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海南群众反映:社区干部用地震捐款吃喝发补贴

  核心提示:6月20日上午记者接到乐东县利国镇一居民报料:汶川地震发生后,乐东县利国镇利国社区的居民都很关心灾区情况,积极向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爱心。不料,在捐款上交后,竟然出现了所交捐款与实际捐款数额不符的现象。

报料居民称,利国镇利国社区组织居民为四川灾区的捐款被挪用,镇上居民对此议论纷纷。

  居民举报:

  社区干部用捐款吃喝

  6月20日中午11时许,记者赶到利国镇见到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他向记者介绍说,此次社区向四川灾区募捐的组织者是社区的书记潘昌友。5月21日到22日两天,利国镇社区居委会组织了向四川灾区人民的募捐活动。5月21日上午利国社区潘书记指派社区副主任王启孟,去镇里借2个募捐箱组织群众捐款。

  捐款活动持续了2天,到22日晚共募集到捐款5787元。募捐活动结束后,潘书记让参与组织募捐的所有工作人员在镇上的“动物珠老鸭店”一起聚餐,并给参与募捐活动的5名工作人员每人补贴了50元“误工费”。在该社区统计募捐款项的会议上,正当王副主任要将统计完的详细名单及募捐款总额上交到镇政府时,潘书记要求删减掉部分捐款人名单及相应的数额,再做一份捐款账额为5169元的假会议记录,并称只要做了这份假的会议记录,就给王启孟补发两个月的工资。最后,利国社区向利国镇民政所上交了一份捐款总额为5169元的会议记录。

  一些群众得知此事后,立即要求公布捐款人名单及数额,还大家一本清清楚楚的账目。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我们听说要向灾区捐款,我个人就捐了100元,没想到让人拿去给吃掉了,太不道德了!”周围的居民情绪都显得有些激动,希望有关部门严厉处分拿了大家捐款去吃喝的人。

  记者在采访利国镇民政所时了解到,利国社区为灾区募捐款分两次上交,第一次款额为5169元,第二次上交款额为618元。

  社区书记:

  这些事情完全是造谣

  记者为了此事采访了利国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昌友,当问到为什么第一次向镇政府所交捐款额与群众的实际捐款数目不符时,潘书记称,是“因为负责登记账目的居委会副主任没读过什么书,所以在账目上出现了错误。”当记者又问及群众举报社区干部拿群众捐款去喝酒吃饭并给干部发“误工费”一事时,潘书记称,这完全是造谣,“中午大家在一起吃了饭,只用了六七十元,当时钱是由社区的一名姓林的队长拿出来的,而不是用群众向灾区的捐款,至于误工费是绝对没有的事情,纯属造谣。”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潘书记还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并称他自己还捐出了二百元钱,“我们组织向灾区捐款也是比较辛苦的,但为了灾区,为了党,我们问心无愧。”

  镇政府:

  此事目前正在调查阶段

  记者从利国镇民政所获悉,利国镇发生此事后,乐东县民政局派相关人员核实调查,发现第一次上交的募捐款和实际募捐款总额相差了618元后,立即责成潘书记上交捐款差额。截止到昨日上午,618元捐款已如数上交。镇党委陈书记和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获悉此事之后感到非常震惊,已责令有关单位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此事正由乐东县、利国镇两级纪检部门联合调查。20日上午,记者到达利国镇时获悉镇委主要领导都在县里开会,电话连线采访时对方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下。此事处理结果本报将会继续关注。

  另悉,经调查利国镇下辖的15个村委会、一个社区及镇党委各机关都已足额上交了救灾款,此次利国镇共募捐救灾款总额为72251.5元。

  作者: 徐弘生 林斌 张瑜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