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郑州:经适房无法落实 房管局公开道歉

  由于经适房建设用地被挪用而迟迟无法动工,郑州数百户中签家庭无法按时住上房子。近日,郑州市房管局公开向市民道歉,解释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同时,房管局计划出台一系列措施,变更现行的经济适用房建设、销售管理办法,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土地被挪用,小区无法开工

  2007年2月28日,郑州第三期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销售8个小区的2270套经济适用房,其中,北文雅二期有590户家庭中签,通源国际一期有268户家庭中签。原定2007年6月动工。

  2007年6月,一直关注北文雅二期工程进展的崔征,没有等来小区如期开工的消息,这让她有了一丝担心。咨询小区售楼部后,崔征得知,北文雅二期开工时间推到了当年9月,后来又改为12月。最后,崔征和其他中签市民发现,原定为他们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占用,改建成了小产权房。

  一则消息让两个小区的中签家庭感到更加不安: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一期将建成一个小区。两个小区的家庭聚集到一个小区,能住下吗?

  北文雅二期590户中签家庭开始了他们的维权:去郑州市国土局、规划局查资料,去郑州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中心反映情况,去郑州市房管局等主管部门上访。信息的不对称,让郑州这场经济适用房风波愈演愈烈。房管局道歉,经适房另择址

  “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两个小区的建设周期延长了,导致中签家庭无法按时住上房子,作为经济适用房的管理部门,我代表房管局向广大购房户表示歉意。”在日前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郑州市房管局主管经济适用房的副局长贺明理开门见山。

  贺明理说,接到群众反映后,房管局非常重视,马上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两个小区未能按时开工,主要原因都是土地问题出现变数,具体情况如下:

  北文雅二期:开发商与沙门村村委会签订征地协议后,郑州市政府于2004年、2005年下达该项目计划11.5万平方米。随后,开发商办理了《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后来,沙门村举行了换届选举,新的村委会取消了征地协议,并将这块土地提供给其他公司使用,建成了小产权房。受此影响,前期已办理的手续全部作废,导致该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建设。

  通源国际一期:2004年,郑州市政府下达该项目建设计划5万平方米,随后,通源公司办理了《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由于未在规定的时间内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导致意见书和许可证过期作废。

  2007年7月,沙门村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认定通源公司同沙门村村委会签订的征地协议无效,导致项目建设无法继续进行。

  “我代表房管局承诺,两小区858户中签家庭的住房问题都将得到圆满解决。”贺明理说,为尽快解决项目的土地问题,郑州市房管局通过市、区两级政府,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多次开会商讨解决办法。

  目前,经沙门村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将提供位于国基路北、高皇路东的土地(原通源国际土地,位于原北文雅二期土地南200米),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安置两个小区的中签家庭。如果想早点住上新房,也可以到“湖光新苑”和“滨河花园”两个小区选房。

  截至昨日,已有310户入围家庭,决定在“湖光新苑”和“滨河花园”两个小区中选房。政策需完善,拟建联动机制

  北文雅二期、通源国际一期的用地没有落实,为什么就参加摇号了呢?

  贺明理说,政府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摇号,督促开发商和村委会加快小区建设步伐,出现这种情况确实在意料之外,这毕竟是个别现象。

  他表示,今后,如果再摇号或采用其他方式销售经济适用房,必须等到项目的土地证落实后再向社会公开。同时,房管局将建议政府出台政策,确保已签订协议的经济适用房土地落实。

  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应该是划拨用地,但现实情况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政府的储备土地必须推向市场招拍挂,这样的土地不可能便宜。因此,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绝大多数是城中村的集体土地,很多情况下征地协议说不算就不算,变数比较大。同时,相对便宜的经济适用房,对财政、GDP的贡献小得多,区政府对此普遍不感兴趣。

  贺明理说,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年初,郑州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辖区内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并参与项目的筛选、评估、把关和招投标工作。不提供土地的,直接追究县(市)、区政府的责任,处理责任人。

  据介绍,目前,政府正在协调建立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将来,郑州市房管、发展改革、建设、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将建立联动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联审联批,使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各种手续办理更加快捷和便利,进一步加快经济适用房的开工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明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