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重创四川经济 什邡磷化工产业链毁于一旦

  地震重创四川经济

  《望东方周刊》记者吴芳兰/四川绵竹、什邡、成都报道

  “我们13日到达绵竹市区时,整个绵竹市都弥漫着酒香,后来我们知道,那是剑南春的酒”

  “地震对四川经济造成的损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财产损失,另一部分是企业生产能力方面的损失。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两部分的损失将不会超过10%,其中财产所遭受损失将远远大于企业损失。”四川省社科院宏观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研究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据2007年的数据,四川人口817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2%;GDP达10505.3亿元,占全国的4.3%。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在一次会议中透露,截至5月25日,四川全省有22428家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企业职工遇难4414人,受伤12545人。

  “地震使得四川180个县中的40个县遭受损失,这40个县将占到四川省整个GDP的15%左右。但今年四川省正进入工业化中期,处于加快发展阶段,因此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可能略低于2007年,乐观一点的估计,有望与2007年持平。”盛毅研究员预测。

  旅游业直接损失500亿

  断壁、残垣、伤心泪,地震后整个四川都在抽搐。

  “现在几乎没有一个人报名,所有的旅游线路都停了。以前这个时候是去九寨沟的旺季,现在汽车团不可能开,飞机团,民航也不可能出票。”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职员甘泉说。

  他说,公司导游全部放假,听说很多人准备寻找新工作。公司估计,要恢复正常的旅游起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间。

  地震给景区带来沉重打击,大部分古建筑倒塌,损失难以计算。根据目前初步了解,川北一带的旅游景区和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受灾严重,其中都江堰景区中的二王庙全部垮塌。位于地震带区域的绵阳猿王洞、千佛山、窦山三个景区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景区道路全部损坏,江油李白故里的清朝牌坊倒塌。

  虽然九寨沟、乐山、卧龙等主要景点没有太大损坏,但道路受损严重,难以正常运作。

  四川一直是旅游大省,辖区内拥有从高原、山地、峡谷到盆地、丘陵、平原,从江河湖泊到温泉瀑布,从岩溶地区到丹霞地貌的众多美景。都江堰、青城山、剑门蜀道、贡嘎山等9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据四川省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217.3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24.3%。

  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四川全省旅游行业共计遭受经济损失315.47亿元。其中旅游景区遭受经济损失223.14亿元,各市(州)、县旅游局、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城镇接待设施遭受经济损失92.33亿元。

  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据估算,目前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已超过500亿元,其中,受灾严重的绵阳市旅游业损失就超过130亿元。

  磷化工产业链毁于一旦

  地震也使得位于龙门山脉两侧的磷矿企业遭受毁灭性打击。金河—清平地区的磷矿全部停产,几乎所有的厂矿设备毁损、建筑物坍塌,大量磷矿工人遇难。

  建于1961年的四川省金河磷矿是国有大型磷矿,设计年产量100万吨磷矿石。截至5月19日,金河磷矿死亡和失踪职工有225人,资产损失6亿元。矿长陈诚表示,一年半内无法恢复生产。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磷矿石生产基地,2007年磷矿石产量51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1.3%。四川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金河—清平地区和马边地区,金河、清平和什邡三大磷矿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5%以上。而这些地方距离震中只有几十公里。

  除矿业企业外,四川主要的磷化工企业也全面停产。

  位于什邡市石亭江畔的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复合肥生产企业,在汶川地震中受损严重。截至5月19日,已确认死亡82人,受伤80余人,失踪44人。公司房屋、设备、产品和原料等损失在6亿元以上。

  此外,四川省德阳天元化工总厂、宏达股份下属的什化股份、龙蟒集团、华丰公司,都是我国西南和西北市场上磷复肥的重要供应商。

  早在地震发生前,国际磷复肥价格暴涨已引发国内涨价压力。2007年2月至2008年5月中旬,由于美国磷酸二铵减产500万吨、农产品价格上涨、化工原料价格暴涨等因素,世界磷酸二铵价格普遍从260~300美元每吨涨到1100~1250美元每吨。

