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防震减灾法延后修改彰显立法理念的成熟

  6月16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本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在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此次常委会会议议程中,没有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这一项。

  此前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委员长会议通过的200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被安排在今年6月举行的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没有按照立法计划如期提请审议,是立法机关根据突然变化的情况对计划进行了迅速的调整,这正是立法机关立法理念走向成熟的充分体现。

  据了解,现行的防震减灾法是1997年12月29日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地震局对这一法律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一直紧张进行,并已将修订草案送审稿报国务院审议。国务院法制办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后,形成了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国务院拟如期将草案提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之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延后安排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是立法机关和国务院审慎立法原则的具体体现。防震减灾法在此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一制定于十年前的法律本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逐渐显露出来。目前灾区的应急救援基本告一段落,但灾后重建正在有序进行,整个重建过程可能长达数年。修改防震减灾法,必须认真、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此次应对汶川地震灾害的经验和教训。这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在特大地震发生后,立法机关和国务院采取审慎的态度,对震后救援、重建过程中实施防震减灾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充分论证,认真听取有关部门、灾区群众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对业已初步形成的草案征求意见稿再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是十分必要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修改后的法律更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延后安排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是我国立法工作渐趋成熟的具体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一成就,不仅表现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建立,更表现在指导立法工作的思想、原则和立法工作体制、机制的逐步成熟。每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是上一年年底或当年年初由委员长会议通过的,没有意外情况,理应得到遵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计划一成不变。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次特大地震发生后,立法机关和国务院适时对立法计划进行调整,正是为了使修订后的法律更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更能有效应对下一次地震灾害的发生。

  延后安排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更有利于在立法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立法理念。防震减灾法主要规范的是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预防、应急救援、震后救灾与重建以及有关法律责任的一部重要法律。这一法律直接关系到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延后安排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以便有更充足的时间更充分地总结此次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经验,更有利于立法机关将救灾中体现的以人为本思想,作为重要的立法原则上升为法律规范。

  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让广大群众对地震造成的危害有了更直观、更明确的认识,也就会更关注防震减灾法的修改工作。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立法机关在广大群众的密切关注和充分参与之下,能为我们重铸一部更符合实际、更能有效应对地震灾害的防震减灾法,使全体国人和政府部门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可能发生的下一次地震灾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