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彭州,一位群众被毒蛇咬伤

  2008年5月26日17时4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解放军第451医院赴彭州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闫自强队长下意识地拿起值班电话。

  “我是空军工程某部抗震救灾施工队里的一名卫生员,我们施工队下午在龙门山白果坪施工时发现一名被毒蛇咬伤的农民,已对其采取伤口消毒和结扎处理,病人现在仍感觉头晕、右下肢疼痛、肿胀,急需后送你处救治。
”打电话的人焦急地说。

  “请你们立即组织人力进行后送,后送途中要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我们将组织专家及医疗队员做好急救与前接的准备。”闫队长回答道。

  半小时后,载着病人的面包车疾驰而来。早已等候在公路边的医疗队医护人员立即迎上前去,将病人抬到医疗队的诊疗室内,专家们进一步询问病情、快速检查,诊断为:右脚红斑蛇咬伤。

  “护士长,请让病人立即口服蛇药片,并测量生命体征,打开清创包,我要马上对病人伤口进行切开排毒。”专家组医生李智勇吩咐道。

  此时,病人右脚背严重肿胀,咬痕处皮肤呈青紫色,病人感到头晕、胸闷,但生命体征尚平稳。李智勇迅速对右脚部伤口进行消毒,局部浸润麻醉。他用手术刀在毒蛇咬痕处切开,含有毒液的暗红色血液随即从切口缓缓溢出。

  随后,李智勇用纱布轻轻蘸去毒血,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由外周向伤口处轻轻挤压肿胀区,实施进一步排毒,直至肿胀区明显消退,出血颜色转红,又在伤口周围肿胀区皮肤上涂抹药膏,然后进行包扎。

  “护士长,请立即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并静脉注射抗菌素,预防感染,定时测量生命体征。”李智勇吩咐道。

  “大夫,今晚我能否回家,家里还需要我呢?”这时,情况略为好转的病人央求道。

  “目前还不行,我们只是对你进行局部伤口处理,你的病情暂时得以控制,还未完全脱离危险,需要注射抗蛇毒血清进一步治疗。”李智勇说。

  原来,伤者叫刘定义,现年54岁,家住彭州市龙门镇九峰村13组,全家4口人。在这次地震中,爱人及大女儿均被砸伤。其中大女儿伤势严重,髌骨骨折,现在彭州市龙泉医院接受治疗;小女儿独自在搭建的木棚中照顾母亲。病人本想在路边搭建临时帐篷,在清理草地时不幸被毒蛇咬伤,幸亏被在此地的空军工程某部抗震救灾施工队及时发现。

  “谢谢你们,你们不但免费给我爱人治病,今天又救了我一命,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今生今世不会忘记你们。”老刘边说边激动地流下泪水。

  “报告队长,根据病人的病情,必须马上注射抗蛇毒血清,否则仍有生命危险,鉴于医疗队急缺抗蛇毒血清,请求立即组织人员后送病人。”李智勇请示道。

  经闫队长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于19时10分,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救护车火速赶到医疗队营房门口。几分钟后,急救车载着病人向市人民医院呼啸而去。

  5月27日上午8时,经与彭州市人民医院联系,患者在人民医院的进一步急救,目前已完全脱离危险,不久即可治愈出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