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疆一农家女子患急性尿毒症 六旬老母捐肾救女

  32岁的敦煌妇女魏海霞患上急性肾衰竭尿毒症为找不到肾源而绝望时,62岁的母亲王淑珍得知情况叮嘱小儿子:“只要能救活你妹妹,挖我的心都行,别说是一个肾!”当母亲远赴千里之外的西安探望女儿时,站在病床前的第一句话就是:“小霞别怕,妈把肾给你……”

  玉门农妇在女儿重病缠身生命垂危之际作出惊人决定——

  捐肾救女 六旬老母情动天地

  农家女子患上急性尿毒症

  4月15日,王淑珍之子魏海波向记者讲述了母亲捐肾救妹妹的感人故事。

  魏海霞的娘家住在玉门黄闸湾乡梁子沟村十组。她在家排行老小,上有大哥魏海军和二哥魏海波。魏海霞远嫁敦煌后,虽然丈夫下岗了,但由于有一家小书屋 ,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然而,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到了他们的头上。

  2007年春节过后,每年春节都要回娘家探亲的海霞还没有来,王淑珍心里忐忑不安。她让小儿子魏海波打电话询问情况,女儿只是说自己忙不能回家。可到了正月十二还是不见女儿来,两位老人再也坐不住了。正月十三,王淑珍催促魏海波赶到敦煌一探究竟。走进妹妹家,眼前的一幕让海波惊呆了。只见妹妹卧床不起,手足浮肿,眼睛周围肿胀,而妹夫陆文斌则焦虑得不知所措。

  魏海波二话没说就和妹夫陆文斌带着海霞去了敦煌市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医院初步确认魏海霞患上了肾炎,但原因不明。为了进一步查明病因,海波和妹夫文斌瞒着双方的父母,于2007年2月22日带着海霞赶赴北京。经北京友谊医院肾病专家检查,确诊海霞患上了急性肾衰竭尿毒症。专家告诉他们,治疗肾衰竭尿毒症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换肾,再就是终身透析。听到这些话,自小对妹妹疼爱有加的魏海波二话没说,挽起袖子做血检,他想把自己的肾给妹妹。可检查的结果令海波很失望:他是B型血,而妹妹却是O型,血型不配,无法给妹妹换肾脏。

  绝望之中执意放弃治疗

  接下来的日子里,海波和妹夫在北京租了房子,协和医院、陆军总院、文工团总院,凡是北京有名气的医院,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可奇迹并没有出现。一个多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海霞的病情却没有多大好转。那段时间,海霞每星期做3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花费580元,加上其他费用,他们很快就花光了出门时凑来的3万多元钱。而大夫告诉他们:患者的生命还需要靠血液透析来维持。

  看到哥哥和丈夫焦急的神情、疲惫的身影,海霞泪眼婆娑地说:“哥,你们带我到处转转吧,转完了就带我回家吧,这样我就没有什么遗憾了。”海霞的一句话,让两个在求医路上吃尽苦头但从没落泪的男子汉泣不成声……他们不想让海霞留下遗憾,便带着海霞第一次参观了天安门。而海波则产生了“到全国各地寻找良方”的想法。

  安顿好海霞和妹夫后,海波离开北京,东挪西凑筹集了些钱,踏上了到全国各地求医的路程。他辗转天津、上海、湖南、西安等地,不放过任何一家医院,并把了解到的情况一一记了下来。他根据这些情况对比分析后,决定带妹妹去西安治疗。2007年4月19日,海波到西安进行就医前的咨询,最终选择了肾源比较丰富的西安武警医院和医疗条件较好的陕西省人民医院。

  “小霞别怕,妈把肾给你”

  2007年4月22日,海波和妹夫带着海霞前往西安,在价格较低的西安高新医院进行透析,等待肾源。这里每次透析的花费是210元,一周三次,是他们2个多月来遇见的最便宜的费用了。由于一次又一次的血液透析,海霞出现了并发症,不仅身体消瘦,浑身乏力,而且视力逐渐下降。可几家医院都没有肾源,他们除了等待再没有办法。

