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红军团”汶川抗震救灾纪实

  抗震战场急先锋

  ——济南军区某“红军团”汶川抗震救灾纪实

  张玉清 李光辉 特约记者 孟斌

  济南军区某“红军团”在长征途中,创造了“强渡乌江”、“飞夺泸定桥”等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73年后,他们迅速到达震中灾区,成建制地勇闯汶川大峡谷,被军民赞誉为抗震救灾急先锋。

  千里驰援

  5月13日凌晨2时,“红军团”接到上级紧急命令。4时10分,长龙般的车队便驶出营门,向西南方向疾驰。

  时间就是生命。团里给每辆车配备了两名司机,确保轮班交替驾驶;途中一律干粮充饥,不因埋锅造饭耽误时间。

  “快些,再快些。”车队的速度一提再提。1200公里的行程,“红军团”仅用了24小时——5月14日凌晨4时,全团官兵到达都江堰市紫坪铺水库,由此徒步向汶川重灾区映秀镇进发。

  “慢不得!早进重灾区一分钟,就意味着多救几个受灾群众的生命。”走在队伍前头的红一连指导员张雄飞领唱连歌,后面的连队迅速呼应,豪迈的歌声驱散了疲惫。

  地图上30公里的距离,落到脚下却超过了60公里,急行军考验着战士的体力和意志。9小时后,“红军团”官兵安全顺利到达映秀镇,比预定计划提前了12个小时。官兵们顾不得休息,又立即投入到救灾行动当中。当天下午3点30分,一连副连长葛士坤等人在镇上一家坍塌的超市内成功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勇穿“死亡大峡谷”

  由于道路被毁,位于汶川大峡谷中的银杏乡、草坡乡等地积聚着数百名急待救治的伤员和急需转移的上万名群众。

  重任,再一次落到了“红军团”身上。从映秀通往草坡乡的近50公里道路,被群众称为“死亡之谷”。两岸山体滑坡,曾埋掉两名武警战士、4名志愿者和不少逃难的群众。

  16日上午9时,“红军团”500多名官兵背负食品、药品和水,挺进“死亡之谷”。他们前进了不到7公里就遭遇了山体大滑坡。正在行进中的红一连官兵赶紧隐蔽在一块大石头下,刚隐蔽好,大大小小的石头就从他们头顶呼啸着飞过。

  岷江上一条长200米的铁索桥,是通往银杏乡的必经之路。上下各一根铁索,手里攥一根,脚下踩一根,一旦失足落下江去绝无生还可能。

  “这比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条件好多了,至少河对岸没有机枪扫射。”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徐洪刚乐观地跟战士们打趣,并第一个背着重达四五十斤的粮食袋,攀上铁索向河对岸移去。当他走到河中心时,一次强烈的余震发生了,铁索桥强烈摇摆,惊得现场官兵一身冷汗。官兵们紧随其后,勇敢地跨越了过去。

  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行进,“红军团”官兵按时到达银杏乡。当“铁军来了”的大旗矗立在群众面前时,现场群众激动得泪流满面。营救行动立即展开,受困在草坡乡附近的20名重伤员和上万名群众及时得到了救治和转移。

  星夜出击,南北同时大营救

  一条灾情信息传到某红军师前线指挥部:大峡谷南段的汶川县三江镇有15名危重伤员急待救治,5000多名居民被困;北段的桃宽沟附近发现2000余名受困群众缺衣少食,20名重伤员奄奄一息。师党委立即决定:“红军团”政委刘成立带领正在漩口镇救灾的官兵星夜驰援三江镇,团长黄长清立即对桃宽沟展开救援。

  接到上级命令时,已是5月19日凌晨1时40分。此时,全团官兵刚完成一项紧急救灾任务,归来不到1个小时。

  赶赴三江灾区道路中断,只有翻越三座高山。黑夜里,从团政委刘成立到普通战士,人人背负重六七十斤的粮食和药品,仅靠手电筒照明前进。

  40公里的山路,“红军团”官兵星夜兼程,花了10个小时赶到三江镇。“飞来”的“红军团”官兵让老百姓欣喜不已。

  当天下午4时许,两架武装直升机按时降落在红军团官兵紧急开设的野战机场上。舱门打开,战士们立即上前,一吨多的物资在3分钟内整齐的码放完毕。

  与此同时,马学友等15名重伤员被官兵们迅速送上直升机,望着盘旋远去的直升机,在场的军民不由热烈鼓掌,经久不息。与南线救援遥相呼应,北线的“红军团”官兵,在团长黄长清的带领下,安全转移了1500余名群众,同时更有数名重伤员转送至机降点候送。

  截至目前,这个红军团已经救出幸存者20名,抢运急重伤员57名,救治伤员1576名,转移安置群众12546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