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官员: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机制仍在酝酿

  商务部官员昨日透露,商务部与多部门合作的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和维权机制正在建立之中,但尚未确定何时推出。

  因考虑对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注册和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法律服务提供支持,商务部于2年前开始酝酿通过政府和驻外机构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预警机制。


  昨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知识产权处处长陈福利表示:“搭建这个平台是要唤醒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目前机制建设尚在进展中,有多个部门参与,国内外共同联动。但由于事情相对复杂,所以还不能确定何时出来。”

  陈福利认为,知识产权的强保护正在成为国际潮流,不仅国内的相关立法、执法日趋严密和严厉,WTO、WIPO、APEC等国际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也越来越强硬和完备。

  与此相关的是,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国内一直有知识产权“强保护”和“弱保护”的争议,但我们已经错过了“弱保护”的环境和时机,所以只能走强保护的道路,这不是在于外界的压力,而是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

  陈福利向记者细数了中国企业遭遇的七方面的知识产权挑战:侵权诉讼、美国337条款、边境措施、抢注、展会、投资、权利滥用。“我们的企业遇到挑战时,不仅经济利益受损,甚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

  曾在海外遭遇抢注风波的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伍胜认为,“美国公司为保护其利益集团现有市场格局,抵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采用连环套的诉讼策略,让中国企业陷入无休止的官司,并且付出大量的诉讼成本,除非退出国际市场。”

  同时,陈福利也强调国内企业要加快知识产权布局,产生更多的足以“强保护”的知识产权。

  他举例说,在2007年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每1美元中平均含有24项知识产权,而中国向欧盟出口每1美元平均含有不到0.5项知识产权。

  为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认为,不解决知识产权问题,中国企业走不出去,也不会强壮。因为未来是一个知识产权的世界,这是不可抗拒的潮流。(田享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福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