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燃油税改革如成行将影响哪些行业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有关部门就适时推出燃油税的一番言论,再度令市场目光向燃油税推出后对于部分行业、企业产生怎样影响这一话题聚焦。

  汽车行业毫无悬念地再度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早在几年前燃油税的议题刚一摆上桌面,这一旨在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就成为了高悬在汽车行业头上的那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尽管业内人士对于燃油税的推出是否会将十几年来年均发展速度超过17%的汽车业带下“高速公路”一直存在争议,并且承认燃油税推出后对于优化汽车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技术创新等具有一定的助益,但是,忧虑仍然存在,谁也不能否认,燃油税一旦推出,短期内会对汽车销量构成一定的压力。

  特别是今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了一定的不明朗因素,年初以来汽车销量本身就呈现出不稳定的现象。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高压力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超乎预期的上调,更做实了市场的担忧。6月19日,发改委突然宣布,从6月20日零时起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其中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调价后,汽油和柴油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5520元调整为6980元、6520元。

  “祸”不单行,在接下来的一周,汽车业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钢材也传出“噩耗”——铁矿石的价格上涨了90%以上。在国内油价与生产原材料价格双双走高的背景下,今年汽车行业的压力可想而知。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媒体表示,酝酿已久的燃油税政策有可能在奥运会后出台,油价上涨的预期将愈发强烈,并将严重抑制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需求受到抑制,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能够采取的应对手段几乎只有提价这一条,种种不利因素都将导致汽车行业的趋势性下降。据记者了解,持相似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

  一位投行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高油价与燃油税双重作用带来的销量减少的担忧外,他还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很难被汽车企业顺利地传递给消费者,“事实上,由于压力下竞争的加剧,近年的汽车销售价格甚至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跌。”他说,从短期来看,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空间受到多方挤压这一点已经难存侥幸,并因此调低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评级至“减持”。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然提醒投资者,要公正客观地理解燃油税政策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将有助于汽车行业向着更为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计划的方向优化结构,长期来看对行业是一个利好因素。有数据表明,今年5月份,轿车销量同比减少10%左右,而在美国、欧洲普遍遇冷的大排量高油耗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却在我国汽车市场上延续了火爆的销售行情。从今年前5个月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国产SUV销量同比增长了39.72%,进口SUV更是增势迅猛。专家认为,缺乏税收等经济调控手段正是高油价背景下“大车”仍旧大行其道的原因。而一旦燃油税推出,行业对于中小排量车型、柴油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都可望有所倾斜。也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提醒,在分析燃油税一旦推出对于上市汽车制造企业的短期影响时,也要注意区分油价上涨与燃油税并行所可能带来的市场洗牌,在给一些技术含量低、油耗高的车型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将给一些具有先进的动力技术、同时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及其生产企业带来空前的机遇。

  当然,燃油税的推出对于经济的影响将十分深远,绝不仅仅是汽车这一个行业。以与交通运输息息相关的另一个行业———公路为例,券商研究人士指出,一旦燃油税推出,出于对节油降耗的考虑,高速公路可能超越其他普通公路成为驾车人的首选。“采用高速公路提升了车辆的周转率,同样降低了运营成本,这本身就意味着节油,因此,油价越高,使用高速公路越显得便宜,这将激发人们对高速公路的使用热情。”也因此,与高速公路相关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将迎来机会。此外,燃油税对于石油、石化等炼油企业以及以能源替代“为己任”的新能源企业,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需要投资者区别不同的行业与企业予以关注。(记者王妍)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