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西拟政府供养百名地震孤儿 尚未收到明确通知

  “让我们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江西百姓都表达了对地震孤儿的关爱。目前,已有300多个爱心家庭向本报表示了收养愿望。

  4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人士表示,民政部公布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以“就近为主、异地为辅”的原则安置,而且地震孤儿的数量也远低于之前估算的数字。
所以,很多江西爱心家庭收养地震孤儿的愿望恐怕很难实现。

  孤儿省外安置很少

  “我们只能对大家的爱心表示感谢,但具体收养需求只能等待民政部的通知。”江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能接到不少江西爱心家庭咨询收养地震孤儿的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真正安排到外省进行安置的地震孤儿数量会非常少,江西是否会安排也必须等待民政部的进一步通知。

  根据民政部对地震“三孤”人员安置的意见,待孤儿身份确认后坚持亲属优先的安置原则,遇难学生家庭中有收养地震孤儿意愿的,可优先安排。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断有孩子找到自己的父母或亲属,真正的地震孤儿的数量会非常少。

  民政部出台的意见明确表示,四川省内安置有困难的,由民政部协调安置。所以,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将地震孤儿进行省外安置的数量会非常的少,而且是否会安排至江西,也必须等待民政部的通知,一旦有明确的消息,省民政部门会即刻通过媒体进行发布。

  江西计划政府供养百名孤儿

  江西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西省曾计划接收100名地震孤儿,由政府进行集中供养。“根据省里的意见,我们多次与民政部和四川省相关部门进行过沟通。”该人士告诉记者,但由于目前许多孤儿身份尚未完全确定等因素,目前尚未得到民政部或四川省政府的明确通知,所以还在继续跟踪和关注地震孤儿的安置情况。

  助养同样传递爱心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领养条件不成熟,或政府能够妥善安置的情况下,市民也可以通过社会助养的方式来关注灾区儿童,继续自己的爱心传递。此前致电记者表达收养意愿的张女士4日说,“如果不能够收养地震孤儿,我也会通过资助灾区孩子的形式,继续给予灾区儿童关爱。”

  “我不符合收养孤儿的条件,所以希望能够以资助的形式帮助那些孩子。”在南昌某银行工作的姜女士告诉记者,无论是收养还是助养,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收养与助养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收养是指领养他人子女为自己子女的民事法律行为。而助养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孤儿和残童成长的一种形式,助养人与被助养人之间没有法定抚养和赡养的关系、权利和义务。助养的帮扶形式近年来非常普遍,目前慈善机构都会充分尊重市民的意愿,如果捐款对象有指定用于灾区孤儿的,届时会专门用于对孤儿的帮扶。(作者:郑荣林来源:信息日报)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