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恶性纵火案最后一名逃犯自首 时隔1年(图)

追忆往事夏儒刚后悔莫及
追忆往事夏儒刚后悔莫及

  三亚海棠湾恶性纵火案最后一名逃犯投案自首  

  2007年1月12日,福建古田籍青年男子郑星辉等人,在三亚市海棠湾勒索兴达货运中心的老板颜某。遭对方拒绝后,郑星辉竟指使他人纵火焚烧兴达货运中心,导致2位工人被大火烧死。三亚公安局成功侦破此起因勒索不成而引发的纵火案,抓获5名嫌犯。其中一名涉案人员在逃。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4月20日下午,2007年“1.12”恶性纵火案最后一名在逃嫌犯夏儒刚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三亚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2007年1月12日凌晨3时40分,三亚市海棠湾升昌村兴达货运中心发生火灾,居住在该中心的叶春灯(男,40岁,福建省古田县湖滨镇西丰村人,系该中心临时工人)、郑安船(又名郑安纯,男,28岁,福建省古田县大桥镇藤湾村人,系该中心临时工人)被烧死。经现场勘查,此次火灾为人为使用助燃剂引发的纵火案。

  “2007.01.12”案发后,省公安厅和三亚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三亚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 1月19日,在三亚市商品街七巷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星辉(男,28岁,福建省古田县人,现住三亚市崖城双联农场)及涉嫌包庇犯罪嫌疑人林莲(女,18岁,海南万宁市人)抓获,随后在三亚迅达汽车修理厂将犯罪嫌疑人刘金鹏(男,17岁,湖南省隆回县人,现住三亚市迅达汽车修理厂)抓获,并于1月30日在三亚市崖城镇将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陈玉凤(女,18岁,三亚市崖城镇人)抓获;

  2007年2月2日,追捕组在四川省遂宁市成功将作案后潜逃回原籍的犯罪嫌疑人李庆(男,23岁,四川省遂宁县人)抓获。迫于警方追捕压力,2007年2月7日,嫌犯刘兴(男,19岁,四川省遂宁市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郑星辉等人对其涉嫌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了解,2006年11月,犯罪嫌疑人郑星辉要求兴达货运中心老板颜某等人合伙联营芒果货运业务。颜某与其合伙几天后,主动退出联营。郑星辉即打电话威胁颜某等人并勒索他们,叫颜某等人如不联营经营则每承运一件芒果要交给其3角钱。郑星辉的无理要求被颜某等人拒绝后,郑星辉于2007年1月11日晚指使李庆等4人纵火烧兴达货运中心。1月12日凌晨李庆等4人买了三瓶汽油,开了一部租来的小汽车到南田,用汽油点燃兴达货运中心,致使兴达货运中心1000多箱芒果被烧毁,叶春灯、郑安船被烧死。造成经济损失近10万元。

  2007年2月14日,犯罪嫌疑人郑星辉、李庆、刘兴、刘金鹏被依法逮捕。涉及包庇罪的林莲、陈玉凤被取保候审。最后一名嫌犯夏儒刚(男,19岁,海南省万宁市人)畏罪潜逃,三亚警方于2007年1月将其列为网上刑拘在逃嫌犯全国追捕。

  案发后,夏儒刚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潜逃至广东打工。一年多来,他在广州靠打零工东躲西藏,每一天他都惶惶不可终日,他不敢给家人打电话,不敢交朋友,不敢随便外出。2008年清明前夕,思乡心切的夏儒刚终于偷偷回到位于万宁的老家。在法律的震慑和家人的劝说下,2008年4月20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夏儒刚走进了三亚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同日,夏儒刚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夏儒刚在惶恐不安中东躲西藏度日。

  记者今天在三亚市公安局与夏儒刚面对面聊了其一年多东躲西藏的经历,看得出来他除了后悔、更多的是一种被解脱后的短暂轻松。

  问:你因什么到公安局投案自首?

  答:2007年1月12日凌晨,我伙同他人倒汽油烧了海棠湾的一个货运仓库。

  问:你当时做了什么?

  答:我在仓库上倒了一瓶汽油。

  问:你知道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吗?

  答:(低头不语,迟疑了一会才轻轻地说:2月7日我知道死了人,当时我心里很害怕,骗父母说和别人打架了拿了两百块钱,连夜坐车到海口,坐车到湛江,当时钱花得差不多了,我就让父母打了300块钱在我卡里,这才有钱坐车去广州。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只想跑得越远越好。

  问:到广州第一天你是怎么过的?

  答:我身上没什么钱,找了个网吧过夜,天亮了就去看招工广告,想快点找个地方安顿下来。

  我的第一份工是帮人家洗碗,包吃包住,每个月400块钱。我做了一个月就换地方了。怕公安来抓。

  问:这一年多你是怎么过的?

  答:我在一些小店打零工,帮人家洗碗、递茶,专门挑包吃包住的那种,怕公安来抓,每个店做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时间就一个月,最短的才二、三天。除了干工,我就在店里看电视或是睡觉,极少到外面去。

  问:你担心害怕吗?

  答:担心,一有警察走过,或是听到警笛声,心跳得很厉害,本能地往偏僻的地方躲藏。

  问:这一年多你和家人联系吗?

  答:没有,怕公安抓。

  问:今年为什么回来?

  答:这种日子不好过,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问:是什么想法促使你投案自首的?

  答:回到家了,家人亲戚都劝我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以争取宽大处理。跑总不是办法,既然事情自己都做过了,那就不要怕承担。

  问:你现在还害怕吗?

  答:怕,但是没有逃跑的时候怕,家人也鼓励我选择投案自首,没有别的路可走了,这是我唯一的出路。

  作者: 李永金 张运煦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星辉 | 李庆 | 郑安船 | 叶春灯 | 夏儒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