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唐山地震幸存者:不等不靠 互相帮助建家园

    讲述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齐兆仁

    不等不靠,互相帮助建家园

  本报记者 齐雪芳

  65岁的齐兆仁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5月26日,在老人的讲述中,32年前的一幕幕又重现眼前——— 炕席、油毡、塑料布、简易窝棚……一双双满是泥巴的手和三五成群搭建简易房的背影。

“埋在废墟里6个小时后,我才被邻居们救了出来。”齐兆仁说,当他被救起的一刻,他看到了唐山开平区马家沟工房生活区成了一片废墟。可是,失去家园的人们并没有倒下,在外来救援还没有进驻的情况下,他们在自家的废墟上扒着、挖着。一根房梁、一扇窗、一块破旧的塑料布都被当成了宝贝。利用这些东西,人们临时搭建了一处处遮风挡雨的小棚。

  震后第三天,马家沟工房生活区来了救援的部队,随着救援工作的逐步展开,炕席、油毡、木杆等物资也陆续被发送到灾区。油毡每家发一捆,人口多的大户发两捆。受灾群众就用这些物资,自己动手建起了简易房。轻伤的帮助重伤的,损失小的帮助损失大的,共同的经历让大家走在一起,成了一个互助的大家庭。双臂被砸伤的齐兆仁一家也是邻居们关照的对象,他家的简易房就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盖起来的。

  齐兆仁说,简易棚建好后,他把从废墟里扒出来的棉被、衣服等“财物”放到棚子里,就开始响应号召搞复建。

  “三个人的活计两个人干,抽出一人搞复建。”齐兆仁对当时的口号印象深刻。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他也走进了“建过冬房、恢复生产”的大军中。白天,他到单位唐山建筑陶瓷厂上班,为早出陶瓷奋斗,晚上就和大儿子扒砖、和泥、抹墙,建过冬房。“互相帮忙齐动手建自己的家园,不等不靠。”是齐兆仁最想对四川地震灾区百姓说的话。他说,虽然现在条件好了,外援也多了,但是毕竟四川受灾的范围大,短时间安排好所有的受灾群众是项庞杂的工程。灾区的老百姓应该动起来,自力更生建设自己的家园。“废墟里的柱子、砖石瓦块不能浪费了,都可以当成建房的原材料,炕席、油毡、塑料布建成的房子也能挺很长的时间。”齐兆仁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