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孩子心中最亮的星:兰州军区“帐篷学校”写真

讨论 张永进摄

重灾区文县壁口镇二中150名高考学生吃住有保障 张永进拍摄

部队的卫生员每天都为“帐篷学校”防疫消毒 魏春拍摄

  新华网甘肃陇南6月13日电题:他们是孩子心中最亮的星——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为甘肃灾区创办“帐篷学校”记事

  樊永强、樊增民、魏春

  511顶帐篷,7767名学生——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官兵为甘肃灾区的孩子搭起了走向未来的片片绿荫。

  正如孩子们在作文里写得那样:“这星那星,今天我真切地感到解放军才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

  “叔叔,我要上学!”

  5月15日,震后第4天,甘肃文县中庙乡联丰村。


  倒塌的废墟上坐着一位姑娘,不停地在草稿纸上演算着。看到兰州军区某红军师政委张绘武来到跟前,姑娘流着眼泪说:“叔叔,我要上学!”

  姑娘叫强永凤,是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

  “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前程。”看着这个和自己女儿同龄的姑娘,张绘武揪心了。

  两天后,用一顶军用帐篷搭起的“帐篷学校”在余震中开课。

  5月17日14时,联丰村13名高三学生,开始了他们震后第一堂课……消息不胫而走。乡亲们提着腊肉、清茶,带着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翻山越岭赶来。

  为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和食宿,部队专门腾出师指挥部的2顶大帐篷作为教室,派出一个炊事班照顾学生的一日三餐,还挤出8顶班用帐篷供孩子们住宿。而80多名官兵不得不露天宿营。

  一些远在四川广元等地的学生也闻讯而来。几天时间里,前来投学的学生超过150名……

  “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

  地震造成陇南400多所中小学严重受损,武都区、文县、康县和徽县等地有8000多名高三学生和1.8万余名初三学生失学在家。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有学上。”在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看来,开办“帐篷学校”是聚人心固根本的基础工程。

  在兰州军区的统一协调下,有关部门先后向灾区调拨了511顶军用帐篷,并下拨60万元专款,用于“帐篷学校”的建设。

  从陇南山区到甘南草原、从嘉陵江畔到白龙江边……截至6月12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为甘肃地震灾区的30个乡镇创办了35所“帐篷学校”,7767名中小学生在绿色的帐篷下延续未来畅想。

  某集团军政委刘雷说,部队挑选了26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官兵担任辅导员,并协调地方安排400多名老师到“帐篷学校”上课;为所有帐篷学校购买灯具、炊具和餐具,让学生安心舒适地集中精力学习。此外,还派出由5名心理专家为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

  “解放军既是恩人、更是亲人”

  “就在我们感到最无助、最无望的时候,解放军叔叔来了,压在废墟里的伯父得救了……”文县碧口镇窦家坝村学生张云燕过去一直害怕写作文,这一次,她一口气写了3000多字……

  “"帐篷学校"很温馨,我感到解放军既是恩人、更是亲人。”震前就读于文县一中的董丽说出了心里话,“我会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争取考上大学,以报答党和解放军的恩情。”

  “在灾难中培养、教育好下一代是最大的赈灾。”当地领导告诉记者,部队把他们的难题解决了。

  一位名叫吴文标的中学生在一篇以《真的爱你》为题的诗歌体作文中这样写道:“我最亲爱的人啊/人民子弟兵/明天的太阳/会因你们而更灿烂!”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