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中国治国思路的重大转变——以唐山地震、非典事件…

  时间:2008-06-23 01:5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以唐山大地震、非典流行和汶川大地震为样本,我们选取几项现代国家通行的应急反应机制,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向现代国家转型的路径。


  信息及时公开

  现代国家应急反应机制的要求之一是信息披露机制。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严厉封锁消息,致使民间对地震产生了许多疑惑和猜测,直到现在,民间仍然有对唐山大地震真相猜测的各种版本,还有各种不利于政府形象的传言。可见,政府封锁信息付出的成本有多大!非典流行初期时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这次大地震发生前,5月1日刚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就给政府公布信息提供了法律依据,给民众的知情权提供了法律支持。这次震灾发生后,信息及时公开,完全透明,这对于稳定民心,推进救助,增加政府公信力,起到了极为重大的作用,政府也由此获得坚实的合法性基础。

  社会动员机制强大

  现代国家的另一个应急机制是强大的社会动员机制。唐山大地震时,社会动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与当时的高度计划经济体制有关。高度的计划经济体制本身就使社会长期处于一种亚动员状态,所以,社会动员非常容易启动。但是,这种高效率的社会动员是在信息封锁条件下运作的,社会动员的后果有可能使实际效果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在高度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型之后,我国政府是否仍然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曾有各种揣测。非典发生后,由于政府在处置非典初期的政策失误以及信息封锁,导致地方政府各自为政,有些地方甚至发生民众组织起来对抗政府、封锁公路、不准疫区人员车辆通行等行为。而这场震灾给世界一个响亮的回答,中国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非常强大。

  应急反应法律法规体系完善

  现代国家应急机制还体现在具有完善的应急反应法律法规体系。非典事件暴露出我国严重缺乏应急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系统。非典后,我国加快制定相关法律。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起一套系统的应急机制制度和法律体系,如《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这些法律法规使得国家的处置行为有法可依,使得这次救灾体现出高度的有序性、合法性。标志着我国的治理思路和治理手段越来越成熟。(据2008年5月22日《社会科学报》)

  郭 丹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