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格里希:站在时代风口潮头的“洋厂长”(图)

格里希就坐落在这片鲜有游人来往的花草丛中 胡晨摄影
格里希就坐落在这片鲜有游人来往的花草丛中 胡晨摄影

格里希铜像坐落在汉正街都市工业园
格里希铜像坐落在汉正街都市工业园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国营企业首位洋厂长武汉挂帅 先知先觉进行系列改革

    在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格里希早已长眠在他家乡的小镇。我国国营企业的首位“洋厂长”,用生命中最后的温度捂热了一座冰冷的工厂。

当他在1986年离开武汉回国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20年后这座城市会如此深情地将他缅怀。他曾服务的那家工厂也早已随着时代远去,不复存在。但是,那些关于责任、关于友谊、关于时代的故事千真万确——

  格里希:站在时代风口潮头的“洋厂长”

  《楚天都市报》 周明丽 欧亚

  1983年7月8日,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利用国外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谈话,明确提出把引进国外智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方针,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人才的价值,大胆使用外国人才”,同年8月,中央成立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

  百业待举的中国用海纳百川的襟怀向世界张开了热情的臂膀。

  65岁的德国退休专家威尔纳•格里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次来到中国,成为我国国营企业的首位“洋厂长”。

  首位“洋厂长”武汉挂帅 媒体则选择了沉默

  1984年8月,德国发动机制造和铁芯技术专家威尔纳•格里希作为联邦德国退休专家组织(SES)派往武汉的第一批3个外国专家之一,来到武汉柴油机厂进行为期4个月的考察,并义务担任技术顾问。

  武汉柴油机厂是新中国第一台小型手扶拖拉机的诞生地,但是,经历了“文革”十年动乱后,这个全国首家拥有上万台生产能力的农机骨干企业,与大多数国营企业一样:纪律涣散、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差,浪费严重。这种现象令格里希分外忧虑。10份的一天,这位自称为“完美主义者”的老人再也按捺不住,忍不住自言自语:“如果我是厂长,决不允许这种现象存在!”

  这一年,武汉刚刚成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后的路具体该怎么走,当时并没有参照系,武柴的弊端是当时所有国企的通病,至于如何整顿也是一筹莫展,格里希的话让武汉市政府的领导灵机一动,根据前一年邓小平同志关于“引智”谈话的精神,一个大胆的设想逐渐成形:聘请格里希担任武柴厂长。原武汉市外事办公室主任丁华见证了这一段人事,他说:“当时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思想是,如果失败了,也只是一个武柴;但如果成功了,却可以对全国国企改革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1984年11月,格里希受聘为武柴厂长,任期为1984年11月1日到1986年11月4日,中国国企第一位“洋厂长”走马上任。

  出于种种考虑,关于格里希就职的报道,除了广州的《羊城晚报》,中央和武汉当地传媒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沉默。直到十多天以后,国务委员张劲夫来湖北考察获悉此事,肯定“武汉大胆走出了第一步”,接着,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又在新华社一份“内参”上作了批示。此后,闻风而动的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争相前往武汉柴油机厂采访,“洋厂长”一事轰动一时。国外评论说,格里希当厂长是中国对外开放和改革进程中“一件令人吃惊的新闻”。

  系列改革先知先觉,两年艰辛硕果累累

  虽然1984年已经进入改革开放的第6个年头,让一个外国人掌握国企帅印,很多人仍然难以接受。消息一走,各种反对意见纷至沓来:外国人当厂长就成了姓“资”的指挥姓“社”的,共产党的领导怎么体现?再说,偌大的中国,人才济济,为什么偏要请洋人当厂长?时任武汉市市长的吴官正在报上刊发表文章力排众议:“我们许多方面还不如人家,落后就要请先生,格里希就是我们要请的先生中的一个。”

  为了协助格里希工作,武汉市党委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市委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并将武汉柴油机厂列为厂长负责制的试点单位。

  “洋厂长”来之不易,格里希应该预测得到,接下来的两年,会有多少艰难险阻等着他。因为几十年的计划经济已经让国有企业结上了厚冰。

  格里希有句话用来诠释他耋耄之年还来到中国的原因最为贴切,“我不愿把我的知识和技术带到坟墓里去,希望它们能对中国有所贡献,让中国农民花同样多的钱,能买到更好的农业机械。”他自己说的话,朴实得让人落泪。

  “洋厂长”走马上任后,马上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格里希身体力行,每天背上工具包逐个车间巡查,据武柴最后两位厂长谢长钦和柴玉本回忆,他的包里面放三样东西:游标卡尺、吸铁石、白手套。游标卡尺用于检测零件的精度,吸铁石用于吸查机器里有没有掉铁渣,白手套用于验证机器是否被脏物污染。

  为了解决管理上人浮于事的情况,上任不久的格里希免去了严重失职的总工程师和检验科长的职务,将一批能干的技术人员调到质检部门,并给每个质检人员发一套红衣服,这些“红衣主教”在厂里拥有与厂长同等的质量否决权。同时,他还规定从厂长到管理干部都要到车间和现场解决问题,不能坐办公室里指挥。

  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责任心,格里希在1985年初提出了结构工资制,在此制度下,职工的工资随着工龄的延续、岗位的变迁、工作成果的变化而升降,每两个月浮动一次。

  胡耀邦同志在《洋厂长的“三斧头”》一文的批示中,这样评价格里希:一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并且说到做到;二是自己懂行,每天以主要时间深入车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赏罚严明,并且当机立断,毫不含糊。

  然而,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些新做法一直无法获得武柴员工的广泛的理解,格里希在车间巡视时,工人会装模作样,当他一走,工人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有人会在车间门口放哨,一见到格里希来了就喊:“鬼子进村了!”在他的日记里有提到,本应于198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工资改革方案,因为员工的抵制,一直到6月还不能落实。1985年6月的一次全厂中层干部、技术人员会议上,格里希甚至恳求:“你们有人可能认为我是发疯了,每天不知道享受,天天到车间去吹零部件,累得满身是汗……我六七十岁的老人了,我拼命干,不是为自己,是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的老婆孩子!”

  令人欣慰的是,格里希的改革终于给武柴带来了新气象: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1986年,柴油机气缸杂质从5600毫克下降到100毫克以内,居国内领先水平;废品率由30%至40%降到10%以下;产品的使用寿命由3000小时增加到6000至8000小时。产机向东南亚7个国家出口,年出口量达到5000台,创汇超过百万美元。

  格里希撰写的26万字的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重组方案,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的重视。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称他为“质量先生”。曾经五次接见格里希的国务院原副总理姚依林如此评价他,“我们不是把你当普通的厂长,而是把你当成西方文明的使者来对待。”

  1986年5月,格里希被授予在华永久居留权资格,成为来汉外籍人士中获此荣誉的第一人。1986年11月,格里希离任。1987年5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格里希受聘为武汉大学荣誉教授。1987年7月,联邦德国政府授予他联邦十字勋章。1994年,武汉市政府授予他“黄鹤友谊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