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沈丘工商局聘千名监督员监管食品安全

  河南沈丘工商局聘千名监督员监管食品安全

  大河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 。今年以来,沈丘县工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多措并举强化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该局紧紧围绕重点商品、重点区域,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了清理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对经营者履行进货检查验收、购销货台帐、索证索票等法定责任和义务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和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沈丘县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3200户,取缔无照经营518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个;没收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6445公斤,销毁不合格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4662公斤;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6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4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万元。

  为确保食品市场监管取得实效,该局对所属工商所、工商所与监管人员、工商所与食品经营户层层签定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对机关股室实行了分片包所制度,下发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责任与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目标,明确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食品市场督查指导工作。县工商局研究制定了《流通环节食品市场监管督查工作方案》,局长鹿槐生多次深入基层检查食品市场工作,县局督查组每月至少两次开展食品市场暗访,现已下发督察通报5期。

  为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切实清理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该局结合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和日常市场检查,对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逐户审核清查。

  继续强化基层食品市场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了日常监管能力。该局在全县所有工商所分别建立了“两图一书”(工商所辖区食品经营布局图、监管人员责任区分布图和工商所与食品经营者签订的《食品安全责任书》)、“一账一卡”(工商所对辖区内每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登记台账和经济户口)等巡查工作制度和食品质量分类监管制度。

  食品质量监测力度不断加大,对食品市场的质量监控不断加强。该局建立了经营者自检、消费者送检和工商机关抽检相结合的监测体系,上半年抽检食品5大类30个品种。

  积极构建食品长效监管机制,该局聘请了1200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实行了“所村挂钩”制度,工商所监管人员分区划片,负责所挂钩行政村食品安全工作,以12315“五进”工作为基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初步形成了“村村有站点、维权不出村”,构筑了严密的农村食品安全网。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该局在县电视台发布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对孩子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印发食品安全传单、手册发放到消费者手中,树立科学消费意识。

  加大了源头管理,该局对农村食品送货车进行了监管,实行了“一帐一档一牌”(食品送货车登记台帐、食品送货车档案、县局审批发放的送货标志牌)、统一送货凭证等措施。

  突出了对儿童食品的整治,该局下发了《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儿童食品专项整治活动,对学校及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小摊点进行了彻底清理整顿,共收缴劣质小食品3000余公斤,有效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消费安全。

  截至目前,沈丘县城以上商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和社区食品经营店铺100%建立进货台账制度。通过整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食品质量有明显提高,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市场消费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