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丽水医生花16年编字典 汉字都有简繁体对照

  丽水有个倔劲十足的医生

  花16年编了本字典

  每个汉字都有简体繁体的对照

  真的是挺实用

  通讯员 蓝义荣

  记 者 孙自鸣

  很多人看香港电影或杂志时,会碰到一些不认识的繁体字;港澳台的学生到内地上学,可能有不会使用简体字的尴尬。

今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了。

  丽水市有个医生赵理强,花16年时间研究出了一本字典,每个字既有简体,也有繁体,实用性很强。

  目前,这本字典已获得了国家版权局的审核登记,昨天已印刷出初样,经过专家核对修订后,不久就能和读者见面。

  拿出自考的倔劲编字典

  赵理强的职业虽然是医生,却非常喜欢汉字文化。1992年,他在电视里看到香港的繁体字,想到现在流行的字典和香港、台湾的都有差别,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能不能研究出一本简繁体都通用的字典呢?

  初中毕业的赵理强,把自考大学的倔强劲再次拿了出来,开始琢磨“中国字典”怎么编写。他白天在诊所上班,晚上熬夜找来新华字典、康熙字典和台湾地区的字典,逐字比较,各有什么不足,最终确定了一个研究方向:归音、归类及部首索引。

  16年来,赵理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一个字,他可以凌晨3点给书法家打电话求教,还专门跑了12趟杭州、北京,参加相关的研讨会。妻子也搭进了很多时间,总是要给他帮忙整理资料。

  2005年10月25日,字典的初稿获得浙江省版权局审核登记。赵理强欣喜不已。随后,他将暂定名为“现代字典”的初稿送国家版权局,申请作品著作权登记。之后,是等待。

  2007年8月20日,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终于为他发放了登记证书。

  赵氏字典有哪些亮点

  那么,这本不同于新华字典的赵氏字典,有哪些亮点呢?

  一是功能比较全:赵氏字典收录的7826个汉字,个个都有简化字和繁体字。以“啊”字为例,新华字典有5个字,而赵归类后算一个字,集中在一块,方便查阅,不用查到“啊”字后,其他读声的又见某某页。这样以来,比新华字典收录的字要多。而且赵理强使用的部首查阅法,囊括了字典中收录的所有汉字,没有新华字典的几百个难检字。

  二是有中国特色:除了可查繁体字和简化字,赵氏字典还对每个字按照“五行”进行了归类,并加注英文,方便网络时代用电脑查询。

  三是对部分汉字进行了修正。比如“众”,新华字典里的繁体字是“衆” 。赵理强认为,三人为“众”,查证原版《康熙字典》和《台湾(地区)字典》,发现“众”的繁体字应该为“眾”,是四人以上的意思,说明“衆”应为异体字。再比如“姜”,繁体字为“薑”,意思是种在田里的草本植物,而“姜”是为姓氏,现在是是同音通用,但这样并不准确(不过,这些意见,他认为也只是作为研究参考。)

  相关

  政协委员曾提议小学增加繁体字教育

  简体化汉字已使用了几十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

  委员们在提案中表示,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而汉字的简化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也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

  提案建议国家应该从小学阶段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比如将繁体字设置成必修课,或在讲授简体字的同时也教繁体字。今后大家即便不使用,也要知晓,因为这毕竟是中国文化,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都有好处。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理强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