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490面锦旗诠释民生厚义 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的故事(图)

  在昆明,有一个地方被人牵挂着,她也被胡锦涛总书记牵挂着;有一个地方让人感动,她也感动着成千上万走进这里来寻求救助的人们。

  今天,记者来到这个被牵挂和被感动的地方———云南省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进行采访。

  一条挂满490面锦旗的长廊

  记者走进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被眼前这一条锦旗长廊感动了。这是一条用爱心与汗水汇织的长廊,这里悬挂着490面受助群众送来的锦旗。
在这些锦旗里,有一面长2.5米、宽1.4米的特大号锦旗异常引人注目,锦旗是专门献给总书记及各级领导的,写的是“恩重如山、爱民如子”。

  说到这些锦旗,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办公室主任何树生说,这是受助对象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除送锦旗外,有的写感谢信,有的送物品等。中心除接受感谢信和锦旗外,所有送来的物品一律拒收。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些故事平凡却让人感动。在维权中心,曾经有13位盲人职工手牵手来到中心,以用手摸摸工作人员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感谢。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共收到490面锦旗、1200多封感谢信。何树生说:“准确地说,这些锦旗是给党和政府的,维权中心只不过是在做党和政府交给的工作。”

  一面特殊锦旗背后的故事

  一面特殊的锦旗,在维权中心的锦旗长廊里熠熠生辉。送锦旗的人是谁?为什么会送给总书记?这里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维权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送锦旗的人名叫陈方伦,是四川泸州来昆打工的农民。2002年3月20日,34岁的陈方伦在昆明市官渡区一家家具公司打工,装卸货时不幸被倒下的木料砸伤,造成脊柱损伤下肢瘫痪,经官渡区人民法院判决,用人单位需赔偿陈方伦工伤伤残金共34.4644万元,但公司老板在支付医疗费、赔偿款4.6万元后,就一直躲避法院的执行,致使陈方伦的工伤赔偿款一直未得到落实。

  赔偿金无着落,医药费无力支付,陈方伦一家困苦不堪。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陈方伦一家人曾当街叫卖判决书,向社会吁请援助。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丽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她一方面责成帮扶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和特殊的生活补助,一方面与法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协调。帮扶中心在帮助陈方伦康复救治的同时,锲而不舍地为解决他的问题四处奔走。

  2006年5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到昆明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考察。当总书记来到农民工维权窗口时,坐在轮椅上的陈方伦见到了总书记,他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要是没有党和政府及所有好心人的帮助,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总书记,请您帮帮我吧!”总书记详细询问了陈方伦的情况后,扶着陈方伦的肩膀深情地说:“你放心,你的事情我责成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此时的陈方伦激动得泣不成声……在离开中心时,总书记再三叮嘱要落实此事,甚至在离昆登机的那一刻,还不忘记叮嘱。

  2007年7月,经法院强制执行,陈方伦终于拿到了部分伤残补助金19.91万元,接着全部拿回了工伤赔偿金。陈方伦不但得到了应有的工伤赔偿,还得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有关部门的特殊困难补助10.7万元。

  陈方伦逢人便说:“是总书记救了我,没有总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回到老家的陈方伦一家,总觉得欠着什么?思来想去,陈方伦一家给帮扶中心送来了这面特殊锦旗。

  其实,像陈方伦这样的农民工,昆明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不知帮助过多少。他们中有因车祸造成右下肢截肢的胡城,有因粉尘爆炸导致全身烧伤的丁焕新,有因电击失去双臂的袁光明,有因生活困难流落街头的胡秉辉,有13次无偿献血却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和国勇,有来昆打工伤残农民吴常品……他们一个个都在维权中心的帮扶下得到了关爱和救助,并且讨回了公道。

  一个诠释民生含义的地方

  “这是一个交织着苦与痛、喜与乐,最能直接反映基层民情、诠释民生厚重含义的地方;人们走进这里看到的是希望,走出这里找到的是出路。”有媒体这样评说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

  2002年11月,由昆明市总工会牵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局、财政局、工商局、卫生局、地税局、民政局、司法局、公安局、教育局、房管局、农业局及市长热线办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成立了对昆明市困难职工群体进行全方位、多渠道、“一条龙”、“一站式”免费服务的“维权超市”———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2006年4月30日,经昆明市委批准,依托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由昆明市总工会牵头,成立了昆明市农民工维权中心。

  近年来,维权中心紧紧围绕总书记的指示,尽心竭力地为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服务。截至今年1月底,中心共接待各类困难职工、农民工183万多人(次),共动用送温暖资金8386万多元,为52.7万多人(次)的困难职工、农民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举办各类培训班493期,免费培训37600多名职工,帮助6.4万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四年共组织了146万多名职工参加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使10.5万多名职工得到8400万多元的补助。争取到政府5000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助2200多名职工通过创业实现了就业。

  记者从中心办公室了解到,“两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再就业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帮扶中心、云南省工会“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

  本报昆明4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方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