  七八月的西安,天气炎热得让人窒息,而妹妹身上还穿着过春节时的旧毛衣,妹夫文斌则蹲在地上一口一口吃着妹妹吃剩的饭。海波看着这一幕,心里犹如刀割。万般无奈,他决定把实情告诉父母。返回玉门的当天晚上,海波如实相告,并告知了父母一些有关尿毒症的基本情况。魏加华和王淑珍听了儿子的话来不及埋怨,不假思索地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把我的腰子(肾)给海霞吧!把我的腰子给海霞吧!”甚至为此而争执。海波强忍泪水劝阻了父母,告诉父母:要等检查完才能知道谁的肾合适。第二天,海波带着父母到玉门的医院做血型检查,检查的结果是,母亲与海霞的血型相同。

  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海波高兴,他反而闷闷不乐,内心特别矛盾和不安:他不忍心妹妹被病魔折磨,可头发花白的母亲年过花甲,到千里之外取出一个肾,谁能保证不出意外呢?他为此失眠了几个夜晚,下不了最后的决心。可母亲多次催促:“你赶紧联系医院,好让我早点去西安给小霞换肾,要不然我的岁数越来越大了……”见儿子仍然犹豫不决,王淑珍急了,她软硬兼施地命令儿子:“你赶紧弄去,只要能把你的妹妹救下,挖了心我都愿意,别说是一个肾!”

  2007年11月16日,几经王淑珍夫妇和亲友的劝说,海霞的丈夫才到玉门接岳母去了西安。

  站到女儿的病床前,王淑珍看到憔悴的女儿强忍眼泪,第一句话就说:“小霞,别怕,妈妈把肾给你……”见女儿仍然拒绝,这位从未见过世面的农村妇女竟像专家一样安慰女儿:“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最好的方法了,别人的肾脏不好找,花费高,妈妈的肾脏肯定比别人的好。”海霞哭了,不仅仅是伤心。

  母亲决心不改,儿女默然。为了慎重起见,他们先后在西安交大医院、西京医院和陕西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三次系统检查,每次检查都要花去7000多元的费用。三次检查两次否定,但王淑珍不相信。陕西省人民医院做出“母亲和女儿配型成功”的最后结论时,王淑珍笑了。

  经检查,王淑珍的左肾功能比右肾强,大夫征求意见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我老了,当然是把最好的肾给女儿。”

  3月7日,正当大多数女性忙着庆祝她们的节日之时,王淑珍、魏海霞母女上午8时30分被推进了陕西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手术室外,王淑珍的家人焦急地等待着;手术室内,活体取肾和移植手术在无影灯下由该院泌尿外科主任罗永康主刀。时间一分分过去了,王淑珍的左肾在几个小时后被移植到女儿身上;止血钳松开,母亲的肾正式在女儿的身体里“开展工作”;20秒后,女儿的原尿液从这个新肾中流出。当日晚7时30分,经过了11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宣布手术成功。听到消息,手术室外的亲人们泣不成声,他们为手术成功而惊喜不已,又为两位亲人的健康状况担忧,更为母亲的举动感动。当晚10时30分,王淑珍间断性苏醒过来,她断断续续地问儿子:“小霞怎么样了?”

  3月8日上午,王淑珍刚刚能够开口说话便想下床与转移到另外一间监护室的女儿见面。

  3月14日,王淑珍能够下床走动了,手术后第一次看到女儿脸上泛起了红晕,母亲喜极而泣。

  3月21日,海霞被推出重症监护室。4月初一家人返回了家乡。

  魏海波告诉记者:“母亲已经能够上街买菜了,妹妹的身体也逐渐在恢复,家里人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今后主要就是想办法赚钱还债了!”(本报记者 董开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海波 | 王淑珍 | 魏海霞 | 陆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