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廉洁救灾重在透明监管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政府、群众和海内外积极支援,投入和捐赠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数量之大,来源之广,史无前例。尽管政府投入和民间捐赠都已创下空前纪录,但相对于地震造成的严重灾难,这些救灾款物仍显无比珍贵。
哪怕是一件衣服、一顶帐篷、一瓶矿泉水,都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凝聚着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深厚情感,是亿万人民滚烫的爱心,更是灾区人民基本生活和重建家园的物质保证。因此,能不能管好救灾款物,社会各界尤为关切。

  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上指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快查严办重处。贪污、截留、挪用救灾款物,趁机发“国难财”,性质严重,天理难容,要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并公开曝光。这充分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救灾工作。

  据四川省纪委公布的一份材料披露,截至5月27日,监察部门共接受群众反映抗震救灾中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共2233件次,其中涉及救灾款物的就占近七成。最突出的问题有:违规使用救灾物品,夸大灾情虚报冒领救灾款物,截留、迟滞、克扣、不公平拨付和分配救灾款物。虽然这些现象并不普遍,但近些年,一些地方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也提醒人们,此类担心并非多余。如审计署曾披露,2003年云南大姚地震后,中央财政下拨1.2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却被有关部门挤占挪用4111万元,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及招待费开支等。

  在人们关爱之情殷切、慷慨之举频频的今天,“阳光账户”、“透明使用”是人们捐得明白和放心的前提。人们希望救灾款物能善用,这是对爱心的安慰和激励。如果私欲膨胀,厚亲近友,挪用贪占救灾款物,亵渎了社会公众对灾区的一片爱心,增加了人们对后续捐助的疑虑,这既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也为社会伦理所不齿。

  管好救灾款物,关系抗震救灾斗争的全局,关系党和政府的威信,关系中国的国际形象。可以预见,灾后重建工作将会历时久长,仍需整个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守望相助。这其中,关键是建立透明公开的监管机制。要把舆论和社会监督贯穿于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使用等每个环节。通过开展专项审计,组织相关检查,严格问责机制,严惩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救灾款物使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杨毅军)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