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废墟上,那面党旗犹艳

  废墟上,那面党旗犹艳

  ——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冲锋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线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谭浩、李亚杰、杨维汉) 5月12日,四川,地震来袭!

  在房倒屋塌的村屯里、在山石飞滚的山梁上、在抢修毁损的公路处,人们看到,在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

  是共产党员,背着群众转移到抗震帐篷里;

  是共产党员,帮助群众从瓦砾里挖出生活用品;

  还是共产党员,扛着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30多个日日夜夜,责任如山,使命如山,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孤岛”坚守,一个个共产党员在废墟中舍己救人……

  是他们,以不平凡的举动为鲜艳的党旗增添了光彩。


  “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引路灯"”——灾难面前党旗飘扬,展示强大号召力

  5月28日下午两点,汶川县映秀镇岷江边的沙地上,两个战士正忙着砌一个水泥台。半小时过去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沿着水泥台中央的旗杆冉冉升起。

  比起过去的旗杆,新旗杆高出很多。映秀镇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这面旗帜。“高高升起一面旗,就是要让灾区群众知道,党组织就在他们身边。”已经在此驻扎了半个月的阿坝州领导如此解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创造了救灾的奇迹——

  汶川县委在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迅速挑选356名党员干部组成13支抢险突击队,徒步奔向各乡镇,组织群众抗灾自救,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理县杂谷脑镇机关和社区243名党员干部在地震后半小时内自发集合起来,4小时内就救出26名被困群众,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用肩扛、用手刨,成功解救出60余名幸存者和受困群众,及时将140多名伤员送到山下医院救治……

  “灾情就是命令!”在抗灾抢险的“集结号”下,基层党组织一声召唤,各地的共产党员们义无反顾冲上了抗震救灾的战场。

  东方汽轮机公司汉旺生产基地,一片令人不忍目睹的地方。

  遭受灭顶重创,人员伤亡惨重……

  灾难面前,东汽人没有退缩!东汽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东汽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指挥部)和抗震救灾办公室。为确保抗震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东汽党委坚持抗灾“一盘棋”,统筹安排,每天晚上召开救灾工作现场会——

  生命抢救、医疗卫生、死者善后、交通运输、后勤保卫、舆论宣传……

  所有工作都在周密部署之中。东汽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发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去的大无畏精神,带头冲锋在前。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带领下,东汽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全体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了艰难的抗震自救工作。

  “跟我上,能上多少上多少!”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绵阳市在北川、江油发生重灾后,决定组织救灾突击队赴一线抗震救灾,命令发出后仅仅两个小时,就有600多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报名参加。

  达州市迅速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联络组、维稳处突组、舆论引导组、应急抢险组展开抗灾工作。

  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在灾后不到1小时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分设抢险突击队和群众安置、后勤保障两个工作组,救出被埋群众,疏散村民……

  此刻,没有犹豫,也容不得犹豫!

  山崩地裂、房屋坍塌的彭州市白鹿镇上,有这样一个村子,几乎已被夷为平地,但废墟中一直依然倔强地屹立着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两块牌子。

  在震后的危急时刻,水观村的党支书周伟立即召集村干部紧急成立了“水观村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科学统筹全村抗震救灾工作。同时,他还从废墟中找出党支部牌子竖在简陋的办公场所,“我要让所有的水观村人知道,地震没有震垮他们的党支部。”

  灾难中,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是如此坚强,如此令人难忘!他们在大灾面前表现出了空前的号召力,也为抗震救灾赢得先机,把握了主动,转机从此初露端倪……

  “党组织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灾难面前党旗飘扬,激发无穷战斗力

  泪水,只是为了冲去泥泞,让我们从此更加坚强!

  在抗震救灾这一特殊战场上,灾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没有沉溺于悲恸之中。他们坚决听从组织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英勇战斗、冲锋在前,也见证了基层党组织的坚强与永恒……

  四川安县桑枣镇飞龙村是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5月13日,村党支书夏平与村党支部成员、村组干部一道挨家挨户慰问安抚群众,并组织群众搭建起了简易塑料薄膜帐篷。

  是他们,为百姓垒起了一座最可依靠的大山——

  由于农户房屋倒塌,多数农家粮食被埋在了废墟下面,村党支部成员就出面协调,从村上的粮食加工房中借出稻米,每家一袋,由党员苏茂泉24小时义务为群众轮流加工大米;无法煮饭的,就组织熬“大锅饭”,同吃同住;12人组成的党员志愿应急队轮流昼夜巡逻,积极宣传疫病预防知识,确保了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在救灾过程中,村党支部“第一牵挂”的不仅是本村受灾群众,还及时将从附近的茶坪乡、高川乡以及北川县转移来的200多名灾民妥善进行了安置,并且将镇上分发的救灾物资首先分发给灾民,然后再按组依次分发给所有群众,最后分发给党员。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灾难中,我们怎能不为这些最基层的党组织而动容呢!看看他们的表现吧:

