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已撤离15万人

  中广网北川5月28日独家消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15:21连线记者王涛报道。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正在采取泄洪和爆破结合的方案,27日下午5点半坝顶已经下挖了两米,但是唐家山堰塞湖的涨水还是再继续。
中央台记者王涛向全国听众网友介绍今天下午唐家山堰塞湖总指挥部的会议的情况。

  王涛

  :这个会正在开,我和李天娇现在在这个指挥部的门外。现在600名工程人员和29台设备仍在加紧施工,下游的高度已经降低了6米多,今天会看情况先实施小量的爆破,来看爆破的效果,要求施工和爆破两手准备,先看哪个更快更好来进行选择。但是有一个原则施工必须突出一个快,这两方面都要保证安全。另外根据我们的了解,现在现场抢险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是工程设备油料不足,今天上午一个重达10吨的大型油罐已经被飞机吊上坝顶,同时中石油成立了一个现场指挥小组在现场驻点,从西北地区紧急调运1200吨的油料现场支援。下午的会是研究群众转移安置的情况。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先问一下,你当时有没有看到米26直升机吊装油罐的现场,米26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米26在现场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你可以给大家简单描述一下米26直升机的情况吗?

  王涛

  :我们平常在电视上见到的普通直升飞机是载重2吨,米26是可以载重20吨,个头比直升飞机大5倍左右,但是承担的重量是高过十倍,他卷起的风一公里内人是站不稳的,尾翼下据说有12级的风,他的工作能力是非常强德的。

  主持人:非常大的油罐被拉起来的时候就像拉着一个小玩具一样。

  王涛

  :身高还不到油罐的一半,但是当飞机把他吊起来就像一个小盒子被吊起来似的。

  主持人:虽然油罐给坝顶提供抢险用的大型机械的油料,一罐油料可以供十几台的挖掘机连续工作九个小时,这样是不是后续还不断的有油罐往前调运?

  王涛

  :现场每天需要30吨,今天上午运了10吨,今天下午还会继续运,不光油罐,现在还正在从四川调运集装箱,把油装进小桶,因为油罐比较麻烦,所以,现在各种办法都在准备,有小桶,有大油罐,各种方法一起努力。因为每天需要30吨的量。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最新的转移安置的情况,根据我们的了解,会上说绵阳主城区要撤离的8万人暂时先不撤离,但是要把责任落实到户,跟每一个群众打好招呼。另外给每个人发放一张撤离的卡片,卡片上告诉你在哪个山上的哪个地方,走哪个线路,具体谁带你去,包括有地图,你要行进的路线都非常明白,从晚上六点开始发放。为了防止意外,当地的部队和片区的民警会联合组成小分队,因为民警是比较了解当地的人员各个方面的情况,他们会挨户进行排查询问被转移的人是不是了解要转移到什么地方。另外,如果发生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情况,现在各个居民区和村庄都已经在比较明显的地方,比如在树上绑一个红丝带,如果发生三分之一溃坝会淹到这个地方,再往上绑一个蓝丝带,二分之一到这个地方,再往上绑一个黄丝带,全溃坝到这个地方。撤离有可能随时会撤离,不一定是白天,如果在半夜或晚上撤离的时候大家一定提前准备好手电,而且要带好食物和水,因为前面的险情可能随时会发生,告诉大家做好一切的准备。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的这八万人撤离是不是相对于绵阳这个城区来讲最接近于堰塞湖?

  王涛

  :不是这样的,绵阳分新城和老城,开发区的地势会高一些,老城是地势比较低的地方,水过来会淹到这个地方,但是唐家山到这儿会有时间,上游和雨量的监测会提前24小时发处警告,当地的广播电视和各个地方已经树起高音喇叭,会提前24小时通知大家,还是比较安全的。

  主持人:这个险情假设泻下来的洪水到城区,留给你撤离的时间有多长?

  王涛

  :这个情况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不是大坝垮了才会发出警报,而是现场有监测人员,监测水情和坝体的坚硬程度,包括堰塞湖的上游有支流,如果水量突然加大或者发生余震会提前发出预报。根据我们的估计从唐家山堰塞湖到绵阳城区,直线距离有50—60公里,水流到这儿也需要三个小时以上。

  主持人:做最坏的打算绵阳要撤离上百万人,现在还不会有这么大的考虑吧?

  王涛

  :最严重的要撤离133万人,现在已经转移了15万人,虽然现在剩下的一百多万人还没有转移,但是他们从昨天开始绵阳涉及到的各个地方都在进行撤离的演习和演练,由当地的干部和民警带领,大家一遍遍的演练出来往哪条路线走,去哪里。应该说还是比较有效的。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