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体育局官员5年索贿百万 自称只是奖金(图)

陈忠明

  “横渡珠江”主策划人沦为索贿大蛀虫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李朝涛 实习生 何振兴

  2006年6月,正当“横渡珠江”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其主要策划执行人、时任广州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陈忠明突然因经济问题被带走调查。

  2007年3月,陈忠明被控在以公职身份被反聘为黄金海岸水上乐园总经理的5年当中,一共受贿100万,陈忠明坚称这是从投资人那里获得的奖金收入。记者日前获悉,广州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构成受贿罪,鉴于其自首,轻判10年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

  “钱他是收了,但不是黑钱,所以我无罪。

  ——陈忠明”

  “利用职权索钱就是受贿。

  ——法院”

  指控 5年索贿一百万

  2003年,陈忠明被任命为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2005年“六一”前夕,陈忠明即致信有关领导,提请政府组织“横渡珠江”活动,获得回复。陈忠明随后邀请广东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对珠江横渡河段水质进行分析测试,并起草了“横渡珠江”的初步方案。紧接着,去年2月,万人珠江游消息传出后,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即承担了诸多信息发布、活动组织等方面工作,陈忠明也在媒体上频频亮相。

  2006年6月22日,陈忠明突然被捕。据悉,当时身为广州市政协委员的他正在市政协开会,体育局一位领导打电话叫他赶紧回局里一趟,陈忠明中断会议请假赶到体育局时,反贪局的人员便直接将他带走,一直关押到现在。

  据指控:2001~2005年,陈忠明利用担任珠江泳场场长、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要黄金海岸水上乐园的投资人何某某给他钱财,一年20万元,5年下来正好100万元,公诉人认为陈忠明这是主动索取贿赂的行为,并当庭提供了何某某的证人证言。

  争议 是奖金还是受贿?

  但陈忠明及其辩护人却认为这些钱是陈忠明的合理收入,是基于陈忠明作为水上乐园总经理,奖励其将水上乐园“起死回生”年年赢利的奖金。

  陈忠明庭上称,1999年之前,黄金海岸经营不善亏本,何某某看中了他的经营才能,便通过人际关系将陈弄到黄金海岸当总经理。双方当时约定,如果陈忠明让乐园赢利,陈将拿到每年20万元的奖金。后来黄金海岸果真生意红火年年赢利,陈忠明便依约拿到100万元,当时双方是口头协议。陈忠明一直强调:钱他是收了,但不是黑钱,因此他是无罪的。

  因控辩双方意见截然相反,“100万”是否是奖金直接决定着罪与非罪,此案曾在广州中院两次开庭审理,在去年11月份的第二次开庭中,检察院还专门去体育局调取了相关证据。该证据证明,1999年开始,体育局进行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登记,但是陈忠明并没有按照规定申报该笔“奖金”,隐瞒所得。

  对此,陈忠明辩称:“我和何某某曾做过口头协议,只要每年的盈利额超过500万元,我就每年可以拿到20万元作为奖金”。其辩护律师认为,没有申报该奖金只是隐瞒所得,是违纪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法院 构成受贿但自首可轻判

  到底这笔没有向上级部门汇报的“奖金”属于什么性质?经审理后,广州中院认定属于受贿所得,并且数额巨大,依法可以适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的量刑幅度予以处罚,但鉴于其如实供述主要事实,是自首,法院决定从轻处罚,遂作出轻判10年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的判决。

  判决基于两大理由:一是没有上报不算奖金。记者注意到,法院在判决中非常详细地解释了“奖金”变成“黑金”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陈忠明在担任水上乐园总经理时,已经有了可以计入财务的奖金,其所谓的“100万”高额奖金,上级部门市体委和市体育局却一点都不知道。

  另外,从检察机关提供的多名水上乐园员工证人证言可以看出,他们都不知道陈忠明有这么高额的“奖金”。还有,陈忠明从何某那里拿的100万元,没有任何书面的、公开的约定,收支也没有留下任何书面凭据。因此,法院确定这100万不是奖金。

  但100万不是“奖金”并不能直接认定是受贿所得,记者了解到法律对于受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是“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法院为此也在这方面进行非常详尽的解释。

  二是利用职权索钱就是受贿。法院认为,根据本案相关证据,珠江泳场与水上乐园之间是发包与承包的关系,陈忠明作为发包方珠江泳场及上级主管部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对珠江泳场依据合同向水上乐园收取相关费用及履行合同义务时,无疑行使着领导、管理的职权,这与水上乐园的经济利益是息息相关,换言之,陈忠明的职权对水上乐园的发展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

  因此,陈忠明收取水上乐园投资人何某的100万元,就是在利用自己的职权为何某谋取利益,符合法律关于受贿罪的规定。  

  传奇人物陈忠明

  为广州提前10年收回红楼

  出手让黄金海岸起死回生

  参与策划和组织横渡珠江

  陈忠明,51岁,在进入公众视野之前已是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1994年,在他担任海角红楼游泳场场长期间,打赢了中国首例体育法官司,为广州提前10年收回红楼,在社会上引起极大轰动。

  1999年起,陈忠明在担任广州市珠江泳场场长的同时,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被投资方返聘为黄金海岸水上乐园总经理,上任伊始即大刀阔斧地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出水上电影节、水上音乐会、都市泼水节、学生减负欢乐节、世界杯期间“游泳看球”等,不久即成功地实现扭亏为盈,进场人数由当初每年不到10万人次上升到近30万人次,使黄金海岸成为广州市首屈一指的水上乐园,同时也极大地刺激了广州水上体育市场。陈忠明除了主管属下的七个水上场馆,还在海南投资经营了别墅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参与组织执行了横渡珠江的活动。

  陈忠明小档案

  1957年12月出生,出生于新疆,汉族

  1972~1978年,任中学教师

  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本科(摔跤专业)

  1982~1988年,在陕西西北林学院、西北纺织学院任体育讲师

  1988年8月~1994年,在广州体育运动学校任摔跤队教练

  1994年,任“海角红楼”游泳场场长

  1998年至2005年,任广州市珠江泳场场长、黄金海岸水上乐园总经理

  2005年4月,任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06年7月7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2008年初,广州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