史和背景的西方人看看,别总跟着瞎起哄。”他当时并未意识到,那段7分钟长的视频,竟会在后来成为网友反击西方歪曲西藏真相的一面旗帜。

  15岁时,“情缘黄金少”就和家人一起移民到了加拿大,目前在当地一所大学读大二。虽是学商务出身,但他对电脑非常精通,平时经常制作视频上传到Youtube等网站。这次他制作的名为“西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的视频中,展示了中国各个朝代的地图,以及西藏几十年间变化的照片,以事实告诉西方西藏的历史。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所以我放了中国各个朝代不同时期的地图。”当天晚上,“情缘黄金少”把视频传到了Youtube上。2分钟后,他看到了第一条回复,然后就去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发现,支持者非常踊跃,“那么多的支持,我很高兴,也很欣慰,因为爱我们国家的人非常多。”

  截至3月30日,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200万,留言数十万条。德国之声中文网等西方媒体开始关注到这个少年,并称他为“网络英雄”。而随着海内外媒体的公开报道,这段视频也得到了全球华人的大力支持。

  之前,“情缘黄金少”曾做过关于中国军力以及中国城市风貌的视频。去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他制作了反击“中国威胁论”的视频,主题围绕“他们称我们是威胁,而他们的军事基地建立在我们国家的周围,这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威胁中国论’”。

  “我想每一个在海外的尤其是在北美的华人,都很清楚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以往的偏见,今天在西藏的事情上更表现得淋漓尽致。”“情缘黄金少”说。

  《国际先驱导报》:这个关于西藏的视频,从产生想法到最后完成制作,用了多久?

  情缘黄金少:做视频不难,而且加上我当时心里生气,恨不得那些叫嚣“西藏独立”的人马上就看到,所以只花20分钟就做好了。我电脑里本来就有些西藏真相和历史的材料,所以速度很快。

  《国际先驱导报》:你的外国同学知道这个视频吗,他们是否理解?

  情缘黄金少:他们知道啊,呵呵。不过我没告诉他们,他们是在Youtube上看到视频以及我的账号后才知道是我做的。有几个同学打过来电话,都很支持,虽然他们不太明白到底西藏是什么情况,但是看后都明白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中国网民是“政府雇佣”的,你看到这些报道了吗?

  情缘黄金少:管他们呢,爱怎么说怎么说。呵呵,可笑的是,他们认为中国人都是被洗脑了,但是自己媒体天天胡乱报道,妄称什么都是中国政府“雇佣”的,请问到底是谁在洗脑?又是谁在被洗脑着?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如上一代爱国。但这次却是年轻人完全自发地爱国,你怎么看?

  情缘黄金少:哈哈,我觉得人们太过忧虑了。事实上,不管哪一代中国人,都有爱国情怀,毕竟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而且出了国,才更知道什么是爱国,以及为什么祖国一定要强大。

  Freedyzjx:将五星红旗插在“藏独”英国老巢

  当加拿大的华人少年正在精心制作视频的时候,远在英国伦敦的网友“Freedyzjx”的同伴正在组织反击“藏独”嚣张气焰的活动。然而,这注定是一次艰难的行动。

  筹划工作从当地时间3月14日晚上即已开始,最早的组织帖子发表在当地留学生聚集的“苹果论坛”。帖子发出后,立刻就有50多人报名,“Freedyzjx”也是报名者之一,但后来活动突然取消了。

  “当‘藏独’分子知道我们要游行抗议的时候,曾威胁过这次游行的组织策划人。”“Freedyzjx”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除此之外,“据说英国法律规定,游行要达到1000人才能被批准。”

  一年多前,“Freedyzjx”从上海到伦敦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如今学业即将完成。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在事前和事后都没告诉父母自己参与示威的消息。这个24岁的年轻人,MSN上的签名也充满了激愤的热情:“中国可以没有奥运,但是中国不能没有领土。”

  3月21日晚上10时左右,抗议活动临时召集帖重新出现。为防止更多意外,他们将抗议时间定在次日下午1时。“有些同学都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看到帖子,然后急忙赶来的。”

  “藏独”分裂分子在英国的总部(Tibet House)坐落在伦敦西2区,周围都是居民住宅区,不少外国人居住于此,“藏独”旗帜常年悬挂在那里。为了确保安全,一行18人的队伍之前做了考察。当天,“藏独”分子纠集一些人到中国驻英国使馆附近游行,结果并未得逞。而当他们在中国使馆前无理取闹的时候,“Freedyzjx”和他的同伴则直捣其总部。

  接下来的一幕异常感人。十几名中国年轻人在Tibet House门前高举“悼念在西藏遇难的无辜同胞”、“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等中英文标语,抗议“藏独”分裂分子的血腥暴行,两面五星红旗在他们的手中迎风招展。

  下午3时多,一行人来到英国国会大楼前静站抗议。那天非常冷,3点40分,他们又一次举起了国旗——两面中国国旗和一面英国国旗。“有人支持我们,也有老外在那里辱骂和抗议我们的行为。”“Freedyzjx”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面对挑衅和诋毁,为防节外生枝,他们一直举着标语在寒风中站立着,“老外的辱骂只当是耳旁风。”除了少数破坏者,也有无数路人争相与他们合影。

  这次规模不大的自发抗议活动,却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而类似的活动发生在了伦敦、德国、加拿大、法国……这几天随处可见中国年轻人为抗议“藏独”和西方媒体歪曲而奔波的身影。

  《国际先驱导报》:活动后来决定举行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Freedyzjx:当时看新闻的时候,我们就很气愤。后来出来游行,是因为西方媒体的乱报道,以及中国驻法国、荷兰等国家的领事馆遭到暴徒袭击。

  《国际先驱导报》:你们去那里的时候,有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心?

