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写科幻小说,当亿万富翁

  写科幻小说,当亿万富翁

  俄罗斯作家一向以思想深刻见长,卢基扬年科的科幻小说也蕴涵着对生活的独特见解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秦 一

  在当今文坛,写科幻作品的作家不少,但能以科幻作品享誉世界并因此成为亿万富翁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俄罗斯作家卢基扬年科。

  卢基扬年科的著作,多年来一直高居俄罗斯畅销书榜榜首,《守夜人》一书更使他荣获“俄罗斯年度最畅销书作家”的称号。在只有1.4亿人口的俄罗斯,他的作品创下年销售250多万册的纪录。他的书已被翻译成多国文字,风靡整个世界。根据他的小说《守夜人》拍摄的同名影片一经上映,便创造了俄罗斯电影史上最高的票房收入。此片在俄罗斯推出后的两周内,票房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美元(俄罗斯的电影票价一般每张7美元),风头盖过好莱坞大片《蜘蛛侠2》和《特洛伊》。《守夜人》的同名电脑游戏,更是风靡全球。

  尽管卢基扬年科已经被公认为“俄罗斯科幻文学之父”,但当笔者以这个称号称呼他时,卢基扬年科谦虚而幽默地说:“我不敢接受这个称谓,我勉强能称得上是‘俄罗斯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吧。”他透露,自己的另一部科幻作品《四十岛骑士》,马上也要拍成电影,投资方和导演全部来自好莱坞,影片将用英语拍摄,“绝对是部大片。”

  从精神病医生到科幻作家

  今年还不到40岁的卢基扬年科生于医生世家,父亲是精神科医生,哥哥是心脏科医生,而他本人毕业于阿拉木图医学院,专业是精神病学。毕业后,卢基扬年科曾在医院做过一年的精神病医生。

  卢基扬年科的童年,是在故乡哈萨克斯坦的江布尔市度过的。那里阳光明媚,绿树成荫。他像别的孩子一样,喜欢玩耍,对世界充满好奇。儿时的卢基扬年科酷爱读书,常把自己读过的故事讲给朋友们听,并且,他还会在故事结束后发挥想象力,把故事继续编下去。

  卢基扬年科真正把幻想变成文字,是在他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他说,自己开始写作,起因于寂寞。那时候,他一个人在校外租房子住,对着空落落的房间,常常感到孤独。于是,他找到一台又小又破的“莫斯科”牌打字机,把自己的幻想信马由缰地写下来。每当完成一个故事,卢基扬年科会首先拿给哥哥和朋友们看。大家的肯定给了他信心,创作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曾经有一次,他躺在沙发上,一个晚上就写出了3个短篇,其中一个还被翻译成印度语出版了──这是后话。

  卢基扬年科的小说第一次被发表纯属意外。那是在1988年,一个朋友背着他,偷偷把他的一个短篇小说寄给了哈萨克斯坦的《曙光》杂志。小说很快就被发表了,名字叫《毁坏》。从此,卢基扬年科开始主动给杂志投稿,但结果大多是泥牛入海,即便偶尔有了回音,也是“年轻人,别再痴迷写作了……”“多读点托尔斯泰和普希金吧!”诸如此类的话。直到他的一篇作品被《乌拉尔猎人》发表之后,他的文学生涯才真正出现了曙光。当时,《乌拉尔猎人》是俄罗斯科幻类文学作品的龙头老大,他因此被送到了作家协会创作院青年科幻作家培训班学习。

  将幻想照进现实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卢基扬年科先后写了3本短篇小说集、25部长篇小说。在创作初期,他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模仿美国著名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因(1907—1988)。但没过多久,他便找到了自己的风格。他将其称为“刚性行动幻想”,即将幻想与当下人们的现实生活有机地融合起来。

  卢基扬年科认为,科幻作品不能完全脱离现实世界,应该和人们的生活有关联才行。毕竟,人们对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东西更感兴趣。精神科医生出身的卢基扬年科,比别的作家更了解这一点。

