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在北川中学前的沉思

  中新社北川六月三日电 题: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

  ——在北川中学前的沉思

  中新社记者 郭招金 章新新 肖龙联

  北川中学全称是“四川省北川中学”,省级重点中学,生源来自北川县最优秀的孩子。每年都有不少寒门学子从这里迈进全国重点大学。


  北川中学位于北川县城外约两公里,原有师生近三千名,在“五·一二”大地震中有一千多名师生遇难。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到灾区组织救援都踏足这里。

  时隔二十天,记者再次走进北川中学校门,门前绿荫掩映的通道依然,那座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办公楼依然矗立。可是建于十年前的主教学楼已经变成废墟,钢筋、水泥块令人惊悚地兀立着。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委书记宋明正在赶往绵阳开会途中,离城不久,他当即返程,首先到达北川中学组织救援。最先到达北川中学参加救援的四川自贡市卫生防疫站的一位工作人员,目前仍然在这里从事防疫工作。他向我们讲述了惊心动魂的一幕:“教学大楼已成为废墟,到处是"救救我"的呼声。当我们十三日赶到这里的时候,尸体堆满了校园和宿舍区的两旁。”

  这位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的防疫人员向记者描述发生地震那一瞬间的情景时说:“当时有几个班在操场上上体育课。据这些师生回忆,地震时大地剧烈摇晃,他们全被摔倒在地。紧接着,大家又被抛离地面一米再摔下来。地震停止后回头一看,教学楼不见了,只见黄尘滚滚冲向天空。”

  当记者一行来到北川中学废墟上,救援人员已经撤退,教师宿舍楼旁留有几箱未使用的葡萄糖注射液。校园内人员很少,这位防疫人员说:“半个多月来,我一直在这里。地震后,每天来这里寻找孩子的家长最多时只有十几人,因为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山区,他们的父母也许由于通讯交通不便,未能赶来;也许……”

  校园内,扑鼻而来的是浓烈的消毒水味。看着废墟,回想无法想像的悲剧,真的情愿将时间定格在二00八年五月十一日。那一天,北川中学高三年级举行了一场趣味体育比赛,那是校方为减缓高考前的压力而特意举行的。那一天,阳光明媚、树林葱郁,欢歌笑语,情满校园。可是,一张张学生们的笑脸成为这所学校被地震摧毁前的绝唱。

  好在苦难终将过去。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失去一半师生的北川中学在地震一周后——五月十九日在绵阳长虹培训中心正式复课。为鼓舞师生士气,学校专程从北川中学原址取回了学校校牌,挂在了绵阳临时学校。

  记者在校园中徘徊许久。校园四周环山,校门正对的那座大山尤其雄峻。教学楼建在中间的低洼地带,原是一栋八层楼,现在已是一堆瓦砾。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校园四周的房子有的只是受损并未倒塌,前方一排平房没有倒,右边几栋教师宿舍楼年代已久,且距教学大楼只有几十米,不但未倒,甚至连玻璃仍然完好。左边一栋旧教学楼只是受损,也未倒塌。

  据现场人员说,楼房朝向纵对着地震波,抗震能力强,受损小。教学大楼座向横对着地震波,受到地震波的严重冲击;相对于教师宿舍楼,教学楼建筑空间跨度大,抗震能力弱,这也许是教学受到粉碎性摧毁的又一个原因。至于教学楼建筑质量如何,应等待有关专家检查后做出结论。

  中国是个地震多发国家,城市和学校选址都应避开地震断裂带,建筑物朝向不应与地震冲击波发生对冲,教学楼等空间跨度大的建筑应有抗震的建筑标准。北川中学的惨剧不应重演,建筑选址、结构、施工等各方面的专家应以北川中学作为研究案例,让我们的学校在地震袭来时都能成为当地最安全的地方。

  看着四周依然耸立的群山,踩着脚下破碎的废墟,想起那一千多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记者情不自禁面对校园深深地弯下腰行三鞠躬礼,网上一幅照片的解说词涌上心头:“孩子,这个世界对不起你们。”

  此时群山无语,大地无言。校园中的大树依然挺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