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吓跑2/3外省客商 四川彭州上亿斤大蒜滞销

  彭州是我省(四川)重要的蔬菜基地,所产大蒜皮色紫红、块头适中,蒜香浓郁、蒜素含量高,深受市场欢迎,产量70%以上远销河南、贵州、江苏等十几个省,并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地震期间,适值大蒜收获季节。然而,一场地震吓跑了2/3省外客商,导致彭州菜农对着上亿斤大蒜发愁。

  菜农着急上好大蒜没人要

  隆丰镇是著名的“中国大蒜基地镇”,镇里可耕作土地的80%左右用于种植大蒜,大蒜是菜农主要的经济来源。万安村村民周宝成与其他乡亲一样,将家中的3亩地全种上了大蒜,往年仅卖大蒜一项就收入上万元。


  昨日中午,他与家人坐在屋前一棵李子树下整理大蒜。“到现在为止,我一斤大蒜都没有卖出去。”他满脸愁容地说道,并使劲用剪刀剪掉早已枯黄的蒜叶。地震中,他家的房屋变成了危房,搭建的晾晒大蒜的棚也倒塌了。一家人把被埋在晾晒棚的大蒜抢出来,重新找地方储存,并开始整理蒜头,期望卖个好价钱。

  令他没想到的是,地震没有震垮他们和收成,却把市场和供应链给震散了。“房子成了危房,存储大蒜变成了一大难题。”周宝成说,他最担心下雨,因为每下一次雨就意味着他的大蒜又将毁损一部分。而每年热闹的大蒜交易活动也暂时中断了。目前,尽快把家中的大蒜卖出去,是他最大的希望。

  大蒜协会:2/3老客户没来

  隆丰镇大蒜协会会长李云玖介绍,造成大蒜滞销的主要原因是省外客商迟迟未到。往年5月20日左右,隆丰大蒜市场里省外客商云集,每天至少有10余辆货车进进出出,每日销量上百万斤。今年地震后,省外客商心存顾虑,不敢轻易来这里收购。“到目前为止,仅有1/3老客户向我们要货。”李云玖说,为了帮助菜农销售大蒜,在隆丰镇政府的指挥下,大蒜协会工作人员主动给老客户打电话,介绍彭州的最新情况,承诺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多方努力,除安徽省的客商未见行动外,其他省份的客商都已回话将来收购。近日,陆续有少量省外客商前来收购,市场里大蒜交易量有所上升,每天有3辆省外车将彭州大蒜运出去。“彭州这里的情况已经稳定,希望全国各地的客商不要害怕,哪怕买走一斤大蒜也是对灾区的支持。”

  湖北客商:这里一切都很好

  昨日中午,一辆满载着大蒜的货车从隆丰大蒜市场启运到湖北,这是车主吴绪全地震后运走的第三车大蒜。吴绪全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在彭州做蔬菜生意,地震期间他就在彭州。这一个多月来,他与灾区群众风雨同舟,见证了灾区人民的坚强。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合作伙伴家里吃住。“他们对我太好了,午饭和晚餐都是三荤三素一汤,根本就不像身处灾区。”吴绪全说,由于他与当地菜农合作的时间长,附近村里的老小都认识他,每次下乡都会被村民留下来吃饭。“往年我在这里收购300吨大蒜,今年这个目标不会改变。”吴绪全说,走遍全国,他发现还是彭州的收购环境最好,加之大蒜品质优产量高等优势,他将长久与彭州菜农合作下去。“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其他省外的客商,这里一切都很好,希望你们不要害怕。”

  农发局:收购大蒜也是支持灾区

  据彭州市农发局副局长王莉介绍,彭州市共种有18万亩大蒜,按亩产700斤计算,今年的产量上亿斤,每年大蒜产量的70%以上销住省外。她称,目前彭州人民的生活已经趋于平稳,菜农们早已从最初的惊慌变得坚强起来,每天都辛勤地劳作奋起自救。“欢迎省外客商到彭州来收购大蒜,这也是对灾区人民支持的一种方式。”王莉表示,农发局将给省外客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华西都市报 记者席秦岭实习生胡鹏摄影刘陈平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