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客人酒驾出事酒店连带赔偿?榆林市交警二大队与辖区酒店一纸责任书引发争议

  榆林天寒,人素豪饮,酒风盛行。“逢饭局必有酒水”,“拼酒量”、“耍威风”等陋习,引发涉酒交通事故频发。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2007年一年内,陕西省榆林城区就有15人死于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为遏制酒后驾车,榆林市交管部门想尽办法。


  ———对酒后驾车者,就地拘留;

  ———又成立“代驾服务队”,24小时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

  ———还与市区的30多家大中型酒店签订责任书:未尽提醒和告知义务、致使顾客就餐后发生涉酒交通事故的,店方将负经济赔偿连带责任。

  这后一种办法,引来众说纷纭。

  近日,榆林市交警二大队召集市区30多家大中型酒店的代表,希望酒店管理人员要提醒客人不饮酒或少饮酒,如发现有驾驶员饮酒,店方须及时联系交警队,代驾人员将上门提供安全送达服务,或就近约束驾驶员至酒醒。

  会后,交警队与酒店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责任书,明确约定:因餐饮管理人员未尽提醒和告知义务,致使客人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餐饮部门将负有经济赔偿连带责任。

  酒店是否需要承担酒后驾驶肇事的社会责任?

  在签订责任书现场,一些酒店的代表认为,大家都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性,也愿意配合交警队遏制交通违法。交警队组建个“代驾队”为民服务肯定是好事,但酒店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希望客人多吃多喝很正常,说服饮酒驾驶员不驾车存在一定困难,这对酒店有巨大的压力。

  一位餐饮负责人说,如果客人不讲实话,酒店怎么能知道哪一个客人是司机,管理人员又没有权利查验客人的身份。

  还有的人担忧,饮酒驾驶员要是不买酒店的账怎么办?他们建议,交警队应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驾驶员自我控制意识的培训。如果交警队能在每辆车上强制安装一个酒精挥发性感应报警装置,要比酒店管理人员提醒管用得多。

  榆林市交警二大队副教导员朱广生说,酒店有告知义务,客人有知情权,交警队是从人性化管理角度出发,创新和加强服务理念,并以此化解社会矛盾。酒店配合这项工作是有难度的,但是,法律规定严禁酒后驾车,酒店管理人员作为社会公民是有义务宣传法律的。

  对于酒后驾车肇事追究酒店责任的条款,朱广生解释说,法律上虽然没有这一规定,交警队也没有权利去追究,但法律没有规定的,不等于现实生活中就不存在。在他们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因涉酒肇事在民间调解时,向酒店索赔成功的现象不在少数。酒店管理也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要经营出人文关怀的特色。当然,交警队主要还是督促酒店能尽义务,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不要光图营利而规避社会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