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质检总局:确保输往灾区物资质量合格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原国锋)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支持灾区重建、恢复生产,质检总局对受灾企业和救灾物资供应企业实施生产许可“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审查、优先发证,一律免受生产许可审查费用和检验费用。
同时,各级质检部门将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各类物资质量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和欺诈行为,严格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确保输往灾区各种物资质量合格。

  有记者提问如何保证目前灾区急需的帐篷、钢筋、水泥等质量的问题,支树平回答说,现在各个生产帐篷和简易房的当地质检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技术服务队,一方面深入到定点生产企业,去了解企业生产这些产品需要的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需求,提供一些技术方面的支持,比如提供有关原材料、附件、成品相关技术标准,用检验检测技术提供检验、保障方面的服务,使这些企业按照质量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交给的生产任务;另一方面加强检验把关、检验检测,包括加强产品的抽查、检查、巡查方面的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支树平介绍说,现在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以及其他大量物资,绝大多数都是质量过关的,而且许多都是优质产品,但在个别地方也发现有产品质量不合格的。5月17日,攀钢集团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医院购置了一批棉被、钢丝床,检查发现这些产品中的一些棉被存在质量问题。这批物资是从陕西的宝鸡采购的,发现质量问题后质检部门要求立即原车退回。当地政府和质检部门立即查封了这个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并吊销营业执照,相关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支树平表示,目前来自各地的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灾区。不论输往灾区的物资来自哪里,质检总局都将严格把关,发现不合格的及时处理。即使是境外捐赠的物资,制件部门也要严格实行检验检疫。目前,对供应灾区物资的生产企业,当地的质检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检测和检验力度。如果当地的检验力量不足,质检总局将派出服务队、带着检测车、带着便携式的装备,随时检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