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财政厅长: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大手大脚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陈海波博士认为,财政工作有时候要大手大脚,有时候要小里小气。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大手大脚。人民网记者张玉珂/摄

  人民网海口4月6日电 (记者张玉珂)“财政工作有时候要大手大脚,有时候要小里小气。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大手大脚。”谈到海南的“小财政、大民生”现象,海南省财政厅厅长陈海波博士指出,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与发展,地方财政部门应该尽最大能力解决民生问题。

  让公共财政阳光惠及百姓,在全国实现“三率先”(即率先免除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杂费,率先完成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率先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和“三提前”(即提前一年免除农业税,提前实现市县工资标准拉平统一的目标,提前两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海南用“小财政”办出“大民生”的创举引来了各地和媒体的关注。


  对此,陈海波表示,民生问题实际上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与发展。尽管海南的“小财政”是个“穷财政”,与全国一些地区相比确实是微不足道,但海南省委省政府态度很明确,每年必须把新增财力1/3以上解决民生问题。他指出,海南建省20周年办经济特区的发展过程,实际上也是检验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惠及百姓的过程。

  “财政部门要主动的为解决民生问题服务,而不是被动的服务,要提前想到、提前做到、提前服务”,陈海波畅谈海南在民生方面的“用钱经”时指出,“我们的财政工作有时候要大手大脚,有时候要小里小气,解决民生问题就要大手大脚”。他坦承,“现在,我不担心预算部门花不花钱,而是担心办不办事”,凡是解决老百姓的事情,花的钱越多,办的事越好越快,财政部门越高兴。

  谈到2007年海南提出的“事随财走”向“财随事走”转变、“自我理财”向“公众理财”转变、“管钱人说了算”向“用钱人说了算”转变的理财新思路时,陈海波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财政部门有一个通病,当预算部门要钱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不给,第二反应是要给就少给。“这两个观念是错误的,因为你不给意味着让别人办不了事,你少给让别人办不成事。我们则是根据需要给钱,用多少钱办多少事,多给不能少给,少给不能多给,今天要给的钱不要拖到明天给,明天要给的钱不能今天给。”

  陈海波认为,海南理财思路的三个转变最核心的因素是要把财政部门的权力作为责任、服务和义务。他说,财政部门是在代表国家理财,“你做好了,老百姓选择你;你做不好,老百姓就不一定选择你。所以,你只能做好,不能做不好。”

  据了解,2008年,海南省财政预算共安排民生项目支出135.35亿元,占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支出298.95亿元的45.3%。其中,教育事业支出预算安排3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0.4%,用于教育移民、农村校舍改造、贫困寄宿生补助等;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预算安排29.38亿元,增长40.2%,用于低保对象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等;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46亿元,增长84.1%,用于新农合补助、城乡医疗救助、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等。

  2005―2007年,海南省地方一般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252.4亿元,占同期地区一般预算支出的44.1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