  ——地震造成的通讯中断,使彭州市白鹿镇水观村得不到外界的信息,全村陷入“孤岛”之中。这里的村支部想方设法找来一台发电机,让大家及时听到了广播,消除恐慌情绪。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物资尚未运到。

  看着无家可归、饥肠辘辘的父老乡亲,两手空空的村支书周伟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2000多元钱,翻山越岭一趟又一趟地奔走于山里山外,为群众买回了矿泉水和食物,保证了震后初期大家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我代表的是党组织,不能丢脸!”为及时抢救受灾群众,彭州市龙门山镇党委书记刘廷凯不顾个人艰险,始终冲锋在前,地震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组织了3组突击队进行搜索营救,并亲自带领一支50人的突击队进山搜救。

  他说:“这里的每座山每条路,我都走过。在这个时候,就算死,我也要死在银厂沟。”

  ……

  生死攸关,分秒必争。在组织疏散群众、抗灾自救的过程中,共产党员们在党旗的指引下,与时间赛跑,向震灾宣战,有效避免了伤亡事件的扩大。

  这是一组熠熠闪光的数据——

  在地震灾区,四川基层党组织共组建“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1.8万个,在抗震救灾一线和灾民安置点组建临时党组织近千个,176.59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县级以上领导干部8296人。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一个个“孤岛”,也体现在灾区的每一寸土地,更体现在灾区的每一个岗位。许许多多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武警官兵、白衣天使和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他们的家就在灾区,却来不及救自己的亲人,他们明知自己的亲人遇难,却来不及看上一眼,他们心里流着血,却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

  “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是要有一股子"亮剑"精神。”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说,地震震垮了家园,但没有摧垮青川干部群众的信念。“有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攻坚破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有了这样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我们看到更加灿烂的未来……

  “党组织就是我们的"贴心人"”——灾难面前党旗飘扬,凸显空前凝聚力

  北川县一位从废墟中被救出的群众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人民子弟兵,关键时刻,是党救了我们!”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共产党人奋不顾身,临危不惧,迅速行动,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气概、刚毅的品格、钢铁的纪律,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不管夜多黑,不论心多痛,共产党人奋不顾身的身影,让人们感到温暖和力量,也深深地凝聚着民心——

  “我要报名当志愿者!”

  这句话是发生地震后,什邡市委组织部的干部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什邡市委组织部现场协调小组的安排和宣传组织下,当地报名当志愿者干部(含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200余人,有人希望能到一线抢救伤员,有人希望去医院帮助病患,有人希望到各个救助点照料重灾区来的人们。

  “参与抗震救灾,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党组织的社会责任。”5月14日下午,拥挤的华蓥山广场旁,一只由2台大型挖掘机、2台装载机、1台吊车组成的车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广安市华蓥星星集团公司党委等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抢险救援队,正准备启程前往平武县抗震一线救灾。

  和他们一样,一些民营煤矿企业和医院党组织也纷纷组织了党员抢险救援队。岳池县顾县镇52岁的党员个体户吴中新放弃每天好几百元的营业收入,积极报名参加民兵预备役救援队。老吴说道:“我一个人损失一点生意没啥,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抗震救灾就多一分希望。”

  广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誉。

  乐安寺乡是青川县受灾较重的一个,地震后第二天,乡党委就在垮塌的办公大楼前,用彩布条搭起帐篷,重新挂起党委、政府的牌子继续办公,并在附近的空地上竖起一面鲜艳的党旗。当地群众说:“看到帐篷挂上党和政府的牌子,党员干部都在一线,我们就有了依靠。”

  什邡市皂角街道办事处的2名村干部和方亭街道的3名退伍军人,冒着余震的危险从家里拿出了电饭煲、速冻汤圆、大米,推着三轮车,到医院、到广场、到学校煮粥给伤员喝,为灾区来的人们熬汤。问为什么想到这样做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他们说:“这个时候吃点热东西最好不过了,我们其他的帮不了什么,作为党员这个时候应该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于是就把灶搬到这里了。”

  灾难中,战斗堡垒般的基层党组织感动人们,也凝聚了人心……

  彭州市白鹿镇党委书记高天成说,地震发生前,由于干群之间沟通相对较少,镇里的一些决策并不为百姓所理解,干群之间存在一些误会。地震发生后,基层共产党员的积极表现,让当地群众折服了——振臂一呼,必然群起响应。

  人情冷暖的第一“询问人”、动态情况的第一“知晓人”、身边贴心的第一“服务人”、临时工作的第一“介绍人”和心事诉说的第一“倾听人”……这是安置在新都区新繁镇受灾群众救助站中的受灾群众对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的评价——

  “这里的党员像亲人一样。”

  在四川各地震灾区,6000多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已经普遍设立“临时党支部”“管理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并发动一大批志愿者和同样受灾的老党员、老社区工作者进行受灾群众的自治管理。这些基层组织的存在,让广大的灾区处于“忙而不乱”的状态,起到了团结人心,服务群众的巨大作用。

  抗震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鱼水情深,支援还在进行,感动尚未停止……

  在地震灾害面前,广大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支持,使得危难关头人心不乱、力量不散。

  事实再一次证明——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党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