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每人都有心理医生 安徽女教所EQ教育提供心理戒毒新方式

  每人都有心理医生

  安徽女教所EQ教育提供心理戒毒新方式

  本报通讯员 苏先峰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戒毒法是什么时间开始实施的?”

  “社区戒毒和强制隔离戒毒有什么不同?”

  身着警服的女警官站在台上提出竞赛题,如果不看竞赛台上参赛人员的服装,你会认为这是大学里的一场法律知识竞赛现场。


  6月18日的上午,在安徽省女劳动教养管理所的多功能礼堂里,4个参赛队的12名代表队员在进行激烈的禁毒法知识竞赛,数百名戒毒人员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掌声!

  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禁毒法以来,安徽省劳教戒毒和强制隔离戒毒两种模式已经合并为强制隔离戒毒一种方式,安徽省承担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任务的司法行政机关,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进行吸毒人员戒除毒瘾的积极探索。

  据女劳动教养管理所教育科科长史思云介绍,针对女性强制戒毒人员的特殊性,女教所抽调一批业务精通、责任心强、有一定戒毒工作经验的女民警担任专管民警。按照“相对封闭,分期管理,综合矫治,后续照管”的戒毒模式,探索了戒毒人员每日一小时的“音乐伴我行”、每月一次的“生日聚会”、悬挂“温馨提示卡”、“亲情互动日”等多种辅助手段,为她们提供一个安静、平等、和谐的教育矫治环境。

  此外,他们还利用课堂教育对戒毒人员讲授毒品危害,邀请社会团体、知名人士、心理学工作者及戒毒成功人士来所进行互动,每个队配备一名心理矫治专业民警医师负责学员的心理矫治工作,并将EQ训练贯穿于科学管理之中,开展健美操比赛、唱歌比赛、讲故事、做游戏、趣味运动等不拘形式的健身活动,健康戒毒人员身心,定期为戒毒人员提供心理辅导,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心理健康实施动态管理。

  去年7月入所的戒毒人员王某对记者说:“我第一次吸毒的时候才16岁,中间自己在家戒毒戒了无数次都没有成功,随着毒瘾的加大,身体也渐渐垮了,刚来的时候瘦得皮包骨。在这里,每天早上民警带领我们跑步、跳健身操,白天上文化教育课,还学习电脑、刺绣等生活技能,每个人还有自己的心理医生。身体的毒瘾戒断后,生活规律了,心态也变得好了,父亲来探望的时候都说我变了一个人,希望能早点恢复健康的身心,早日融入到社会中去。”

  平时参与戒毒人员一线教育矫治的民警赵曼丽说:“由于戒毒工作是一个涉及医学、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难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戒毒工作效果往往受社会、家庭情况、个人成长史、人际交往等影响,是一个长期工程,在这里,民警们努力营造一个宽严相济、适宜戒毒的良好氛围,戒毒人员在这相对封闭的环境里能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但是吸毒人员回归社区后继续保持长期的良好戒毒效果还需要全社会的帮助和关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