  5月19日,财政部宣布,继4月份对磷肥等化肥产品加征100%特别出口关税后,根据国务院决定,将自5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对所有贸易形式、地区、企业出口的磷产品,在现有出口税率的基础上,以出口完税价格为基础,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

  “这可能带来磷肥价格上涨,并可能进一步带动钾肥和氮肥的价格上涨,而化肥占农民农业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农业成本可能上涨。”盛毅预测。但他同时也指出,磷化工产业链属于化工中的一个比较小的分支,不会对四川的整体化工企业造成大的影响。

  10余上市公司受影响

  “汶川大地震引发66家川渝上市公司停牌,其中的10多家因地震遭受损失。”盛毅表示。其中岷江水电(600131)和东方电气(600875)受到波及较大。

  岷江水电是距离震中最近的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单位及投资项目均地处汶川县境内,此次受灾情况较重,至今仍未复牌。

  5月21日岷江水电发布公告,公布地震对公司造成的损失情况:死亡10人,重伤3人,失踪1人,另有80人还未取得联系。公司下属4家电站均受到损害。

  东方电气成为最受伤的央企。其全资子公司、位于绵竹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80%厂房倒塌或受损,据初步统计,地震中约有1000余名职工被埋,已确定500余名东汽的职工、家属遇难,直接损失50亿元,间接损失百亿元。

  东汽已有42年历史,是我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之一,主要生产火电、核电、风电等各种发电类型所需的汽轮机,全国有超过三成的汽轮机都产自这里。东汽年产值已连续3年上百亿,是德阳少见的百亿元企业。

  5月24日上午,地震后的第12天,东汽在德阳举行复产动员大会,德阳市政府已为东汽特批2000亩土地,作为其建新厂用地。

  5月19日,东方电气复牌之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并在23日再次跌停。26日,东方电气受到资金追捧,逆势大涨8%以上。

  而其余上市公司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新希望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在成都的总部和绵阳、广汉、乐山三家子公司的厂房、宿舍楼和办公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外墙倒塌,预计损失达300余万元。旗下彭州华融化工厂,是全国第二的钾化工企业,目前仍在停业。

  成德绵高新经济带损失过千亿

  “我们13日到达绵竹市区时,整个绵竹市都弥漫着酒香,后来我们知道,那是剑南春的酒。”一位前往灾区运送物资的人士告诉记者。

  22日晚,本刊记者在位于绵竹市春溢街289号的剑南春办公地看到,整个厂区破坏严重,一栋三层楼的包装厂房被一分为二,分别朝两边坍塌,其余房屋裂痕明显。

  在地震中,剑南春30%至40%左右的基础酒和陈年酒被毁,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左右。而由于白酒特殊的酿造周期,两年内剑南春将处于供应短缺的局面。

  绵竹的工业几乎全部瘫痪,与其相邻的什邡同样损失严重,而这两座城市在四川经济强县中长期名列前茅。

  德阳下辖的什邡和绵竹的6个乡镇,都位于龙门山脉,是地震重灾区。德阳市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市房屋受损近1000万间,倒塌270万间,受灾工业企业达1400多家,机械损失超过100万台。

  据绵阳市政府提供的数据,该市房屋倒塌2700万平方米,形成危房3559万平方米,道路损毁3378公里,企业受灾1170户,水电站损毁8座。初步统计,目前该市经济损失累计达970亿元。

  成都、德阳和绵阳位列四川经济前三甲,被称为“成德绵高新经济带”。2007年,这3个城市占四川GDP的45%左右。

  “这三个城市的中心城区损失并不大,而大部分企业聚集在城市周围的工业园区,对于生产能力破坏并不太严重。”盛毅研究员说。

  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同时北京等21省市也将对口支援重灾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大量援助物资及资金流入灾区后,不仅能够帮助灾区在短期内重建家园,而且也创造了该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契机。对口援建工作,则使受灾地区能迅速找到方向,同时将一些先进的经验带入相关地市。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