  1992年,卢基扬年科凭借中篇小说《四十岛骑士》和《原子梦》,开始享誉俄罗斯文坛。1998年,小说《守夜人》的出版,将卢基扬年科的创作生涯推向高峰。故事发生地点在现今的俄罗斯,他虚构了一群魔法师、女巫、吸血鬼与变形人……他们混迹于莫斯科的普通人之中,往返于人类世界与魔法世界之间。他们分为光明与黑夜两大阵营,通过和约维持着世界的平衡。

  整部作品的语言简洁独特,文采飞扬,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使人读起来欲罢不能。与大部分科幻作品不同的是,卢基扬年科的书中存在着一种精神——那就是对千百年来人类约定俗成的道德理念的独立思考。比如在《守夜人》中,卢基扬年科就借着主人公安东对善恶观念的痛苦思考,揭示了这样的道理:所谓的善行不一定就是善,所谓的恶行也不一定就是恶,善恶很难界定,有时善良的愿望会变成恶的结果。只有恶的世界不会存在下去,只有善的世界也会毁灭;人类的眼界毕竟有限,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多的是!

  这样一个对生活有着独特见解的作家,这样一种深刻的哲学思想,为什么要用科幻这样的题材来表达呢?卢基扬年科解释说,这是因为,现在的人都很浮躁,很少有人再去看严肃作品,去审视自己的精神世界。所以,只有用最现代的题材把人们吸引过来,有引人入胜的情节让读者沉浸下去,在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才行。

  尽管《守夜人》让卢基扬年科名利双收,甚至吸引了好莱坞片商的注意,但是对于好莱坞的厚爱,卢基扬年科很冷静,他仍然将重心放在创作上。这位外表粗犷的哈萨克男子,非常清楚地知道,本国读者的爱戴,远比好莱坞的承诺重要得多。

  收藏“老鼠”的男人

  当《守夜人》取得巨大成功之时,卢基扬年科对媒体说,比起《守夜人》的出版,他觉得儿子阿尔焦姆的降生意义更大。他有两个儿子——达尼尔和阿尔焦姆。现在,他正等待着第三个孩子的来临。谈起太太时,卢基扬年科有些狡黠地说:“女人在男人的世界里起到的作用是很大的。”

  卢基扬年科的妻子索菲亚是心理学博士,曾经是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的老师,现在是全职太太。她和卢基扬年科的恋爱过程,就像小说一样精彩。卢基扬年科自认是个比较保守的人,他觉得在公共场合主动去结识一个女人,不是什么体面的行为。但那天就怪了,在公共汽车上,他看到一个姑娘很漂亮,竟鬼使神差地走过去,向那个姑娘要她的电话号码。那个姑娘说她没电话,他就把他自己的电话号码对姑娘说了。不一会,这个姑娘就下车了。他想,这事儿就到此为止了。谁知道,过了3天,电话响了——是那个姑娘打来的。他不知道她是怎么记得他的电话的,那天她并没拿笔记下来!结果当天晚上,他们约会了。从那天起,他们交往了半年。这半年,两人大部分时间是打电话,他常在睡觉前给她讲述自己即兴编出来的故事。卢基扬年科曾想过,如果她反对自己写作,那就只有忍痛和她分手。幸运的是,这种事儿从没发生过。半年后,他们结婚了。

  卢基扬年科很享受自己的家庭生活。他喜欢动物,热爱大自然,喜欢钓鱼、打猎。他还是个美食家,尤其喜欢自己下厨做饭。他曾把他拿手的食谱写到一本书里,有读者说,读着读着馋虫就上来了,只好半夜爬起来,到冰箱里去找做菜所需的材料!

  卢基扬年科没什么不良爱好,以前还抽抽烟斗,现在连碰都不碰了。除了必要的应酬,酒也很少喝,据他说,他有时会在咖啡里加点白兰地。除此之外,他有个特别的爱好,那就是喜欢收藏各式各样的老鼠雕像。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收藏了400多个各种材质的“小老鼠”。

  2007年年底,卢基扬年科曾应邀到中国北京参加《守夜人》中文版的签名售书活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他感叹,中国古老的文化让他迷恋。喜爱美食的他,在品尝精美的宫廷糕点时说:“下本书的故事背景一定要写中国!”

  (本文作者为《守夜人》中文版译者之一)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基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