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新闻界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收效显著

  “五·一”前夕,山东省文明办和省记协、省新闻学会联合做出表彰决定,授予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等68家媒体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朵朵文明之花彰显着齐鲁新闻战线的勃勃生机。

  2007年初,为深化全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省文明办、省记协和省“三教办”决定举办第三届全省新闻系统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并联合下发活动《意见》。
《意见》就开展创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的指导思想、创建内容、标准要求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案。省、市分别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级新闻单位在创建活动中,紧密结合新闻实践,既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又做精神文明的实践者,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共同奏响齐鲁新闻界精神文明大合唱。

  把握正确导向提升引导能力。强化大局意识,把握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三教”活动的年主题,也是新闻媒体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如大众日报把精神文明与新闻宣传有机结合,在重大宣传上扮演主角。2007年春,大众日报围绕省九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力量组织撰写“新春三论”,诠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发出了极具权威性和导向意义的声音,受到省委和中宣部新闻月评的高度评价。同时,在济南特大暴雨、华源煤矿透水等突发性事件报道中,主动出击,引导舆论,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了主流大报的稳定大局的作用。2007年10月24日,山东电台把刚从北京参加十七大回来的王乐义等四位山东代表接到寿光三元朱村,以“十七大代表乡村行”现场直播的形式,热议现代农业,共话和谐乡村,第一时间传播了党的农村最新政策信息。在新闻宣传上,各市党报(台)也都担当起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重任,不断改进宣传形式,提升舆论引导的水平。

  落实“三贴近”关注民生民情。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创建活动中,自觉践行“三贴近”,提高素质,增强修养,这是我省新闻系统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的另一个亮点。齐鲁晚报青年记者张刚扎根社区,关注民生,体察民情,采写出大量优秀稿件,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胡同记者”,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及时总结并推广,并被中宣部和中国记协树立为全国“三教”典型。“张刚”精神在全省新闻系统全面开花,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已成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济南时报贴近市民生活,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泉城义工在行动”,先后组织“爱心奉献”、“义工林”、“温馨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编辑记者既是组织者,又是宣传者,也是参与者,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增加了媒体的亲和力。日照日报组织10余名青年编辑记者,轮流“走基层,看发展”体验生活,采写了一批鲜活的好稿件。烟台日报把落实“三贴近”具体化,开展“结穷亲、受教育、解民忧、促发展”活动,先后资助结对群众10余万元。

  “三贴近”犹如催化剂,催生出一批带着浓郁生活气息的节目、栏目。山东电视台的《民生直通车》走进千家万户排忧解难;山东有线台的《打工俱乐部》塑造的“山东大嫂”美誉全国;滨州日报的《关注零就业家庭》给全市零就业家庭带来了幸福美满;深受读者欢迎的菏泽日报《闲物送人》小栏目,体现着构建节约型和谐社会的大主题,受到省领导和中央媒体的高度评价。

  履行媒体责任传播精神文明。新闻系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社会综合文明程度提高的重任。在创建活动中,各级新闻媒体充分发挥新闻优势,积极倡导和传播精神文明。作为覆盖8亿人口的山东电视台,去年11月与省慈善总会合作启动了以传播精神文明为主旨的“公益总动员”专题活动,筹资1.8亿元,陆续资助32万个特困家庭,成为全省有较大影响的爱心工程。去年7月,济阳一普通面馆的店主罗辉因拾金不昧而感动香港客商,因此陆续投资4800万元建设大项目。济南电台获得这一新闻线索,从精神文明建设高度出发,设立专题连续报道。由此,推动了济阳县“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罗辉被树立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并获得奖励一套价值13万元的住房。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这次新闻宣传活动给予高度评介,并要求对市民精神文明行为进行物质奖励要形成一种制度。青岛财经日报创新宣传形式,传播精神文明,于2007年3月策划组织“人文奥运,微笑青岛”征集市民笑脸活动,并选择2008张组成“迎奥运微笑墙”,成为迎奥运一大亮点被国内外媒体所关注。

  强化道德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在这一方面,各新闻单位主要做了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活动,强化教育。如大众报业集团定期组织新招聘青年记者到报社诞生地沂蒙老区“寻根”,“感触”历史,纯洁心灵,激励情怀。山东电视台坚持定期组织观看“警示片”、组织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会,做到警钟长鸣。临沂日报采取专题培训的形式,构筑严防不良习气的防火墙。二是树立典型,正面引导。如济南电台主持人含笑近年来拿出6万多元,捐助弱势听众和失学儿童,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台里表彰鼓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省记协结合“三教”活动,开展了评选全省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活动,并对25个先进集体和57名优秀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成为全省“三教”活动的丰硕成果。三是建章立制,意在长远。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队伍建设的关键,建立规章制度是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因此,各媒体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建立规章制度。济南电台为杜绝新闻虚假制定了《关于确保新闻真实性的规定》;潍坊广播电视台建立了与承包部门签定“廉正建设责任书制度”;莱芜日报提出虚工实做,制定“新闻工作者约法三章”。全省各新闻媒体普遍设立了公开电话,常年不断接受社会监督。为保障济南市报纸市场有序竞争,省记协牵头联合有关主管部门组织济南市6家晚报生活类报纸签定发行广告自律公约,收到了市民高兴、媒体满意、市场和谐的最佳效果。(山东记协 解廷民王珑)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