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陆航直升机一次惊心动魄的峡谷救生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2008年5月23日下午18时55分,汶川地震震中附近的什邡县红白镇二坪村,一架陆航直升机正在天空中反复盘旋。

  地处峡谷中的二坪村,滑坡的山体已将峡谷两端出路堵死,所有建筑物变成一片废墟,在最窄处宽度不足300米的村庄空域下方,没有一处可供直升机平稳着陆的开阔地域。
然而,已经被困7个昼夜的9名危重伤员和年迈老人却带着对生命强烈的渴盼使尽浑身力量向天空挥动着白布条。

  灾民的呼唤就是救援的号角。当盘旋到第七圈时,直升机直冲着峡谷边一处坡度较小的空地降了下来。仿佛自由落体一般,400米、40米、4米……直升机急速垂直下降。当下降到离地面仅2米时,空勤机械师朱世纯和于克猛纵身跳出舱门,快速清理斜坡上的树桩和大石块。

  19时16分,直升机前轮和右侧主机轮开始微微接触地面,然而,由于地面有一定的坡度,此时的左侧主机轮却依然悬空,驾驶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整机侧翻。怎么办?保持这个姿势进行救援就有巨大风险,而倘若整机悬空,风险固然很小,可危重病伤员就无法登机。紧要关头,有着数千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蔡有固牢牢把住操纵杆果断下达了单侧轮悬空状态下装运伤员的命令。

  搬卸、传递、抛投……机舱里,3名机组成员仅用5分钟时间,就将2吨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转出机舱。随后,9名灾民被快速转移进机舱。

  19时24分,直升机在单侧轮悬空状态下稳稳悬停8分钟后,再次腾空而起。(周敬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