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几百年内无强震 80后房屋遇大地震不会倒

  “昨(16)日晚7点半,首场“房屋安全知识讲座”拉开帷幕,在持续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专家令现场许多市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据了解,“房屋安全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以后将每周开展一次,总共六次。

  成都不在地震活动带上

  “四川盆地属扬子地台,成都不在地震活动带上,是最稳定的地区。
”在昨晚的讲座上,就成都的特殊地理位置及地质构造,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著名地质地震学专家朱介寿首先进行了讲解。

  对于余震,他说成都最多也只有摇晃的感觉,不可能再有“5·12”那样的强烈晃动,这次地震余震偏少,频率偏低,按一般规律余震要持续2—3个月。

  朱介寿形象地为在场的人做了一个说明,每次大地震的发生都需要长时间地壳能量的聚集,在地壳能量得到释放后再要大地震,需要能量的再次聚集,“因此未来几百年成都都会是安全的。而且成都地质构造不会因大地震变得不稳定,反而会因能量释放变得更加稳定。”

  “80后房子”不会倒

  “这次地震对主城区房屋破坏不大,主城区实际危房比例不超过1%。”成都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袁忠祥首先说,余震中房屋出现晃动是正常的,而感觉房屋摇晃只是建筑物柔性的反应。

  “其实成都市城区上世纪80年代后所建的房屋均按7级抗震设防设计。即便遇到大地震,房屋也会震而不坏、裂而不倒。”袁忠祥表示,但对上世纪80年代之前所建的房屋,市民还是应该提请政府进行现场鉴定排查。

  对于房屋出现的裂缝是否伤及墙体,袁忠祥教给市民一个简单的测试方法:在裂缝上粘贴一张白纸,如白纸过了一段时间后被拉破了,则表示墙体结构受到了破坏。(天府早报记者侯林利摄影方炜)

  成都公共建筑仅4幢需停用

  记者昨(16)日了解到,由成都市建委牵头组织的公共建筑物应急质量评估告一段落,截至昨日,已评估五城区、高新区内880幢公共建筑物。其中,742幢建筑可以继续使用;134幢建筑需鉴定、加固后继续使用;仅4幢建筑需停止使用或拆除。

  “4幢需停止使用或拆除的建筑都是部分受损严重,已向其所在单位下达了评估报告。”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何文宗)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