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地震亲历者:哀悼日里不能忘却的痛(组图)

张洪

  张洪:病人的心理康复更重要

  张洪,唐山市截残疗养院副院长,91年参加工作。至今在唐山截残疗养院服务了17个年头。

  “这里是地震中截瘫病人共同的家,他们都是地震导致的截瘫患者。唐山地震供造成截瘫患者3817名。这些病人分别被安置在唐山市区县18个疗养院里,唐山市截残疗养院最多时候患者是200多名,现在还有80多人。”张洪在介绍唐山市截残疗养院情况的时候,几乎是脱口而出。从1991年起,他已经在里工作了17年。

  2008年5月20日,疗养院内有几个老人坐着轮椅在一起唠家常,楼道里的地砖很干净,上面没有脚印,只有车轮印,也很安静。二楼的副院长张洪办公室里,好几名职工找她处理事情,大多都是关于为这些截瘫老人服务的各种各样琐事。“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照顾这些截残病人,需要足够的爱心,要做到服务细致、周到。”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护理人员的值班责任表,上面写的具体的服务流程,洗脸、梳头、剪指甲、换衣服、换床单、喂水果、喂饭、换尿布、……

  “当病人知道没有站起来的希望的时候,不少人会产生自杀的心理倾向。”张洪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这样写到,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她马上着手写这份总结,她想尽快地把东西送到灾区,把截残疗养院的一些办院和关于截瘫病人的治疗经验给汶川,希望能够把这次地震中受伤的病人安置的更好。

  在这份总结中,她将自己的经验分为三部分,第一是躯体的康复,其他都是在心理,“截瘫病人心理波动很大,开始是木僵状态,在医生的劝说下会产生康复的希望,积极配合治疗。但是截瘫病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是无法医治的,当病人知道没有站起来的希望的时候,会有自杀的心理倾向,很多人在日后一旦病情复发还是会想到自杀。在建院初期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医护人员就整日整夜的守在床前安慰,劝说。”除此之外,张洪提到了社会康复,“让截瘫患者多参加社会活动,或者给他们找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谈话的时候,不时有医生和护师进来询问领养孤儿的事情,张洪说:“我们的医护人员一辈子都跟因地震受伤的病人生活在一起,他们对这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正在申请把汶川地震造成的截瘫患者接过来,除了可以提供良好治疗条件以外,我们这些截残患者会在心理上给他们极大的安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