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油价蹿高打乱生活规划 衣食住行市民重新思量

  6月19日深夜,北京部分司机获悉成品油调价消息后,赶在20日凌晨零点前在加油站排起“长龙”加油。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持续走高的油价,令已经买车的人囊中羞涩;令准备买车的人望而却步;更令买了SUV的人有苦难言。高油价也改变了不少家庭的购房计划,“郊区房私家车”不再是合理组合,城里交通位置好的小户型眼看炙手可热。
其实,油价高位运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远不止此,每日三餐该吃什么样的果菜、换季置衣该选什么样的面料,有专家认为,这将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

  

  油价打乱买车计划

  “我身边已经至少有5个人不想买车了,毕竟大部分买车的消费者是工薪阶层。”

  昨晚,记者登录汽车论坛,有“放弃”想法的博友不在少数;一份调查的数字显示,油价上涨已经打乱了八成人的买车计划。

  油价的上涨,让喜欢SUV的车主们心如刀绞;在国际汽车市场SUV主打高端;而在国内却是经济型大行其道。但恰恰正是这一部分消费群体对油价十分敏感,所以10万元以内SUV的前途很不乐观。这种“油老虎”汽车在中国的地位在逐渐和国际接轨,退居家庭的“第二辆车”。

  而肖先生在获知油价再一次调涨的当天,果断退掉了自己原本订购的SUV,转向了价格更便宜、节油性能好的经济型轿车。“说什么我也不敢买SUV了,不管多喜欢,也不愿意多花那些油钱。”

  

  购房者被“逼”回城区

  “要想让钱不缩水,不能买车,只能买房,还要在城区好的地段买。”

  在“买房还是买车”的两难选择中,网友蜜桃与男朋友最终选择了前者。她说,本来想到亦庄或者通州等房价便宜的地方置房结婚,但是眼看油价“涨起来没完”,逼得小两口打消了“郊区房私家车”的资产配置计划,一门心思回到城里找房子。

  “远郊房+私家车”的消费模式一度在京城占据主流,但是不断上涨的油价及出行成本的飙升已使得这一传统消费模式开始动摇,不少年轻消费者开始转变原有想法,或是只买房,或是选择交通更为便捷的中心城区和轨道交通沿线房源。

  油价上涨将一部分原意在郊区购房的购房者“逼”回了城区,高房价又将他们“逼”进了小户型。“现在城铁周边,甚至没开通的10号线、4号线等等地铁沿线的房价都不低,原本可以在郊区买三居的钱,几乎只能买个一居了。”不少网友表示,之所以咬着牙买下贵了近一倍的小房子,就是看中这些地段四通八达的交通,“这里面还是划算,因为省去了买车养车的费用,还相当于用油钱还房贷。”

  

  服装面料返璞归真

  “我看最"朴实"的纯棉服装就挺好的,既便宜还环保。”

  “其实咱们常穿的"莱卡服装"就是借用氨纶这种化纤面料来增加弹性的,而化纤又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在高油价时代"莱卡服装"肯定会越来越贵了,咱们还是少穿吧,我看最"朴实"的纯棉服装就挺好的,既舒适又环保。”在一些网络论坛里,不少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北京市商业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名华女士告诉记者,人们常说的化学纤维面料,包括涤纶、锦纶、腈纶、氨纶以及被广泛应用于制服服装的罗尔尼等等,都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由于化纤面料比纯棉和毛料价钱便宜,因此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服装中,目前化纤面料的服装已占到了30%左右。但是,与纯棉、丝、毛等用天然材质加工成的服装面料相比,化纤面料穿起来舒适度较低,而且也不环保,因此,朱秘书长也建议,更多地选用纯棉、丝、毛等纯天然面料以及竹纤维、大豆纤维等从植物中提取的纤维面料,穿着起来既舒适又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有益于环保。

  

  尽量选择本地食品

  “还是尽量多吃咱们京郊的吧,起码运费便宜啊。”

  油价又涨了,天天买菜的刘女士不禁担心那些从外地进京售卖的蔬菜价格也会上涨。记者上午从京城几大批发市场了解到,目前北京的蔬菜、水果价格都比较稳定。不过业内人士坦言,油价上涨肯定会导致运输成本提高,进而传递到农副产品市场上。为此很多环保组织也在呼吁,号召市民尽量购买本土蔬菜和水果,这样既降低成本又环保。

  据新发地市场的有关人士介绍,一车菜从海南运到北京,运费大概在万元以上,而同样的菜从山东运到北京,运费大概在3000元左右。油价的再度上涨必然导致菜农运输成本的提高。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北京市场上的蔬菜都比较便宜,因为现在大量上市的都是北京京郊和河北、山东等近京地的蔬菜。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环保人士也表示,现在全球能源比较紧张,油价又居高不下,大家在此时更应提倡过节能生活,除了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外,选择本地产的食品也是一种有效的节能生活方式。(记者窦媛媛)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