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每一盒牛奶饼干都要签字-成都救灾物资发放追踪

  新华网成都6月26日电题:每一盒牛奶饼干都要签字--成都救灾物资发放追踪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成为爱心汇聚之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物资,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踊跃捐赠,投入和捐赠的款物来源之广,渠道之多,数量之大,前所未有。
如何管好用好抗震救灾款物,保证每一笔资金、每一件物资都用在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身上?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6月25日,记者全程跟踪了一批救灾物资的发放流程。

  出库,四联单有去有回

  6月25日9时,成都高新区成都保税物流中心,抗震救灾物资归集拨付点仓库,两辆卡车正在紧张装运。这个物资点是目前成都市唯一一个抗震救灾物资归集点。

  段旭拿着一早收到的成都抗震救灾指挥部发来的物资调拨单,与仓库库管彭晓玲一起清点物资。调拨单上写着:棉被505床,草席34捆,牛奶117件,饼干300箱,前往地点是都江堰市政府赈灾物资调配中心。

  段旭是成都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常驻这个物资点的工作人员,他的任务是接收指挥部调拨指令,监督救灾物资按时按量出库,检查物资质量。在所有117件库存牛奶中,有一件出现了包装问题,他将之剔除出来。于是,出库牛奶变成116件,对于数量的减少他将反馈到指挥部。

  紧接着成都市纪委综合室副主任陈志敏作为指挥部监督督查组工作人员进入现场督察。她查看了物资出库的整个流程。“我的任务就是查看物资出库流程,是否符合规定,包括是否有指挥部统一制式的调拨单、发货清单与发货指令上的货物品种、数量、发往目的地是否一致,发货清单与装车清单是否相符等。”

  陈志敏说,地震发生后,成都市纪检监察部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监督检查组,建立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收支登记台账制度、收支交接凭证制度、调拨统一指令制度,规范了资金物质的发放流程,并进行严格的监督执行。在物资发放的高峰时期,组成6个监督组,对6个物资归集拨付点实行24小时督查。

  很快,两辆卡车的物资装运完毕。段旭随彭晓玲到仓库办公室开好了一式四联的发货清单,物流公司驾驶员签字确认后,二联留给物流公司,一联段旭保存,一联留给押运员。这天的押运员是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李湘林,他的任务是将物资送达后,签收回执单。

  “回执单回来后,主管部门将查看其收货地点与发货地点是否一致,收货与发货品种、数量、规格是否一致,是否留有联系方式、单位公章、收货日期等。”李湘林说。

  10时15分,满载物资的两辆卡车朝目的地都江堰出发。

  中转,引领员寸步不离

  11时20分,物资车辆抵达都江堰彩虹大道海蓉药业公司广场,这里是都江堰市政府赈灾物资调配中心所在地。

  车刚停下,一名工作人员就风风火火赶了过来,他是调配中心物资接收发放组的工作人员刘波,紧跟其后的是两名食品安全检查人员。他们打开了装运牛奶和饼干的卡车,检查每件物资的包装、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检查完毕之后,工作人员开出一式四联的物资(中转)单。

  据介绍,这批物资的接收单位是都江堰教育局,将紧急运往蒲阳镇学校,因此这里开出的物资清单不是接收,而是中转。“由于受灾地区所需物资比较紧急,我们接到调拨来的物资基本上是立即拨付。”刘波介绍说,教育局的有关人员已经背着公章,赶往现场办公。

  这也就意味着,这批物资需要到接收现场清点数量,尚不能签收回执单。押运员李湘林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还需要随着车队前往蒲阳镇。

  随之前往的还有刘波。作为物资调配中心引领员,他的任务要延续到下一个接收单位,并将另一联回执单带回都江堰的调配中心。

  这样的接收发放流程,和成都物资归集拨付点的流程大同小异。调配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地纪检部门按照统一的部署和规定,建立了规范的监管制度和发放流程。可资为证的是,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公告栏上展示着物资调配中心的工作流程图、仓库的平面布局图,以及每天的库存物资,当日接收物资和当日发放物资。其中每一笔款物的流向都明明白白。“从26日开始,我们将把这些信息统一上网公示。”调配中心负责人说,阳光操作将最大程度保证救灾物资资金接收、分配和发放的公开透明。

  发放,每个娃娃都签字

  11时40分,物资车抵达蒲阳镇。在一个开阔空地上已经搭建起来的一大片板房,是三所学校共3800名学生的教室和宿舍,包括原来的蒲阳镇中学、蒲阳镇小学和向峨乡9年制义务学校。支援当地的某部队导弹营20余名官兵闻讯前来搬运货物。

  蒲阳镇中学校长莫茂林和蒲阳镇小学校长王芳兴冲冲地迎接物资的到来。这几个学校6月23日复课,当天就接收到1000套棉被、衣服、鞋等物资,他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接到第二批物资。

  都江堰教育局负责接收物资的邓晓霞和刘波一起清点了所有物资后,由教育局监督负责人周泽邦在物资清单上签字,并盖上了从教育局带来的公章。这时,李湘林和刘波终于拿到了他们的回执单,完成了这批物资调拨的使命。

  所有物资都在学校作为临时物资接收点的一间德育办公室码得整整齐齐,莫茂林和王芳决定把属于他们学校的物资分发到班级上去。每个学生代表前来领取牛奶或饼干时,都在物资领取单上签上了他们的名字。

  但这还不是物资发放的最后一步。“在每个班级上,发放物资的时候,哪怕是一盒牛奶和饼干,每个学生都还要签字。”王芳说,最后签字之后统计的物资领取清单将汇总上报教育局。教育局备案,装订成册,作为以后接受审计和监督的依据。

  “整个物资发放的流程,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成都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说,“这是一套整合了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民政、统计等多个部门的全方位、立体型的监督网络。”

  “成都救灾款物真正做到了监管全面、账目清晰。”这位负责人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