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成都6月14日电 题:风雨同舟抗震灾——四川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全力开展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杨三军

  “大灾面前,更需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民营企业界责无旁贷!”陈岩动情地说。这位被社会各界誉为国家救援队“编外人员”、“救人最多的志愿者”,是四川省灾区的一名民营企业家——东冠实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


  “风雨同舟、共抗震灾”是四川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参与抗震救灾的真实写照。地震发生以来,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组织8万多名党员、17.6万多名职工组成“党员服务队”“抢险救援队”等4000多支,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带动全省13.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85万职工积极参与,为抗震救灾战斗作出了重要贡献。

  “灾情火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组织部紧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的特殊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抗震救灾中体现社会责任感,展示党的先进性形象。

  地震灾难发生时,特变电工德阳电缆公司的厂房和硕大的机器剧烈摇晃,正在车间察看生产的公司党委书记禹柏毅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引导人员向户外开阔地带转移。公司情况稍稳定后,有员工提出就地保护价值亿元的生产设备,禹柏毅却紧急号召:“镇上灾情火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救人要紧!”很快组织上百人迅速奔向汉旺镇重灾居民点和东汽中学,争分夺秒抢救被埋群众。同时,公司安排出资搭建救灾帐篷,安置受灾群众、分发救灾物资,保证千余名受灾群众食宿供应。

  地震造成北川县擂鼓镇胜利村百余人伤亡、千余人无家可归,村“两委”班子成员伤亡严重……也使席成友一手创办的擂鼓镇自来水厂垮塌。危难时刻,席成友主动站出来,迅速组织全厂和全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开展自救。他还私人掏钱,亲自带领人员,冒着山体垮塌、泥石流随时暴发的危险,从几十里外的绵阳购回大米3500公斤,逐一发放到灾民手中。村民赞誉他“不是村长的"村长",不是书记的"书记"!”席成友却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抢救群众是应尽之责!”

  成都地产界、车商界、零售企业界党组织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分别组织抢险队、突击队40多个,支援挖掘机等大型工具20多台,火速赶往灾区一线。新希望集团、仁和集团、蓝光集团等党组织组织800余名党员、团员,赶往太平寺机场转运受灾物质。郫县现代工业港党工委连夜组织园区20多户企业,腾出万余平方米标准厂房,主动接收安置灾民2000余人。

  地震发生后,重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无暇顾及企业自身损失,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和公司员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据不完全统计,重灾区共有5900多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5.1万名企业党员、17万多名企业职工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从废墟中抢救群众1.3万多人,转移受灾受伤群众31.2万多人,主动接收安置受灾2万多人。

  支援灾区,大家迅速行动

  四川非灾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纷纷采取各种方式投入抗震救灾中。地震发生后,邛崃市振华建筑公司党支部迅速发出号召:“支援灾区,大家迅速行动!”很快,由55名党员组成的救援队火速赶赴都江堰救援现场,参与搜救幸存者、转运伤员、打通“生命通道”……三天三夜从废墟中搜救81人。

  广安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合成立道路、矿山、医疗党员抢险队31支,出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吊车支援绵阳、德阳等重灾区抢险救灾。资阳市空分集团、南骏公司等8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成立专业抢险队,奔赴安县等地,五天五夜抢救出受灾群众3000多人、粮食30万公斤。

  一些生产救灾物资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职工,夜以继日地生产急需物资。以生产空气消毒药品和医疗器械为主的郫县老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公司员工连续奋战五天五夜,生产了价值100余万元的空气消毒药品无偿运往灾区。四川美好塑业有限公司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果断停止合同供应,优先生产灾区急需物资,两星期向灾区供应彩条布370吨。

  为帮助灾区群众,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动企业为灾区提供就业援助。郫县现代工业港等26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合发出倡议,80家企业积极响应,组织10场“情系灾区”特殊招聘会,解决了1000多名灾民的就业问题。乐山、遂宁、攀枝花等地非公有制企业也纷纷开展“情系灾区、助推发展”等活动,已为灾区群众提供2.5万多个就业岗位。

  慷慨解囊,我们义不容辞

  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各界支援灾区的迫切心情,四川省委组织部迅速下发通知,在党员民营企业家中开展了“情系灾区、解囊义助”活动。省工商联也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家开展捐助活动。

  “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渺小,再小的善心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我们倡议,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情系灾区、解囊义助"活动……大灾面前慷慨解囊,我们义不容辞!”在成都、凉山、宜宾、广安、泸州等地,各级组织部门、民营企业家纷纷发出向灾区捐助倡议书。

  成都市在灾后第6天就收到非公有制企业界人士捐款2.7亿元。凉山州举行了非公有制企业“情系灾区、解囊义助”活动捐赠仪式,现场捐款800多万元和价值150多万元的救灾物品。四川明星电缆公司党员业主李广元个人交纳“特殊党费”200万元,还决定未来捐献87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重建。

  面对火急灾情,浙江企业、南充光彩大市场党总支紧急调运3卡车、价值5万余元的食品和矿泉水运往灾区。营山县外出流动党员、深圳龙飞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建春主动捐款10万元和捐赠15万元篷布等灾区紧急物资,亲自运到青川灾区。成中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程孝义两次捐款61.7万元,并购买两台发电机送往灾区,动员党员职工义务献血1.5万毫升。

  大灾面前有大爱。截至目前,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捐款7.4亿多元、捐赠物资价值约3.5亿元、无偿献血1700多万毫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