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专家赴川支援 称不可能发生更大余震

研讨会前全体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研讨会前全体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滨田政则接受记者专访
滨田政则接受记者专访

  日本地震专家来川支援 称不会再闹大震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31日电 (记者 代朗 实习生 戴翎) 5月31日,中日四川汶川地震灾害修复与重建技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南交大举行。据悉,日本地震研究泰斗滨田政则教授率领的日本五大学会代表团,是提供汶川震后技术援助的首个到川国外专家团体。

  中日专家开展积极研讨

  研讨会上,成都规划局总工程师就地震灾害的总体情况和相关重建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强震情况下建筑抗震技术措施、余震对高层建筑的破坏性、安置设施的技术要求等一系列需要研讨的问题。

中日双方专家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修复与重建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研讨,涉及结构的抗震设计、机构地震响应、结构加固与修复技术、地质灾害的预防、地震学等领域。

  据悉,此次来川的日本代表团由日本土木学会、建筑学会、地盘工学会、地震工学会、地震学会等五个学会专家组成,团长滨田政则是日本地震研究方面的顶尖专家。此次来川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了解四川灾后重建方面的技术需求,以利于后期发动和组织日本学术与工程技术界为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援。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积累了丰富的震灾修复与重建经验。”西南交大党委书记顾利亚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将与日本五个学会通力合作,为灾区的修复与重建发挥重要作用。据透露,西南交大正筹建一个抗震工科技术省级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成为中日专家进一步合作的平台。

  发生更大余震没可能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两周了,虽然余震不断,但发生比主震还大的余震是不可能了。”滨田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成都市民过去很少感受到地震的摇晃所以容易惊慌,但目前没必要为发生更大的余震而担忧。

  “前两天到四川后我前往灾区进行了实地考查,从没受灾的地方到重灾区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四川的桥梁和路基的设计做得非常好。但地震太大,所以还是受了损坏。从日本的地震经验来看,这些道桥是可以修复的。”对大量房屋倒塌的情况,滨田认为和设防等级不够有关系,“在日本也有上千万栋房屋达不到设防等级,这种情况在亚洲很普遍。这里面有经济问题,也是学界今后研究的方向。”

  “除非常特殊的情况,目前要准确预测地震发生我认为是不可能的。对这个万分困难的问题要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滨田指出,对地震这样的灾害更应该关注建房的质量,同时解决好安置和重建的工作。他透露,有很多超高层建筑的东京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高达75%,政府采取了提前准备安置房的方法来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后安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