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首善陈光标百万现金派到手发软 温总理致敬


陈光标的义举获得了温总理的高度赞赏。
陈光标的义举获得了温总理的高度赞赏。

  百万现金派到“手发软” 温总理向中国首善致敬

  5月29日,陈光标和刘德华一起给灾区老太太喂饭,这一场景感动了很多人。另外,除了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抗震救灾外,陈光标还从25日起,与演艺界的明星、北京的心理学专家到都江堰、什邡和绵竹的数家中小学,与学生们做互动游戏,让他们忘掉灾难带来的痛苦。

  陈光标最先率120人工程队赴前线,冒险救起128人,百万现金悉数送灾民……“中国首善”之称是这样来的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救回128条生命,共捐了785万元现金、2300顶帐篷、2.3万台收音机、1000台电视机、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这一个个数字透露的正是被各界称为“中国首善”的企业家陈光标及他的救援队为灾区所做的贡献。

陈光标的义举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赏,温家宝说要“向你致敬”。

  ●刚悉震情

  立派60台机械赴前线

  5月12日下午,陈光标正在武汉开会,下午3时左右,四川的一位好友打电话告诉他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大量房屋倒塌,陈光标闻讯当即将董事会变成救灾研讨会。陈光标立即决定将60台准备派往北京等地的工程机械派发到四川救灾,同时,每辆工程机械配备两名操作手,共120人火速赶往前线。

  5月13日下午3时,陈光标就赶到都江堰市,几乎与救援部队同时到达。60台工程机械也于次日下午3时全部到达四川。这些工程机械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吊机等,到达的地区除了都江堰外,还有什邡、德阳、绵竹、北川、安县和映秀镇。

  ●援助群众

  百万现金派到“手发软”

  5月14日上午,在距北川约5公里的擂鼓镇,刚路过此地的陈光标看到百余名受灾群众正在路边等待救援,陈光标立即下车,从车后尾箱取出数沓百元现钞,逐一发到在场的人手中。望着这一切,在场的很多受灾群众都感动得哭了。

  记者当时看到,三万余元的现金一下子就发完了,而陈光标二话没说,又冒着余震登车前往北川县城。在车上,陈光标告诉记者,也就在前一天,他在都江堰不到半小时,就派出了十几万元现金。

  “他们太可怜了,我能帮多少就多少吧。”车上,陈光标轻声地说,“有时,因为人太多,发钱都发到手软。”据了解,在震后20多天里,陈光标共向受灾群众派发了百万余元的现金。

  ●前线冒险

  只身过急流为车辆开路

  在通往北川的盘山公路上,一边是乱石纷纷滚落的山体,一边是40多米高的悬崖,路面堆满了巨大山石,有的巨石比房屋还大,推土机推不动,陈光标就爬上一边的巨石,指挥机械用铁臂把石头砸小、推开。

  持续不断的余震、雨水还造成阵阵泥石流,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危险。有一次,推土机刚把巨石推下悬崖,路基就发生大块垮塌,垮塌点仅离陈光标两米。

  5月27日,陈光标与崔永元、韦唯、濮存昕、王宝强等一行来到了德阳看望学生,被湍急的河流挡住去路,一车人正不知该如何是好时,陈光标主动下车走进激流,深一脚浅一脚地探起路来,走出了一百米后,他顺利地走到河对面,这才让车辆开过去。陈光标的这一举动使车上的人纷纷鼓起掌来。

  ●废墟救人

  忍饥受困救起百余生命

  在灾区,由于缺少大型机械设备,很多士兵只能用手刨石块、用肩扛楼板救人。陈光标带来的工程车在灾区刚好大显身手。刚救援的前几天,挖掘机每天都能挖出200多人。

  5月17日,在北川中学,陈光标带着两名员工和一台千斤顶开展救援,通过千斤顶顶起楼板,再用一块块砖头将楼板垫起来,将孩子从废墟里救出来,就这样,陈光标仅两个小时就救出了6个孩子。

  18日,陈光标又带11台挖掘机到映秀镇救人。当天下午6时30分在映秀镇一农村信用社附近挖出近60万元现金,当场上交政府部门。

  20多天来,为了争分夺秒地救人,陈光标困了就在车上躺一会儿,饿了就啃一口面包,喝一点矿泉水。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一有困意,大家就唱《团结就是力量》。陈光标带去的救援队共救回了128条生命。

  陈光标的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后,他被网友称为“中国首善”。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陈光标的救灾善举。5月30日的“以生命的名义”抗震救灾大型义演结束后,成龙还特地找到陈光标,紧紧搂着他说:“你是我们陈家兄弟的骄傲。”

  温总理:“我要向你致敬”

  称陈光标是有良知、有感情的企业家

  5月23日上午,陈光标从成都市赶往绵阳发放收音机,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安置点,恰好遇到前往九洲帐篷学校看望复课师生的温家宝总理。“你叫陈光标吗?我早就听说过你,你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企业家要有经营的理念,还要有爱心,有灵魂。谢谢你们!”总理紧紧握着陈光标的手说。

  陈光标对总理说:“我们企业家能有今天,都要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国家遇到了危难,正是考验我们企业家的时候到了。帮助灾区人民,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应该冲在前面,分担困难。我给灾区送物资,就是要把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传达给灾区的父老乡亲。”

  ■陈光标慈善档案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96年创立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0年组建江苏黄埔投资有限公司。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从事大量社会公益活动,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4.75亿元,受资助的人数达20多万人。2007年度捐赠总额就达1.81亿元。陈光标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目前是全国最年轻的慈善家。新快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