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8北京车市冷暖交加

  2008北京车市冷暖交加

  ■本报记者 章小星

  4月,北京,一场汽车盛宴正待揭幕。890辆展车,55辆概念车、7款全球首发车、24款亚洲首发车……相比往届,今年的北京车展着装更为华丽。

  北京,这个逐渐成熟并理性的购车市场,将在奥运年走出怎样的路线图?

  放缓脚步

  汽车让我们的生活触角至少延伸了50公里。

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让北京的汽车保有量稳步攀升,许多家庭和单身白领都提前步入了有车世界。

  但是,北京也是最易受到宏观政策和特殊事件影响的市场,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带来市场的变动。

  上周四,在北京新亚市,记者发现,看车者三三两两,但多是走马观花者,真正与经销商仔细洽谈的并不多。

  “本来年前就准备买,但和老婆一商量,想到马上要开车展了,就决定车展上再多看看,可能会更稳妥。”消费者周先生说。

    3月,北京市场掀起了另一种风潮,企业推出的新车型或者换代车型非常多而且很有看点,很多企业拿来的都是自己的全球战略车型。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解释说,厂家希望通过推新车来带动销售,同时也使得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今年的中国车市或将出现“大浪淘沙”的局面,一些竞争力弱的产品和企业将有可能遭到淘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与2月份相比,乘用车市场在3月份的表现明显回暖,乘用车零售数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水平,而且是在3月并未出现大幅降价潮的情况下。这表明,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很旺盛。

  就北京单个城市来说,苏晖说,今年3月份,零售端购车行为不如往年火爆。“基本上是来看车的多,真正出手的少,大部分消费者仍然处于观望状态。”

  让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最直接的原因是即将举办的北京车展,届时,将有多款新车型参展,消费者希望能多作比较,再做出购买行为。另一方面,2008年,存在加息预期,加上高企的油价,一部分消费者担心购车和养车成本会进一步攀升。

  苏晖说,为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顺畅,北京市可能会采取单双号以及限行等措施,这也是影响购车心态的一个因素。

  还有一个直接原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让今年并没有出现消费者盼望的降价潮,相反,一些车型还宣布加价,暂且不论加价的水分,这种反常态的行为,间接加重了消费者的观望心理。

  趋势向好

  3月底,北京市工商局发布了《2007年北京市汽车市场交易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北京市新车交易量继续上扬,但增速放缓,整体呈现适度增长的态势。2007年新机动车销售量44.29万辆,比2006年增长了13.2%。新车销售价格进一步走低,新车销售数量的增长幅度要大于销售金额的增长幅度。

  个人购车已成为北京汽车消费的主体。2007年北京个人购车35.67万辆,占新车验证总量的80.53%。其中个人购买轿车29.53万辆,占个人购车总量的82.79%。

  与新车交易平稳增长相对应的是,北京车市旧机动车交易的整体繁荣,报告显示,2007年北京旧机动车交易量35.5万辆,与2006年32.2万辆的交易量相比增长10.2%。

  受新旧车交易量增长的影响,北京以汽修连锁、配件大卖场为代表的售后服务市场发展迅速。以汽车产业带动的服务业如金融保险、维修保养、法律、物流运输、汽车改装等、社会就业上游企业就业、直接就业、服务业就业等产业市场已成为一个庞大市场。

  报告预测,今年汽车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实行新的排放标准、奥运会期间单双号政策、油价上涨预期等政策,都将影响2008年北京新车销售。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局长赵玎分析道。

  报告分析,2008年的北京新车交易市场将有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经销企业间竞争趋于激烈。目前,北京的汽车经销企业近1700家,在品牌经营的大背景下,4S店间的兼并重组将加剧,资金雄厚的品牌经销集团可能形成。

  第二,运动型汽车或将成为销售热点。随着我国节假日放假方案调整,京郊旅游可能成为北京市旅游的热点。预测SUV车型的市场需求将在2008年有所增长。

  第三,环保型汽车将受到更多关注。随着新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在北京实施,环保型汽车将受到各家汽车生产企业的重视,其消费市场也将迅速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场低端车增长乏力,某些车型甚至出现负增长。中级车市场销量增长符合预期。按照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中级车市场的爆发正是市场成熟的重要信号之一。

  基于这个信号,国内企业对于中级车这一细分市场都极为看好,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也越来越多。从今年频繁上市的新车就足以看出端倪。

  总体来看,今年北京车市发展速度将放缓。苏晖判断,预计年销售总量不会超过40万辆。

  “每年北京大约有25%的豪华车卖给外地消费者,奥运会期间这一市场可能受影响。”有专家称,即使在奥运结束后,市场也很难出现爆发性反弹,秋季市场将维持平稳态势并维持到冬季,今年冬季,北京市场或将出现相对热销的场面。

  从长远看,北京车市稳定增长的趋势不会变。苏晖说,奥运会的影响是暂时的,目前看来,北京私人购车的比例将越来越高,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的趋势正在加速,北京或将迎来新一轮换车潮。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