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周法治视线

  一周法治视线:最高法视频提讯死刑被告人 巨贪殷国元曾锦春上法庭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杨金志)在过去的一周里,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通过视频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进行死刑复核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依法保护包括刑事被告人在内的所有公民的人权;上周,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湖南省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分别走上法庭,两人均涉嫌获取不法收入数千万元,对他们审判彰显着中国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最高法首次视频提讯死刑被告人

  4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现羁押于福建省泉州市看守所的被告人蒋华全进行了远程提讯。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后,首次视频“面对面”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视频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时要同步录音、录像。这有利于真实客观地记录提讯全过程,有效地促使办案人员自觉依法办案、规范司法,同时也有利于通过再现提讯过程,为以后反复查看提供便利。

  此前,4月初,上海市二中院、一中院也曾先后首次网络视频直播庭审,国内外的网民均能“旁听”庭审。利用先进的视频传播、网络技术为司法公开服务,进而推动司法公正,是中国法院近年不断努力的事情,体现了中国法制对人权的充分保护。

  巨贪殷国元、曾锦春上法庭

  4月22日,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上海市土地学会原会长殷国元案近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殷国元受贿金额价值人民币3671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人民币812万余元、美元4万余元。检察机关还查明,2002年,殷国元在审批旧区改造项目时,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4657万余元。

  4月2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曾锦春自1997年下半年至2006年9月任职期间,单独或伙同其亲属共同收受45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3152万元,96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另有违法犯罪所得1926万余元。

  殷国元、曾锦春两大巨贪在一周内相继走上法庭,宣告中国依法治贪的坚强决心。但需看到的是,反腐倡廉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特别是制度性反腐败、预防腐败的举措仍需大力加强。

  天价理发店受罚 飞行员官司宣判

  上周还有一些法治事件引人关注:其一,郑州天价理发店保罗国际3年偷税近14万元,其财务总监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郑州市二七工商分局也针对保罗国际“天价头”事件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决定维持“停业整顿”决定。此前,2名女学生在此剪发,被强迫要价1万余元。对扰乱市场的行为,法治是最好的整治手段。

  其二,云南一名东航飞行员辞职遭遇航空公司天价索赔一案,4月24日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判。法院认定飞行员郑志宏的辞职行为不违约,判其赔偿东航培训费等共计140万余元。飞行员、东航、云南,多么熟悉的字眼。最近一段时间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纷争,焦点是利益,调节利益的枢纽是法律。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国元 | 曾锦春 | 保罗 | 曾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