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吐鲁番计划向世行贷一亿美元 实施节水工程(图)

吐鲁番地区缺水的严峻现实引起了国内农业专家们的高度关注

大棚内的节水管线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4日消息 (记者胡志坚武晶)昨日,记者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新疆第三期吐鲁番综合节水工程考察总结会上获悉,吐鲁番地区计划向世行贷款一亿美元实施节水工程。世行贷款项目认定团专家一致认为:吐鲁番综合节水工程项目符合世行贷款制度和要求,可进行项目前期考察工作。

  吐鲁番地区综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是从2004年就开始规划的一项水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项目。主要由3条坎儿井保护工程、鄯善县二塘沟水库枢纽工程、吐鲁番市煤窑沟水库枢纽工程、地区农业节水灌溉27万亩、渠道防渗工程、托克逊县阿拉沟干渠工程、托克逊县阿拉沟水库枢纽工程等7个分项目组成。


  该地区水资源总量为9.56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有1622立方米,远远低于国内人均水平。而在有限的水资源中,95%都用于农业发展,因此,农业节水在地区建设节水型社会中成为重点。

  去年,吐鲁番地区共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全年节水量为2998万立方米。节水新技术的灌溉方式,使每亩地比原来少用水30%左右。其中,吐鲁番市农业节水600万方,相当于城市半年的用水量。

  2010年,吐鲁番地区设施农业将增加到15万亩,红枣面积将在现有规模上翻一番,达到10万亩以上;葡萄面积增至50万亩,重点发展淑女红等新品种葡萄,同时增加鲜食葡萄的比重……吐鲁番的葡萄含糖量很高,都在22度以上,这里的葡萄号称世界最甜的葡萄,有可观的发展前景。但是,吐鲁番年平均降水量仅为16.7毫米,今年上半年的降水量低于往年,2月份与4月份均没有降雨,水分蒸发速度很快,使得吐鲁番的天气十分干燥。目前,吐鲁番作为世界上最干旱的农业灌溉区之一,节水的任务十分艰巨。

  吐鲁番地区狠抓大田节水灌溉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渠道节水建设,今年以来,仅吐鲁番市已新修防渗渠18.44公里,维修渠道15.88公里。该市节水投资成倍增长。众所周知,巧妇难做无米之炊,节水投资的多少直接关连着节水农业的成效,今年,他们不断加大对农业节水的投入,到目前为止,全市各项水利工程已完成投资2253万元。与三年前相比,农业水利的投资增加了1倍以上。

  吐鲁番地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地从农业、工业、城市节约用水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节水工作,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吐鲁番地区水利局认为,实行农业灌溉定额制是打造节水型社会的关键。吐鲁番地区年供水总量1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就达10.5亿立方米。由于蒸发量大,这里的亩均灌溉定额普遍大于新疆其它地区。现在,吐鲁番地区通过低压管道将水100%输送到田里,期望能利用世行贷款项目资金在田间节水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现在,吐鲁番地区正组织科技人员从事葡萄栽培滴灌试验,这种技术可使亩用水量降低一半,同时,其它多种形式的节水技术攻关也在进行。他们还表示,以上技术的实现,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世行贷款落实到位后,他们将借鉴推广以色列的经验,在干旱、酷热、缺水的环境中,创造独特的和谐生活。

  吐鲁番地委副书记郑强向世行专家们规划了吐鲁番地区未来3至5年的节水蓝图:吐鲁番地区新建民用建筑节水器具率达到100%,城镇综合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75%以上。到2010年,以滴灌为主的高效技术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25万亩,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0.74,达到全疆的先进水平。

  在总结会上,世行项目认定团专家对吐鲁番地区在节水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吐鲁番地区的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满怀信心。他们建议吐鲁番地区相关部门在一年内完成准备工作,明年7月份前后接受世行评估团的评估、认定,争取项目资金的早日实施。

  世行认定团专家还承诺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的可研报告制定、环评等方面提供专家、技术及相关培训帮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