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原深圳中银实业董事长隐瞒房产 涉妨害清算受审

  原深圳中银实业董事长涉嫌妨害清算罪受审

    深圳新闻网讯 原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王东平,涉嫌在公司破产清算时隐瞒价值数百万元的18套房产,导致该房产被他人伪造资料转移产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

昨日,王东平因涉嫌妨害清算罪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受审。据悉,这是我市首例企业负责人因妨害清算涉嫌犯罪的案件。

  检方指控

  转让17套房屋抵债

  王东平今年46岁,现国籍为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他原是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检察机关指控:深圳市中银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均是原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实业公司”)的子公司。1993年3月,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与鞍钢万发实业公司(以下简称“鞍钢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坂田村土地的协议,决定由鞍钢公司投资1000万元。因为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无房地产经营项目,他们在收到1000万元后没有用于土地开发,而是挪作他用。

  1993年4月,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被批准注销,所有债权债务转给总公司中银实业公司。1994年4月,由于鞍钢公司要求原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退还其1000万元投资款。王东平遂决定,将原中银企业公司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路竹园商场25号的面积1300.11平方米的17套房产,作价754万元转让给鞍钢公司,并签订了“转让协议”,用来冲抵欠鞍钢公司的1000万元投资款。

  1994年10月,双方又签订了这17套房屋的买卖合同,还进行了公证。可事后鞍钢公司派人对这17套房屋进行出租和管理,并多次派人追要房产证时,王东平等人却不履行合同,他们或谎称“找不到房产证”,或逃避见面进行推脱。

  经营困难转移房产

  到1999年底时,王东平明知中银实业公司经营困难即将破产,却将包括已经协议转让给鞍钢公司的17套房产在内的18套房产的房产证,交给当时任其子公司深圳市中银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欧阳林,这直接导致以后欧阳林以这些房产为抵押物去银行贷款,并私自转移房屋产权。

  2001年8月,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还债。同年10月10日,深圳市中级法院指定成立临时监管组进行监管。同月19日,王东平将中银实业公司所有的印章及账目交给了深圳市中级法院指定的“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时监管组”封存(后改为清算组)。

  此时,王东平身为公司董事长,明知公司在破产清算时18套房屋的房产证在欧阳林处,却不向清算组报告,也不向鞍钢公司进行移交。

  房产被他人伪造文件过户

  2001年3月21日,欧阳林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利用这18套房产作抵押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250万元。之后,欧阳林在明知中银实业公司已破产清算的情况之下,私自伪造了中银实业公司的印章、董事会决议和王东平的签名。在2002年4月10日,他向房地产权登记部门出具假文件,将18套房屋产权转移到深圳市中银贸易有限公司名下。

  2002年10月29日,欧阳林利用这18套房产作抵押物,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200万元。因到期不能还债,2004年1月15日欧阳林又将这18套房屋产权转移到“欧阳林、刘某某”的个人名下。

  2004年1月18日,欧阳林以“购买房屋”的名义,又将这18套房屋作为抵押物又抵押给另一银行,取得贷款250万元。由于管理经营不善,欧阳林到期又无法归还贷款,银行遂起诉至南山区法院。2005年3月3日,南山区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借款合同》,欧阳林等被告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利息241.42万元,并以抵押物18套房产向银行承担抵押担保责任。

  2007年3月10日,王东平被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4月13日他因涉嫌妨害清算罪被深圳市公安局逮捕。检察机关认为,王东平在公司、企业进行清算过程中,在未清偿债务前分配公司、企业财产,严重损害债权人或者其他人利益,应当以妨害清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外采访

  此“中银”非彼“中银”

  提起此案中的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建设著名的深圳中银大厦的“中银”。而记者在庭后了解到,此“中银”非彼“中银”。

  案件中的深圳市中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中银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银企业公司两家子公司,都是在深圳注册的。“中银实业”和“中银企业”都早已或注销、或破产清算,不复存在。

  而资料显示,建设中银大厦的发展商是中银集团嘉定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并非案中的“中银”。中银集团全称“中国银行集团”,1983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成员包括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澳门分行等14家银行及众多子机构。

  法条链接

  妨害清算罪

  妨害清算罪是近年来经济犯罪中出现的一种新类型犯罪。我国《刑法》第162条规定:公司、企业通过隐匿财产、承担虚构的债务或者以其他方法转移、处分财产,实施虚假破产,严重损害债权人或者其他人利益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相关新闻

  四川判决首起妨害清算案

  由成都市成华区检察院侦查并提起公诉的成都虹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私分国有资产、妨害清算一案,经法院审理作出一审宣判,成都虹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巨大,作为该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周忠全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妨害清算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庭上交锋

  王东平“三不知”否认控罪

  王东平拒不承认指控罪名。他和其律师辩称,事情是中银实业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银企业公司引起的,子公司是独立经营的,事先他并不知情。子公司被注销后,鞍钢公司要求还钱他才知道此事。用房子抵债的事情都是当时管经营的总经理操作的,他只是知道而已。后来鞍钢公司也没有找他,所以也不存在推脱过户的行为。

  转交房产证时不知会倒闭

  1999年他将房产证转交给欧阳林,那也是很正常的行为,因为欧阳林是公司的员工,当时公司的很多文件都保管在他那里,房产证也只是放在他那里“保管”,并不是故意转移或隐瞒财产。何况公司是在2001年被申请破产的,他不可能在1999年就预料到公司破产。

  破产时不知房屋未交付

  在破产清算时,他认为该房屋已经不是公司的财产了,因为之前已经抵债给鞍钢公司了,双方已经“平了债务”,而且该房屋一直都是鞍钢公司在管理、使用、出租,所以就没有申报,这也不是故意隐瞒公司财产的情况。

  不知下属抵押房产

  后来欧阳林瞒着他伪造公司文件、印章及他的签名去办理过户手续,他并不知情,这是欧阳林的个人行为,后来欧阳林也因此被判刑了。

  此外,王东平的律师称欧阳林案的一审判决尚未生效,欧阳林已提出上诉。欧阳林有可能为了脱罪而将责任推向王东平。

  检方称被告有预谋和故意

  针对王东平的说法,检察官出示了证人证言,欲证明王东平有妨害清算的故意。

  检察官出示了原中银实业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证言,他称中银实业公司1996年起就没什么业务了,欠下了不少债务,面临着官司。作为董事长的王东平,应该比普通员工更清楚公司的经营面临破产。受害的鞍钢公司则作证称,他们多次找中银实业公司的负责人,要求办理过户,对方态度还不错,但就是不停的推脱。虽然鞍钢公司一直在管理、使用、出租涉案房屋,但中银公司一直没有为其办理过户。

  已被判刑的欧阳林的证言则显示,王东平把房产证交给他的时候,还嘱咐他说,现在公司不行了,要他用这些财产好好经营中银贸易有限公司。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记者 吴欣)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平 | 欧阳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