  Freedyzjx:有过。因为考虑到危险,所以没让女生参加。

  《国际先驱导报》:参加这次活动后,有什么感想?

  Freedyzjx:我只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在国外,留学生的生活很辛苦,但我们会努力,不仅仅是为了学业,还要维护国家的尊严。

  《国际先驱导报》:以后还会参加类似的活动吗?

  Freedyzjx:会,当然会。其实,这次(西方的歪曲报道和“藏独”分子有恃无恐)也证明了中国的强大。国家强大了,才遭到别人嫉妒的攻击。

  饶谨:戳穿西方媒体造假丑行

  3月2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外国记者向秦刚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可能知道民间现在有一个针对CNN的网站叫anti-cnn.com,专门批评CNN等一些外国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不实报道,你对这个网站是否表示赞赏或者支持?中国政府是否向这个网站提供资金或物力支持?”

  问者显然别有用心,但秦刚的回答同样滴水不漏:“你提到的这个事情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值得在座的媒体反思。你问是不是有政府的成分在里面,你们应该看一看有的西方媒体的报道,这种现象难道还用中国政府去煽动吗?这完全是中国各界群众对这种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的缺德报道予以自发的谴责和批判。”

  饶谨,就是上述被拿到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唇枪舌剑的网站主人。从3月20日创办至今,这家名为“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的网站,聚集了海内外大批支持者。很多人在这里揭发西方媒体的造假行为,一张又一张造假证据被发布在网页上(详见本报3月24日报道)。

  3月29日,《国际先驱导报》试图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与饶谨取得联系,但未能得到回应。“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看到西方媒体对我们的误解有多深。”此前的3月25日,饶谨告诉《中国青年报》,他创办这个网站是源于一次和旅居国外的朋友聊天,当时才知道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却成了另外的模样。

  事实上,饶谨不光注册了anti-cnn.com,包括anti-bbc、anti-voa等域名都注册了,“CNN只不过是个代表”。

  在一个名为“饭否”的博客网页上,《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饶谨的更新停留在3月25日。此前的3月23日,他提到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消息,3月22日则记载了“某外国记者”对anti-cnn.com的评论。这个23岁的年轻人,现在北京经营一家互联网信息公司,而公司服务的范围就包括域名注册等项目。一个有关该公司推介的网页上,如此介绍饶谨: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曾参与校内网初始期的创业,开始是从水木清华的代理版运作起来的。而他现在还担任着水木论坛一个时尚版Gentleman(绅士)版主。

  “西藏事件再次说明媒体就是战场,杀人于无形。”在创办反CNN网站当天,饶谨在博客里这样写道。不过,一切看起来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在中国民间抗议西方歪曲报道浪潮出现后,包括CNN在内多家媒体已经有所收敛,虽然依然会自我狡辩,但和以往只知指责他人相比已属进步。

  或许,饶谨和他的同伴也注意到了西方媒体对秦刚的发问。3月28日凌晨,网站首页出现了这样的文字:本网站是网民自发建立的、揭露某些歪曲事实的媒体进行不客观报道的非商业、非政府网站。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某些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

  现在,anti-cnn.com已经扩大了讨论区,讨论区的设置不仅包括西藏事件,还单独开辟了“北京奥运2008”版块,其中一条“李连杰向CNN表示警告dl不要在奥运搞事”的帖子,引来无数网友的支持。

  记者手记:感动春天

  【作者】晓德

  “80后”草根的力量,与“爱国”这个宏大的命题实现了高度的统一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从两会到台海风云,从“东突”势力企图制造空难到西藏“3·14”暴力事件,政治,在这个三月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而在此番纷繁复杂的政治风云中,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中国年轻人的声音,愈加振聋发聩。

  尤其是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之后,全球华人在网络上发出愤怒的声音,他们制作网页和视频揭露西方歪曲报道,在国外走上街头宣讲“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年轻草根的力量,与“爱国”这个看似宏大的命题实现了高度的统一。

  “老妈总说我们这代孩子是垮掉的一代。在他们那一辈看来,爱国这个词与我们关系不大。怎么说呢?的确没有炮火考验过我们,这并不是我们的错。我们贪图享乐不假,因为今天有着太过丰富的物质生活可以享受。黑白革命老片在我们挑剔的眼中会有很多缺陷,但我们也会被《士兵突击》这一类奋进的剧集感动得落泪。”这是网友“柴禾妞”在博客上写下的一段话,她说:“每个时代有不同的标签,安逸的生活使人善于遗忘,但每每重要的历史时刻来临,我们却仍能够心潮澎湃。”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一次次被这些“80后”感动着。无论是“情缘黄金少”还是“Freedyzjx”,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的崇高主题。而当问到名字时,他们的回答都是“就说我是中国人吧”。网友“epison2000”也告诉我:“参加活动的人和支持祖国的人太多了,我一个人代表不了的。”3月22日,身在德国的“epison2000”像其他地区的海外华人一样,在汉诺威参加了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火车站组织的抗议活动:“我自己都想像不到,在国内是个连新闻都不看的人,只是一个‘人’,但是在国外,你就是一个‘中国人’了。”

  无论在何方,三月里发生的这股热浪几乎都始于互联网。曾经,“你”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而在今天的中国,正是海内外无数个“你”,汇成了支持祖国统一和反对西方媒体歪曲的滚滚洪流。这股来自民间自发的草根力量,让西方媒体的傲慢与偏见无处遁形,让更多的西方民众可以知晓西藏问题的真相。

  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或许是再平常不过的年轻人,为学业奋斗,为未来忧虑,为爱情神伤。而当真正的考验到来时,他们往往迅速地用先进的方式和对方听得懂的语言来传达中国人的正义声音。这个三月,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春天,感动着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