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震出的法律话题 捐款不兑现如何处理成焦点

“5·12”汶川大地震,全民同咽。

  点击进入专题: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随着抗震救灾进行到一定阶段,重建家园的艰巨任务摆在了面前。人们在稍事冷静后,开始思考着一些问题,社会的、道德的、法律的,都有。重庆律师界则以他们职业化的眼光进行了思考。

  灾难后出现一些现实问题,比如灾难中有人趁机发国难财,有官员在抗震救灾出现职务犯罪,该咋办?按揭房屋垮了、土地震没了,贷款人还不还借款?开发商的土地使用费退不退?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震死,算不算工伤?嫌疑犯、罪犯伤亡怎么办?捐赠人捐出空头支票怎么办?

  这一切,都需要用法律手段解决。


  时间:6月1日

  地点:上清寺太平洋广场A座10楼志同律师事务所

  主持人: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志同律师事务所陈昊

  参与嘉宾:

  华立律师事务所 陈艇

  冠中律师事务所 孙济华

  合纵律师事务所 喻开渝

  百君律师事务所 陈昱

  功伟律师事务所 沈仁刚

  志同律师事务所 钟祥伟

  关键词:房地产

  焦点:

  按揭贷款是否全免


  此次地震造成大量房屋毁损,购房人单位也垮了,收入也没有,他怎么还按揭贷款?中国银监会为此专门出台《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称借款人实在还不起的可认定为呆账并及时核销。

  陈昱:房屋震垮了,原则上不能免除购房人的债务。但在购房人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时,可通过法院终结执行,然后不需要再还按揭贷款了。法院下达的终结决定书才能作为银行豁免贷款的依据。另一条路是,银行可以考虑重新签订合同,延长按揭期限,降低利息,让其可在重建家园后再行偿还。

  陈艇:但不应是所有灾区的按揭房垮了都应该豁免。比如一些官员或比较有钱的投资人,为了投资或居住方便,在成都甚至其他城市投资购买了房屋,或者投资了其他产业的,或者在银行有足够偿还借款的存款,且这些资产都安然无恙的,就不应在豁免之列。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严格审核。

  钟祥伟:银监会出台的办法应是倡导性的,而不是强制性规定。如果全部实行一刀切,就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地方。比如通过银行贷款的购房人债务被豁免,那通过民间借贷购房的人,他就要背一辈子的债务,直到还清了事。

  喻开渝:政府应当划定一个区域。比如按受灾害程度进行划分,来决定豁免情况和比例。

  陈昊:如果按照银监会的办法规定,上市银行要为灾区债务人豁免贷款。而上市银行资产中,除了国有外,还有广大股民的资产。股民就要被动、强制为这些不良贷款买单,而他们买单后连个捐款荣誉证、认捐证都没有。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我建议应当由国家财政拨专款,来弥补这种贷款损失。并且要严格打表,将购房解决康居和投资的两种情况区别开来,对前者才由财政弥补。

  焦点:

  土地使用费该不该退


  地震让农民的土地灭失,原始地貌也不在了。土地使用费该不该退,我国法律尚存在空白。

  钟祥伟:一些建筑物垮塌后,也存在土地使用权的灭失。而开发商是给了土地使用费的。这些钱该不该退?

  沈仁刚:开发商取得的土地已经没办法使用,理所当然应当按年限退还。

  关键词:捐款白条

  焦点:

  捐款不兑现怎么办

  “某某公司捐款3000万元、某某集团捐款7000万元……”当铺天盖地的捐款名单在媒体公布时,不免有市民提出质疑:他们能兑现吗?不兑付,又该怎么办?

  钟祥伟:如果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认捐的方式来为自己打广告,是否算是诈骗?

  陈艇:算不上诈骗,因为他们没有具体占有财产。可以“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仍用舆论的方式来曝光。

  孙济华:建议新闻媒体对大宗捐款是否兑现、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喻开渝:我们的公益事业捐赠法很空洞,涉及捐赠的只有4条,存在一些法律空白。

  沈仁刚:解决捐款白条可以根据《合同法》。因捐款属于赠与,《合同法》规定,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是不能撤销赠与。如果要兑现捐款,受赠人可以要求支付,甚至可以起诉。新闻律师团可以免费为接受捐赠的福利机构打这样的公益官司。除非赠与人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经营或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赠与义务。

  关键词:保险赔偿

  焦点:

  受灾人伤亡如何赔


  截至6月1日,地震已造成69016人遇难,368545人受伤,失踪18830人。这些受灾群众的伤亡有人理赔么?该如何赔?

  陈昱:找保险。人寿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一般是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引起的意外伤亡纳入保险责任范围的。除自杀、斗殴、犯罪、战争、核辐射等原因外,一般而言,只要是意外事故引起的被保险人死亡或残疾,受益人都能获得赔偿,其中包括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因此,事前投保了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险种的都可以赔偿。

  第二,本次地震时间是大部分单位的上班时间,绝大部分职工处于工作场所内,受到地震的伤害应为意外伤害,理应享受工伤待遇。

  第三,这次地震地区有很多看守所、监狱等也遭毁灭性破坏,造成了包括羁押人员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我国《监狱法》规定,罪犯在劳动中致伤、致残或者死亡的,由监狱参照国家劳动保险的有关规定处理。

  关键词:犯罪

  焦点:

  “范跑跑”是否犯罪

  这两天不管是网络还是传统媒体,对“范跑跑”事件讨论得如火如荼。范美忠身为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就在大地刚刚开始震动时,丢下全班学生夺门而出,而后还在网上公开称自己是去救女儿,自称挑战传统道德。作为教师,范有监护责任,是否涉嫌玩忽职守?

  孙济华: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和重大治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教育等部门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疏散学生,或者采取其他必要防护措施,保障学校安全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这里的执行人显然是老师。范跑跑丢下学生跑了,就是玩忽职守的表现。

  沈仁刚:地震是不可抗力,只能进行道德约束。如果存在误人子弟,可进行行政处罚。

  陈艇:“范跑跑”的作法是人之常情。换了其他人,也可能会有这样的举动。这样的举动并没有上升到刑事法律层面。

  焦点:

  职务犯罪介入取证


  不断有报道称灾区有人违法乱纪发国难财。教育部、建设部开始调查学校等建筑物的建设工程质量问题。随着时间推移,许多现场可以很快将永远灭失。

  陈艇:我查遍所有法律资料,发现我们的法律很健全。比如灾民没帐篷住,而官员亲戚却把帐篷搭在显眼的广场,这可用挪用救灾物资罪来处理。官员动用救灾款有挪用救灾款罪,有人哄抢灾区的财物有聚众哄抢罪,连夜进入灾民家偷东西的有盗窃罪,从活着的人身上抢金银首饰的有抢劫罪,罪名几乎穷尽了灾区所有的违法犯罪活动。在我们开始重建家园时,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所以,司法部门应对建筑工程反映出来的问题立即介入取证。

  沈仁刚:建筑法规定,房屋因偷工减料、吃回扣等出现质量问题的,可以分别根据情况通过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处罚三管齐下处罚当事者。

  陈昱: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在调查房屋质量。应该抽调四川省之外的外地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分别对土石方、施工、监理等各方面进行调查,给党和国家及民众一个交代。

  记者罗彬莫雪庆实习生向军/文郭娟/制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