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行李在火车站安检时丢失谁之责 铁路部门:应由公安部门负责 律师:就该铁路部门赔偿

  凡在火车站进站候车的旅客,对这个场景并不陌生:在火车站进站口都设有安检仪,仪器旁一般有两名工作人员,一人负责监督乘客放包,另一人负责监控仪器。

  让旅客王辉烦心的是,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在通过郑州火车站的例行安检时丢失了。


  “旅客在火车站进口处丢失物品,火车站无法承担责任。”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回答让王辉感到失望。

  事件:行李安检时丢失

  “旅客进站上车时,有义务配合火车站方面对行李进行安检,但行李在安检时丢失了,责任由谁来负?”连日来,王辉对这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王辉说,3月25日20时许,他和一位朋友持车票进入郑州火车站,准备搭乘2035次火车前往青岛。在过“三品”安检仪时,两人将随身带的5个包全部放入了仪器入口,并在出口等待取包。取包时,他发现1个装有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的电脑包不翼而飞。

  “不可思议,从放包到取包,不过几秒钟时间!”王辉回忆,由于当时乘客较多,两人放包时手忙脚乱,并没有注意是否有他人取走物品。

  “我是在火车站的检测仪里丢的包,铁路部门当然要负责。”发现包丢失后,王辉迅速向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反映,要求铁路部门对此承担责任。

  火车站:丢失财物应由公安部门负责

  王辉的要求遭到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拒绝。

  事发当日,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董赞对此的回复是:旅客在火车站进口处丢失物品,火车站无法承担责任。“旅客丢失财物应该报案,由公安部门负责解决。”董赞认为。

  3月25日下午,王辉向郑州铁路公安局刑侦部门报案。公安机关立案后,在侦查中发现,郑州火车站内安装的监控录像恰恰不包括安检区域,而安检仪的监控录像仅检测行李内的违禁“三品”,且不留存记录。

  对此,办案民警表示,没有目击证人,又没有监控录像作为证据,想抓到犯罪嫌疑人很难。他建议,旅客在自己的行李通过火车站安检时,应同时对自己的财物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增强防范意识。

  质疑:应由谁承担赔偿责任

  “笔记本电脑里储存了我的很多资料,给我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让我无法想象的是,火车站的监控录像竟然没有包括安检仪。贼抓不到,火车站又不负责,难道要旅客自己承担责任吗?”王辉向律师发出了求助。

  “铁路部门是负有责任的。”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三宽律师认为,旅客履行安检程序是运输合同的附属义务,在此过程中,运输方必须保证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因检测或监控设施的问题,或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旅客财产损失,火车站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秦三宽律师提醒说,要想让铁路部门承担赔偿责任,旅客也负有举证责任,需证明自己确实携带物品,并把物品放进了安检仪,以及物品的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辉 | 董赞 | 秦三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