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十一谈应用和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

  城市建设要有新理念——十一谈应用和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

  浙江各地的城市建设为我省加快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范例。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浙江的先进经验,按照“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我省城市建设水平。


  浙江的城市建设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科学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来建设;二是机制灵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三是十分重视单体设计,保证每个社区、每处建筑、每座雕塑都精致美观;四是选好开发商,让那些资质好、信誉高、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开发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这些经验很具体、很实在。我们要领会其实质,掌握其精髓,结合自身特点,为我所用。

  近年来,我省的城市建设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同先进地区相比,总体来说还是品位较低、功能较差、布局不够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见贤思齐、奋起直追,把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运作方法应用于现代城市建设之中。

  要强化规划先行的理念。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建设工作的龙头,是城市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和手段,也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要克服重建设轻规划、规划滞后于建设的问题,科学论证、高标准超前设计,注意体现不同城市的特色和品位。要进一步明确“规划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规划法规。规划一经确定,不能随意更改,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干预。

  要强化市场化运作的理念。要把思想认识从陈旧经验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敢于突破“惯例”、打破“禁区”。要善于运用市场手段,走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企业化经营的路子,通过城市各项资源、资本的科学运营,实现城市资源效益的最大化。要树立多元投资意识,把市场机制引入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吸引更多外资、民间资金投入城市建设,形成在政府规划指导下,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公共设施建设经营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要强化精细管理的理念。要丰富城市建筑景观形象,重视建筑的形式、风格和个性特征,提倡和鼓励富有个性和特色的建筑,突出城市的标志性。城市管理要做到科学、精细,有标准、有目标、有责任、有检查,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要增强时代眼光,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坚持高站位思考、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以开阔的胸襟、开放的视野,向国内外一流标准看齐,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升城市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民生,致力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努力把发展的成果体现到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上来,体现到城市面貌的改善上来,体现到市民享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程度上来。

  这次赴浙江学习考察,是推进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应从这次学习考察中汲取营养,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创新理念,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每一个城市都建成和谐、文明的宜居之所,建成吸引人气、凝聚人心的创业之地,促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的顺利实现。

  本报评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