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初级阶段不是童工滋生的理由 > 东莞童工事件最新消息

“凉山童工”引发全国关注 警方清查167人(图)

前晚9时许,东莞石排警方夜查出租屋寻找“凉山童工”。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前晚9时许,东莞石排警方夜查出租屋寻找“凉山童工”。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新闻回顾:揭秘凉山童工悲惨生活 反抗者面临死亡威胁(图)

       凉山童工引起全国总工会关注 贫穷才是悲剧根源

       东莞上百名童工获解救 并无欢笑称不想回家(图)

  评论:东莞童工黑市:法治缺失下的产业沉沦

     童工事件不能止步于叹息和谴责

     “童工门”能否趟过贫穷这条宽宽的河

  凉山“童工”引发全国关注 警方清查167人

  本报讯 (记者 刘定国 李卫国 饶德宏 许愿坚 韦星)本报前昨两日刊发的“凉山童工”报道引发了全国性的关注。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亦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昨天亦专门约见了本报记者,再次表明东莞对非法用工严查不怠的立场。截至昨天下午,警方已经清查出167名凉山籍人员。由于具体身份核实存在困难,因此,暂时只能断定其中有相当数量的人疑似未满16岁。

  刘志庚约见本报记者

  继前天一早做出批示后,昨日上午,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还专门约见了本报记者,再次对该报道表示严重关切,表示将严查不贷。刘志庚称,看到南方都市报这一报道后,他第一时间就此专门作了批示,要求东莞市公安、劳动等部门严查,如果属实要将童工解救出来,要将人贩子、黑中介等绳之以法。对这件事,他本人及东莞的态度是坚决的。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将调查事实回应社会和媒体。

  据“凉山童工”集中聚居地之一石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警方开展行动的同时,劳动部门也深入到各村(社区)对工厂企业的用工行为进行清查。截至记者发稿,石排镇打击非法用工的各项行动仍然在继续。石排镇政府将尽可能提供援助,包括帮助他们联系家人、发放路费、购买车票等。“需要就业的我们将推荐就业。”该负责人称。

  凉山派人赴莞

  另外,记者从四川凉山州委宣传部获悉,凉山州已经成立了“解救童工领导小组”,昨日,由凉山州政府秘书长带队的第一批10名政府工作人员已于昨日赶到成都,乘飞机南下。第二批人员也已经启程。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名单已初步确认。待工作组到东莞后,一些凉山籍疑似未满16岁人员的身份将会得到确认。

  莞人五一赴凉山献爱心

  本报报道在东莞本地市民中亦引发了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读者陈先生表示愿意对他们提供资助。

  长安镇的黄小姐表示看完报道后深受震撼,她说,已经和朋友约定,五一将去凉山实地探访当地孩子的生存状况,对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资助,“让凉山人感受到东莞人的爱心!”黄小姐还希望有更多东莞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

  昨天,东莞市公安局亦约请本报记者,调查了解了更多有关“凉山童工”的背景和内幕。

  ■部门通报

  “涉案企业未发现童工”

  东莞劳动局表示,调查人员无法核实工人年龄

  本报讯 (记者刘定国)截至昨日,东莞市劳动部门对本报《凉山童工调查》报道中涉及的4家企业进行了重点监察。昨晚9时40分,东莞市劳动局连夜向媒体通报了调查情况表示,调查人员无法核实工人年龄,经过调查,这4家企业内未发现童工。但个别企业此前招过临工,其中可能有童工,有待劳动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

  一企业曾招过138名临工

  劳动局在调查中发现,4家公司中的其中一家,今年第一季度由于订单生产任务大、货期紧,曾先后与四川照觉县、宝兴县、甘洛县三个包工头签订了临时工用工合同,分三批临时招用了138人,而这些员工已分别在4月15日和22日离开了工厂。

  劳动局表示,由于这些工人由包工头负责管理,该厂没有这些工人的入职登记资料,调查人员无法对工人的年龄进行核实。另外,从该公司提供的工资表及相关的收款收据了解到,这些工人按时计薪,每小时工资标准为3.8元至4元不等,月工资普遍超过1000元。调查人员同时还发现,个别人才市场涉嫌帮助“黑职介”向企业组织提供临时用工。

  取证困难吁提供线索

  调查中,东莞市劳动部门发现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超时加班、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等违法行为,但在上述4家工厂内未发现童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劳动部门已依法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劳动部门将对整改情况作出跟踪督促检查。

  劳动局表示,根据调查分析和询问员工反映的情况,个别工厂此前曾从“黑职介”招用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刊登报道前已全部离开工厂。目前,劳动部门没有掌握实质证据,难以作出核实,有待进一步调查。

  “黑职介”活动隐蔽,查处时取证困难,东莞劳动部门希望广大员工、媒体积极提供线索。

  ■专家

  借机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彭剑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镇级政府的监管不力外,低附加值的产业形态也是导致非法劳工大量出现的重要原因。因此,东莞必须进行产业升级。而阻碍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在于各镇域利益作祟。东莞政府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加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而早在今年年初,刘志庚就提出,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增加劳动力成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